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韵味文化之旅:晋陕六日游(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48  新浪汽车
历史韵味文化之旅:晋陕六日游(4)

平遥市景

  5月3日

  早上多睡了一会儿,起床以后又悠悠闲闲的到平遥古城最高点明清街市楼上逛了一圈,再吃了早饭,这才意犹未尽的离开了平遥。

  10:14,上108国道,赶往灵石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全景

  11:14,到达王家大院。看了乔家大院以后,我们想着山西大院也不过就是那么回事,规规矩矩的几个房子,远不如苏州园林来得山水写意。可进了王家大院,先是老宅看了全景图,我们真是被震住了。到底是“以商贾兴,以官宦显”的名门望族,乔家大院占地8724平方米,而王家大院包括东大院、西大院和孝义祠,总面积竟达4.5万平方米。乔家大院看起来也不过是一般的富贾民居,而王家大院则是非常类似于我在欧洲游览过的古城堡了。尤其是西大院,俗称红门堡,是黄土高坡上一处十分规则的城堡式封闭型住宅群,堡墙外高八米,内高四米,厚二米多,用青砖砌筑。堡墙上有垛口。堡门外正对堡门的地方,有一座砖雕照壁。堡门左右及堡墙东北、西北角各有一条踏道可上堡墙。这使得王家大院根本就成了一个可攻可守的小王国了。

  这王国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在东大院就逛到脚软,过桥到了“王”字型的西大院,走到“王”字的第二横就实在走不动了。天知道,当年东院的十二姑妈找西院新过门的十八媳妇打麻将是不是得带着干粮以便途中吃个午饭什么的。在乔家大院是人看人,在这里再多的人往这“王”字的三横一竖里一放也显不出什么了。这样一来,我们倒是有机会仔仔细细的看看内中房间的布局和陈设了。随意推开一扇大门走了进去,让人很难想象的是一套外表如此奢华气势恢弘的宅子之中,竟会有如此朴素的院子,房间里的摆设也很简单,一派居家过日子的样子,我很喜欢。在堡墙上休息的时候,我往大院外看,下面是简简单单的山西民居,依山势而建,据说是冬暖夏凉的。有胖乎乎的小男孩在院子里玩泥巴,谁说他不比当年这深宅大院里的少爷们快活呢?我和LG都累得不想动,海阔天空的幻想着当年我是这大院里的小姐,他是堡墙下窑洞里的穷小子,我在城堡上散步的时候和他正好看到他在对着我发呆。呵呵,好像是很烂俗的爱情故事哦。


王家大院入口

王家大院里的一房人家

  13:55,我们离开王家大院,往运城方向。

  16:23,大运高速运城出口下高速,到达运城后沿解放路直行10公里,到达运城盐湖,号称是中国死海。我去年去青海的时候没能看到盐湖,这次一定让LG带我看一次运城的盐湖。感觉还行,就是好像还没有完全开发,光搞了一个什么瑞莱斯漂浮浴场。我们在湖边坐了一会儿,拍了一些照片就往市区走了。回市区的路上我开始着急了,五一期间可能运城有什么会开,网上查的好几个宾馆都客满了。后来好不容易在火车站对面的华夏大酒店找到了房间,豪华标间,158元,挺干净的,满意。住下以后在酒店楼下的小吃城吃了饭,味道不错又狂便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