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满分司机不得开春运车 举报违法违章可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满分司机不得开春运车举报违法违章可获奖励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本市目前面积最大的长途汽车站———丽泽桥长途汽车站本周二正式启用

  本报讯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春运交通安全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春运确定为1月25日至3月5日,历时40天。预计春运期间全国公路客运量将达到17.9亿人次,比2004年增长3.5%。

  -北京春运公路客流257万人次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地区的公路客运量预计将达到257万人次,比去年预计增长4%左右。由于今年民工工资已经基本发放到个人手中,所以民工的返乡高峰已经提前开始了,现在北京市12个省际长途客运站的流量都已经开始大幅上升。

  据介绍,目前在北京市从事长途客运的营运车辆大约为4500余辆,其中属于北京市的车辆为1012辆。从北京出发的运营路线多达11条,覆盖了21个省市的400多个市县,运营线路中最远的可达福建石狮。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分析,各长途车站在高峰时每天发客量多达3万人次,最高峰的几天会达到6万人次。

  -未年检客运车辆禁止上路

  今年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督促专业客运企业对“重点司机”和所属车辆严格管理:凡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记分满12分(包括已参加法规考试销分)或发生重大事故负有主要以上责任的客运驾驶员,不允许从事春运活动;9座以上客运车辆运行安全状况不合格的禁止上路行驶;一年内将要达到报废标准的客运车辆不准参与长途客运;凡未年检和检验不合格的客运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客运车辆超载不许出站

  市交管局宣传处陈璞处长介绍,春运前,交管部门将会同运管部门督促运输企业、长途客运站做好春运车辆安全把关工作,并且做到“四不许出站”,即:车辆超载不许出站;车辆安全门(天窗)打不开或安全通道被堵塞不许出站;车辆加装座(铺)位不许出站;车辆机件不合格不许出站。

  另外,凡春运期间发生超载的车辆,属本市的要按规定追究客运站和单位责任,属外省市的要收回“外埠客车通行证”,取消春运资格。

  -乘客举报违章可获奖励

  作为乘客,应自觉强化交通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长途客运司机的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可拨打“122”或车厢内举报卡上的电话号码予以举报。有关部门会及时进行查处,长途客车交通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的,举报人还可获得交管部门奖励。

  -春运事故追究领导责任

  春运前,在各区县政府的统一组织下,交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单位,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禁止其机动车上路行驶,并在全区通报。春运期间,凡违法超标和发生超载、酒后驾车、疲劳驾车、驾驶机件失灵车辆等问题的,将落实责任倒查制度,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发生致人死亡重及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将按《北京市关于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逐级追究领导责任。

  -春运线路24小时设点查客车

  根据公安部部署,从1月20日起,交管部门将会同运管部门,在交通流量大的国、市道、高速公路进出京方向和进京办证处设置检查站,24小时对过往大中型客车逐车登记、检查。凡长途客车超载的,除要受到处罚外,还必须卸载转运。有关管理部门将利用测速仪、公路交通监控系统、行车记录仪等科技手段,对春运车辆站外违法揽客等违法行为加大管控和追查力度。

  -相关新闻

  -北京办理的民工火车票已超过两万张

  铁路设专口收订民工团体票

  本报讯 昨天,四川在北京打工的小刘已经拿到了20日离京的火车票,这是他来北京几年第一次不用为买火车票着急。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北京铁路办理的来京打工者集体票已经超过两万张,达到预计数量的20%。

  今年,北京铁路部门首次为在京打工者集体办理车票。由于在京打工者相对分散,组织起来难度较大,因此,铁路部门从组织相对严密的建筑企业入手,开展为打工者集体订票业务,通过客流调查和与当地建管部门合作,预计将有四川、重庆、湖北、安徽等在京打工者办理集体票8万至10万张。

  但由于组织相对分散和各单位发放工资时间不一,因此,打工者的回乡时间不能确定。为此,北京铁路分局在北京西站南售票厅设立专口,收订民工团体票,进行集中办理。北京站也设立了民工票专口,30人以上的打工者,可以到窗口办理团体票。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