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汽车股一改低迷跻身涨幅榜前列是反弹还是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2 北京青年报

  汽车板块反弹还是反转,15日汽车股一改低迷跻身涨幅榜前列

  15日大盘极度强势,高开后就一直在上周五的收盘指数位上方运行,这激发了多头们做多的勇气,以致多日难以在涨幅榜上见到的汽车股也跻身于涨幅榜前列,其中江铃汽车(000550)、上海汽车(600104)、一汽轿车(000800)等个股涨幅居前,如何看待汽车股的走势呢?

  -行业数据不支持长期反转?

  不可否认,汽车股在三季度仍然是基金的重仓股,而博时基金更是对上海汽车(600104)等汽车股予以了明显增仓走势。原因无它,据称是极其看好中国汽车的消费总量的增长,因此,他们崇尚的是买入并持有的操作思路,作为消费升级代表的汽车板块无疑符合这样的操作思路。

  但是,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0月份全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10月,我国汽车产销比上月分别下降了14.47%和7.83%。前十个月,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7.58%和17.59%,增势依旧较为平缓。

  由此可见,行业的总量仍然在增长,但是环比却在不断下降;而且如果考虑到汽车价格的暴跌等因素,可以讲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在不断下移。

  这在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三季度季报中也得到了佐证。据一汽轿车季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3%至8700万元人民币,环比更是下降了42%。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公司汽车产销量下降。

  据《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2003年3季度马自达6的销量同比下降16%至7200辆左右;与此同时,红旗轿车前九个月共销售1.27万辆,同比下降40%。由此可见,汽车类上市公司的反弹缺乏基本面的支持。

  -反转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目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汽车业上市公司的前景绝对美妙。我们也承认汽车产业有着巨大的前景,想一想,一个家庭拥有一辆轿车,那么,我国汽车销售的潜在量就是一亿辆,数据的确诱人。但仔细想一想,又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一个笑话,英国商人想象如果中国每个家庭拥有一台钢琴,那么,全英国人什么事都可以不干,专门生产钢琴也不够中国市场消费的。

  因此,我们认为,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非常可观,但存在着两大弱点。

  一是汽车价格,据业内人士称,在美国,销售一辆福特轿车,大致能够赚100美元;但在我国卖一辆中档轿车,居然能够赚3万元人民币,如此巨大的利润就意味着当前的汽车价格仍然存在着极大的下降空间。而仅仅是处于价格下调初中期,国内不少汽车生产厂商就喊疼,以至于出现了一汽夏利刚刚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因此,国内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将面临着盈利模式模糊的尴尬境地。

  二是汽车品牌。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类品牌真的少得可怜,大多数汽车类上市公司仅仅凭着进口汽车配件组装获得加工费用,这样的上市公司显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关注两类汽车个股

  当然,我们并不是全盘否定汽车股的投资价值,因为至少这么两类个股存在着投资机会。

  一是重型汽车股,虽然上半年因为治理超载使得重型汽车出现了销量下滑的趋势,但我国经济的增长促使重型汽车市场容量不断扩张,9月份的重型卡车的销售同比增长了139%,累计同比增长了38.7%;重型卡车占卡车的销售量从2004年初的17%一路飙升至2004年8月份的35%,9月份由于卡车销售量的增长,比例略有下降,但也达到30%。

  所以,我们认为重型卡车是汽车板块中唯一一个值得期待的细分产业,因此,我们极其看好福田汽车(600166)、*ST重汽(000951)、湘火炬(000549)以及为重型汽车配套的滨州活塞(600960)等个股。

  二是拥有整车合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比如说上海汽车、长安汽车(000625),此两者是目前轿车类股的价值投资守望者,其股价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低估。

  不过,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去买更为低估的长安B(200625)与江铃B(200550)等,虽然交投有些清淡,但毕竟存在着投资价值,相信会有投资回报的时候。(秦洪 )

马自达6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皮肤癣不复发已成现实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肾病尿毒症、精神病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