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三包何时出台专题 > 正文

汽车三包听民意限时12天 业内人士称时间太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3:38 法制晚报

  业内人士指出:草案起草3年 而征求意见的时间却实在太短

  本报讯(记者 汪红)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昨天宣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正式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

  需要详细了解草案内容的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质检总局网站(www.aqsiq.gov.cn)、质 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www.qiche365.org.cn)等媒体查阅,并于2005年1月10日之前通过以下电子邮件(houjw@aqsiq.gov.cn、wangyan@qiche365.org.cn)和传真(010-82260121)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修改意见。

  据新华社报道,业内人士预计,汽车三包法规有望于明年正式推出并执行。这对消费者和国内车市都将是一个重要利好消息。 不过,令人稍微感到遗憾的是,三包草案的组织起草虽然耗时将近3年,用于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时间却实在太短。有关部门要求消费者在2005年1月10日之前通过电子邮件和传真提出修改意见,掰指头算算,留给草案吸纳民意的时间才短短12天,未免太仓促。

  特别提示

  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开思路,理性地对整个三包草案未来的可执行性等大问题发表真知灼见。包括鉴定机构的问题、相关配套法规缺位的问题、举证责任的问题、相关标准空缺的问题等等。

  新闻链接

  草案中两条规定引人关注

  产品售出后30天之内,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产生的车架开裂、制动系统失灵、转向系统失灵、燃油泄漏等严重安全性能故障,或者变速器、发动机发生主要总成或零部件需维修或更换的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货、更换。在整车三包有效期内,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总成因产品质量问题,累计更换总成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或者系统的同一总成或零部件因产品质量问题,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销售商应当负责为消费者退货。

  消费者向销售商支付的合理使用补偿费用的计算公式为:[车价款(元)×行驶里程(km)/1000]×n%。使用补偿系数n由制造商在0.5至1之间确定,并在三包凭证中明示。(如果消费者购买了1辆10万元的轿车,行驶1000公里后出现质量问题退或换车时,就要向经销商支付500元到1000元的补偿费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三包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