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调整中国战略 微型车将会成重点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7日 08:55  中国经营报

  “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产品方向将面临一个重大的调整。在低价车领域,来自巴西子公司的Fox车是比POLO更廉价的选择。”原大众中国区总裁雷斯能在7月1日正式卸任之前,用一款微型车表明了大众下一步“全新”的中国战略。

  之所以称其为“全新”,是因为在中国的微型车领域大众车型基本属于空白。在公司人事变动、贿赂丑闻集中爆发的时期,大众深化改革的触角无疑会伸到其在全球最为重要、但表现却日渐衰退的中国市场,其试图通过调整产品战略来重整河山的图谋已经“昭然若揭”。

  全面整改中国战略

  6月,在大众汽车总部德国狼堡,一场牵涉数名高管的贿赂丑闻疾风暴雨般袭来。贿赂丑闻动摇了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的管理根基,同时也给了CEO毕睿德期待已久的“好机会”:借此推进公司的根本变革,进而调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部署。

  大众中国区总裁雷斯能在7月1日正式离职之前向德国媒体透露了大众下一步的中国战略:即考虑把比POLO更廉价的Fox车引入中国,用微型车寻求大众在中国的突破口。

  “雷斯能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就有过要向中国市场投放微型车的意向,但并没有说是哪一款车,更没有说明是Fox,”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至于跟德国媒体有过怎样的表态,现在还不完全清楚,目前也还没有具体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雷斯能表示大众要进军中国微型车市场之后不久,通用于7月6日宣布:通用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达到了30.87万辆,同比增长了18.9%,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9.4%增至10.9%。而大众1~6月份的销量仅为26.5万辆,市场份额仅为9.3%,大众保持了20年之久的市场份额领先地位,在今年半程过后首次被通用超过。

  仔细观察会发现,通用的30.87万辆销售量中,上汽通用五菱172368辆微型车的销量,对通用在华业绩的贡献率达到了55.8%。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坦言:“通用在微型车市场取得的成绩,对通用在华业务的增长功不可没。”而大众的中国战略与上汽通用五菱的表现“不谋而合”。

  成本问题关乎成败

  随着油价不断上涨,以及燃油税、消费税等一系列鼓励微型车消费政策的出现,今年的微型车销量呈爆发式增长,通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微型车成了想占份额的企业的最得力武器。”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点对目前的大众而言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但成本问题是微型车的软肋,更是大众的软肋。成本问题关乎大众在微型车市场的成败,更关乎大众提高市场份额的成功与否。”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罗仲伟强调。

  在成本问题上,今年以来大众制定了一个接一个的成本缩减计划,按照计划,中国南北两个大众今年将共同削减成本41亿元。截至4月31日,上海大众宣布“降本增效”的目标已经完成了60%,CKD(全散件组装)成本下降完成了84%,一般费用的节约完成了75%。大众希望可以通过降低居高不下的成本来使其“轻装上阵”。但微型车由于技术含量较少,其成本压力主要来自于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而在这一方面,大众似乎并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份大众要从中国集中采购钢材以缓解原材料成本压力的计划至今仍没有下文。

  “我们的销售人员必须了解,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市场。”见识过中国车市剧烈变化的雷斯能向他的继任者建议:“我们必须降低成本。”大众此前一直坚持所有生产设备从德国采购,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成本,而通用、福特却按照一定原则进行国际采购,甚至包括中国市场。

  此外,大众的微型车还不得不面对一“出生”就要投入“激烈战斗”的现实。因为国内各大集团在最近一段时间已经开始在微型车领域“大打出手”:长安集团、上汽集团纷纷以兼并、收购的方式扩大微型车产能;东风集团也“不甘落后”的推出了第一款微型车……“如果生产成本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大众的微型车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罗仲伟说。

  周树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