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六剂良方欲解车位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北京现有机动车210万辆,其中私人车辆128万辆。北京还在以每年新增机动车27万辆的速度扩大“有车族”。未来小区乱停车、城市马路边乱停车将会成为一种“城市病”。如何解决停车问题,如何让小区的地下停车位流通起来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车位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政府应该系统考虑

  具有多年房地产从业经验、亲身经历了多个项目“车位沉淀了开发商相当一部分利润”的北京金网络房地产经纪公司有关负责人胡晶认为:

  首先,目前小区地下车位的配套指标既解决现阶段的社区停车问题,也考虑到了未来的发展,预留了一定的“车位”空间,而政策的前瞻性不应该是点,而应该是面,因此,在车位前瞻性问题上政府应该考虑如何给予开发商一定的优惠政策,做到点面结合;其次,政府应该考虑到现实和远景如何过渡,当老百姓消费车位的观念还不能形成时,政府有关方面应当像当年引导按揭购房一样,从政策方面加以引导。

  而北京一位资深的开发商则提出:车位的问题上,政府有关方面应该反思目前的城市开发建设思路和经济发展思路。目前北京的城市发展方向是向外扩建,四环以外的地方由于地价便宜而开发了很多住宅小区,很多中低收入人群因房价便宜而“外迁”,在公交系统不是很完善,公交通勤状况不很“体面”的情况下,很多中低收入的白领阶层选择买中低档车作为居住在郊区的支撑,而这些“低价买房”+“低价

  买车”的消费人群当然不能承受车位的购买压力。另一方面,政府大量推出中低档家庭用车,在用车方面没有什么限制措施,最后势必把停车的矛盾推到了业主和开发商之间,政府应该系统考虑这里面的“因果”关系,在提高老百姓消费车位观念的同时,尽快完善公交系统,让更多的人愿意利用公交出行,而不是买车。

  -尽快制定停车的相关法律

  停车难已经被有关专家宣布为现代大城市的“绝症”。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查阅了不少资料,其中日本的做法颇值得一提:日本是惟一执行《车库法》的国家。该法律规定,车辆登记时必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并由警察署实地调查确认后,方可登记发放牌照。除了《车库法》,日本还有《建筑基本法》、《停车场法》、《都市规划法》、《汽车站法》、《道路交通法》、《标准停车场条例》、《交通安全设施等整备事业紧急措施法》等共计八个停车管理方面的法规,为日本交通系统的高效运转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作用。而一水之隔的韩国,由于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到了汽车普及期的1990年,住宅区路面停车问题十分严重。韩国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曾4次试图制定《停车法》,但是汽车已经相当普及,只对新的机动车购买者实施,最终导致新政策的失败。日本和韩国一正一反的例子至少教会了我们,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要靠规划。这里所说的规划并不是指增建几个停车场的计划,也不是房屋配建停车设施的有关标准,而是从宏观的层面说,政府为了缓解停车难所作的系统、全局的考虑。

  -对有关“野蛮”维权行为进行制止或处罚

  同时,有关人士也指出,政府在车位纠纷当中应该出台有关规定有所作为。对那些动不动就因车位租金提高或不愿意买车位就“堵住车库入口或小区入口”的不法行为,应该有制止措施。而现在的状况是,一旦发生了这样的场景,物业公司管不了,城管部门不管,没有什么部门对这些不理性的“野蛮”维权行为进行制止或处罚。

  -取消目前地下、地上车位收费的“双轨制”

  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调查,取消目前地下、地上车位收费的“双轨制”。一些业内人士提出:土地资源日益珍贵,缘何地上数量少、方便的停车位收费反而不如相对不方便的地下车位高?国贸的例子也许能为有关部门做个参考:自从去年国贸把地上车位的收费提高到每小时10元,而地下车位维持每小时5元不变后,到国贸来的车大多主动停到地下车库里去了。

  而针对地下车位“市场价”的原则,一些业主建议主管部门根据建设成本和管理成本制定地下停车位收费最高限价的核算标准,或是根据住宅的品质、地段及管理水平等分级制定最高限价。

  -优惠措施鼓励开发商建设地下车库

  有关专家指出,应该从减免土地出让金或优惠税收等方面,鼓励开发商建设地下停车库,减少其投入成本,让更多的人买得起地下车库。

  -政府建公共停车楼让车位“商铺”化

  政府应该建立一些停车楼,让车位“商铺”化,成为可以让人们投资的一种物业类型。

  当然,还需要开发商和业主改变观念:对开发商而言,要从设计的时候就考虑车库建设的人性化问题,让北京的车库也能建成南方很多楼盘地下温馨、明亮的车库;对业主而言,要从其他发达国家和地区看到车位的发展趋势,树立“消费”车位的观念。(余美英)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