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澄清:收购罗孚毫无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09:31  东方早报
    相关报道: 罗孚绣球抛给吉利 李书福眼馋无奈囊中羞涩

  本报20日报道质疑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吉利控股)即将收购罗孚的消息之后,昨天,李书福正式公开澄清,吉利控股收购罗孚仅仅停留在谈判的准备阶段,并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日前透露,吉利正在与罗孚汽车进行收购接触。两个月前,上汽放弃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后,罗孚把买家瞄准了中国汽车企业吉利。但是吉利收购罗孚的消息传出之后,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质疑。分析人士指出,这只不过是一向善于炒作自己的李书福另外一个卖点。

  昨天,李书福在香港出席相关会议时正式表示,关于吉利控股收购罗孚的事宜,仍然处于谈判的准备阶段,目前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收购价格等一系列问题,吉利可能有不同的收购方式参与,但是目前没有收购的时间表。李书福同时表示,目前吉利汽车(0175.HK)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生产“豪情”、“美人豹”等四个品牌的吉利汽车,生产“海域”、“飚风”等品牌的上海华普以及浙江基地的零部件资产。所以,此次参与谈判罗孚部分的主要是母公司吉利控股。

  3年前,从德国宝马集团接手罗孚汽车的英国凤凰财团就开始在全球物色购买对象,凤凰财团曾与包括南汽、华晨在内的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有关接触。接触最深的是华晨系创始人仰融,而李书福当时就参与了仰融和凤凰财团的谈判项目。后来仰融出走,华晨与罗孚汽车的合作泡汤,此后吉利和上汽开始纷纷和罗孚接洽收购事宜。

  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表示,由于收购资金庞大,吉利整体收购罗孚可能性很小。但是对于目前罗孚的发动机部分以及技术资产来说,对于目前急需先进技术的吉利汽车仍然具有很大的诱惑。不过,由于罗孚破产时,英国政府和工会已经和罗孚以及其财务顾问普华永道达成协议,任何想拆分罗孚进行分别出售的行为将很难获得政府以及工会法令通过,所以,对于吉利控股部分收购罗孚资产的意愿能否实现,仍然存在不少困难。(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