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苏州公交将动大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0:40 东方早报

  古城苏州即将对公交系统实施“大手术”。记者上周从苏州市交通局证实,该市在去年底实现“站运分离”后,今年将进一步实施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多元化投资,让有实力的大企业参与城市公交建设。

  “苏州人口逐年激增,人员流动日渐频繁,原有公交线路容量越来越不堪重负,传统的公交发展体制也凸现局限,急需改变。在这一背景下,站运分离和投资主体多元化被提 上日程。”市交通局客运管理处一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苏州去年底已在江苏率先实行公交“站运分离”,新成立的苏州公交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对市区公共汽车首末站、途经站和枢纽站(统称公交场站)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由此改善了公交公司对站台无偿使用、站名混乱、候车亭损坏等痼疾。

  今年,苏州又将新增300辆公交车,总投资需1亿多元,资金筹措成为摆在政府和公交部门面前的新考验。“我们希望有实力的客车制造企业‘以车入股’,将新增客车的资金转为四家公交公司的股份。这样,客车制造企业能节省大量销售费用;公交企业不需贷款、不需出一分钱就可让客车更新换代。”苏州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说。

  另外,苏州今年还将投资亿元左右,新建10个公交首末站和公交第四保养场。对这部分投资,也将采取多元化投资机制——所有权归投资建设者、使用权归新成立的场站公司和公交企业,后者每年向投资建设者缴纳一定的使用费作为投资回报。

  作为经济发达城市,苏州的城市公交一直“欠发达”。记者从曾为苏州进行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的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该市的公交出行比率极低,一度仅占4.3%,而自行车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63.72%,步行占18.8%。 (早报驻江苏记者 陈其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交通安全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