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新MPV集锦专题 > 正文

国产MPV:三分天下 瑞风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57 南方都市报

  MPV今年1至5月销量同比增13%,瑞风取代GL8成为行业新“领头羊”

  -车市观潮

  在国产乘用车市场上,人们更多把关注的目光停留在轿车、SUV上。而同时具有轿车舒适性、客车宽敞空间的MPV,近年来运行稳中有升,健康有序,并随着客车型MPV的崛起,形 成了三分天下瑞风领跑的新市场格局。

  双雄争霸到三分天下

  和几年前的别克GL8、广本奥德赛双雄争霸的局面不同,近年来国产MPV市场竞争已经日趋激烈,目前主要有11家企业生产。其中广州宝龙业绩不佳,销量寥寥,真正参与竞争的只有10家企业。这10种产品价格从十来万元到二三十万元不等,按照产品功能和主要消费群体的差异,主要分为三大阵营。

  以别克GL8、广本奥德赛为代表的轿车型MPV是最早进入国产阵营的MPV产品,两车分别和别克君威以及本田雅阁共享底盘,因此轿车化特征明显,用于商务接待也有更大的空间,但价格较高,普遍在20万元以上。这种产品上市早,一直领跑市场,尤其是别克的陆上公务舱概念深入人心,也引得国产嘉华和国产菱绅纷纷面世。

  客车型MPV主要是采用了轻型客车的关键技术,具有更大的空间和合理的价位,主销车型价格都在十来万左右,比开起轻型客车来却更有“面子”,适合了中国的国情,这类车型有瑞风、风行、宝龙和阁瑞斯等,自前几年投产以来,增长迅猛。从去年到今年,客车型MPV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目前从销量上已经占据整个市场的半壁江山。

  另外一种类型就是家用MPV,在国外也被称为RV车型的小型轿车MPV,代表车型是国产的普利马和进口的起亚嘉乐。主要适合人口较多的一般家庭用户作为家庭用车。

  瑞风产销逾万远超GL8

  从今年前五个月的销售形势来看,客车型MPV的代表企业江淮瑞风已经取代别克GL8成为MPV行业的新“领头羊”。

  来自生产企业的数据表明,今年1至5月,国产MPV销售47803辆,同比增长13%。尽管生产企业数已经从上年同期的7家增加到11家,但是,上市最早、最具实力的前五家销售了41583辆,市场份额保持在86%,这说明整个市场依然是比较集中。

  这5家企业的车型分别是瑞风、GL8、风行、奥德赛和普力马,前5个月销量多则超过1万辆,而少则6000辆。在随后的车型销售中,表现最佳的只有2000辆。

  在国内MPV市场上,无论是产品和概念的导入,还是市场的开发与培育,GL8都居功至伟,也一直保持领先的地位。但是,在如何适应国情,让MPV真正普及方面,江淮瑞风则功不可没。今年前5个月,江淮瑞风的销售增长15%,产销量双双突破1万辆大关,销量上已经开始大幅度领先于GL8。而去年同期,两家企业的销量还不相上下,这说明客车型MPV在不断向下调整价格体系后,MPV客户的消费选择在逐渐发生变化。据了解,除了大量集团客户之外,江淮瑞风已经渐渐吸引了有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和个人购车;而风行则主打商务车普及的概念,两大品牌的市场细分日益明确,不仅双方减少了摩擦,而且可以整体培养出不同层面的客户,有利于客车型MPV整体市场的扩张,使激烈竞争转为分层发展。

  普力马暂缺价格挑战者

  小型轿车MPV正在逐渐被市场所认可,这使普力马在今年上半年录得了高达40%的销量。

  但这个成绩的取得,笔者以为,更主要的原因是普力马在国产车系列中缺乏有力的价格挑战者。

  在小型轿车MPV市场上,普力马创造了“五座加两座,工作加生活”的概念。经过四五年的精心运作,这一概念开始深入人心。尽管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先后推出途安开迪,但是由于上市时间很短,形容尚早。

  上海大众途安的推出,显然意在轿车型MPV博得一块天地。尽管车型不断丰富,发动机也有了多种选择,但20万元以上的价格也许还是困扰其难有作为的最大因素。下半年途安的表现,将取决于上海大众在成本控制和价格调整上的作为。

  开迪的问题则是其目标市场定位不清晰?“花近20万元,买一辆货车,好像有点不值!”无论是在上海国际车展上,还是在大众的展厅里,都有这样的议论。看来看去,开迪怎么都像是电信公司电力公司的工程维修车,如果走集团采购路线,倒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但是如果定位于此,为何要用耗费成龙这样的明星去打很在乎价格的小业主们的主意呢?

  所以,普力马的挑战者也许并不在国产车之列,最近市面上从韩国进口的起亚嘉乐改装了2.0的发动机后,价格反而不断在走低。据经销商介绍,动力增加价格下降之后,嘉乐的销量一路看涨,原因就是和普力马的价格已经非常接近,以性价比取胜全球的韩国车也许是家用小型MPV市场上很快就会崛起的一匹“黑马”。 

  本报记者 李颖

  -记者观察

  轿车型MPV应调整价格体系

  在轿车MPV市场上,GL8市场份额出现了下降加快的趋势,这一方面是由于新奥德赛上市,市场出现了热销局面,另一方面,去年上市的菱绅、嘉华和途安也在不断通过价格体系调整和丰富产品系列蚕食了一部分轿车MPV市场。其中,成绩较好的菱绅和嘉华今年前五个月销量都超过了2000辆。

  在客车型MPV和“后来者”的两头夹击下,上海通用今年下半年计划推出陆尊等新车型来应对竞争,但是根本的问题在于性价比。作为轿车型MPV市场的领导者,上海通用应当借陆尊上市的机会重新调整GL8的价格体系,或许能够挽救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并重新领跑市场。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