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石油紧缺油价上涨专题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国内油价还有上升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广州93号汽油售价日前从3.65元提高到3.75元,深圳某些加油站只让车主加50元的汽油,反映的都是一个问题——随着国际石油价格近期内的“波动式”上涨,国内汽油价格也将迎来年内第四次涨价。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但变动又滞后一到两个月的价格形成机制,可以预期,年内国内市场汽油价格再次上升的形势将不可避免。

  今年以来,国内油品价格已分别在3、5、8月份上涨了三次,为何石油价格频繁上涨?有关专家指出,国内油价上涨主要缘于两个原因,一是目前国内石油价格的形成仍然采取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机制,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了,国内市场石油价格也将随之上涨,二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石油的进口量越来越大,但即使是这样,国内市场的石油供给形势仍然趋紧,因而制造了油品价格上涨的空间。

  10月份以来,反映全球石油价格变动风向的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从突破每桶50美元到每桶55美元,此后,石油价格尽管有些波动式的下滑,但也都稳定在50美元以上。国内石油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各种不稳定因素如产油地区局势动荡、商人囤积居奇等的影响,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价格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可能突破每桶60美元。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没有大量抛售的压力,美国市场油价甚至可能涨破每桶61美元。随着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上涨,有关专家上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很快,国内的石油产品价格也将呈现新一轮价格上涨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对石油需求的增加,1993年起,我国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去年,我国原油进口达到9100万吨,占当年国内原油年消费量的近40%,今年上半年,国内光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就进口了原油4800万吨左右,全年则将突破1亿吨。有关专家指出,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尤其是包括汽车工业在内的工业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对石油资源的增长性需求,目前国内石油的供求形势仍然是偏向供不应求,因而,这也是近几年国内市场石油价格多番上涨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朱中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