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同是车位缘何待遇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36 北京青年报

  地面受宠地下冷遇

  地下车位不受待见,引发的问题绝不是大家平日所见的小区业主因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分配”地上车位不公而起的争端。业内人士认为,地下车位不流通,带来的深层问题还可能影响到房价的起落,影响到未来城市的面貌。

  -问题一:地上乱停车地下却空着乱停车影响小区品质

  由于地上车位分配公平与否,地下车位租金提高而引发的“车位纠纷”到处可见。

  如果你是有车一族,相信你已经经历过或正在经历“停车尴尬”:晚上回去,在小区转好几个圈,也没有给自己的车找到“家”;早上起来,急着上班,车却被一辆横在路边的车挡住出不来了;新买的车,停在小区的路边被行人“顺手”用钥匙划了痕迹,想去找物业公司理论,却突然想起来,车不是停在车位里,而是乱停在路边。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就在停满车的小区绿地或道路的地下,地下车库却空荡荡的。

  -问题二:地下车位沉淀开发商的利润房价里有可能要为车库背成本

  不止一位开发商提醒记者:因为地下车位不受待见,租不出好价钱,卖不出好行情,流通不起来,太阳园、美丽园等很多小区地下车库沉淀了开发商不少开发资金甚至是住宅部分挣来的利润的教训,有可能会使以后一些开发商在作开发成本预算时,把车库的成本全部打入房价,让买房人背。

  一位开发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50万平方米的小区为例,大约地下车库的配套面积在3万平方米左右,不算土地出让金和其他税费,仅建安造价就已经达6000万元,如果车位卖不掉,仅建安成本上,开发商就需要在车库里“沉淀”6000多万的资金,而在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今天,有可能这就是开发商开发一个项目的所有利润。开发商不可能把所有利润最后都沉在地下车库上,唯一的出路就是摊给买房人。

  这位开发商强调,车位卖不出去,开发商靠出租车位是回收不了成本的,因此,将来,就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尽管地下车位不分摊,但面临现状,开发商不得不把车库的建设纳入到“开发成本”———实际上,买房人还是为开发商背负了这部分“不良资产”的成本。最后的结果是:地下车库将变成开发商的“纯利润”,卖掉一个就挣一个车位的钱;卖不掉,即成为开发商一部分“资产”。

  -问题三:开发商有可能想办法少建小区车位有可能变少

  对上面有可能出现的开发商在今后让买房人背“车位”的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还提出:在市场越来越透明的北京楼市,如果开发规模不足够大,开发商根本无法做到把车库成本摊到房价里去,因为每平方米增加100多元有可能就会影响到楼盘的销售,如此一来的话,开发商有可能采取的做法是尽可能想办法少建地下车位,增加地上车位。

  如目前已经出现有的开发商利用技术手段,把一层地下空间“立体”停两层车,即在验收的时候,能把一层地下空间当两层验收,大幅度减少地下空间的开挖和建设。

  而这可能带来的问题是:地上车位增多,人车不分流,小区居住品质下降,小区的升值、保值性差;地下车位减少,不适应未来小区车辆增多的需求,小区有可能因为地上车位不够而出现乱停车现象,小区因此而贬值。(余美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位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