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政策法规专题 > 正文

十一开始生效多项涉车新规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9:38 北京青年报


■“十一”起加油站全面供应欧Ⅱ油


■从下月起,新手不贴实习标要罚款■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高杉

  10月1日,共和国迎来55岁生日,同一天,15项和北京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便民利民的新规定开始实施,记者对这些即将实施的法规进行逐一介绍。

  ■收费:物业收费明码标价

  记者从建设部获悉,从10月1日起,所有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收费将开始明码标价,而且从10月1日起,居民可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物业管理企业可采取公示栏、公示牌、收费表、收费清单、收费手册、多媒体终端查询等方式实行明码标价。

  ■食用油:色拉油名称不能再用

  国家食用油新标准将从10月1日起实施。新标准将把食用油划分为一、二、三、四4个等级(四级为低等级)。曾经流行使用的“色拉油”、“烹调油”等名称将被禁止使用,必须按原料标注,如“大豆油”或“花生油”等。

  ■行车:新手上路不贴“实习”罚100元

  取得驾驶证不足一年的驾驶员,应当在所驾车辆后尾部粘贴统一“实习”标志。10月1日起,不按规定粘贴统一实习标志,或仍旧使用自制“新手”标志的驾驶员,将被罚款100元。

  统一的“实习”标志有两方面作用,一是提醒实习驾驶员,时刻记住自己还在实习期,驾车时要注意严格遵守关于实习驾驶员的各项规定;还有就是提醒其他驾驶员,遇到粘贴有“实习”标志的车辆时,了解这是新手在开车,应该注意宽容、避让。

  ■就业:弹性就业可享社会保险补贴

  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最新通知规定,自2004年10月1日起,失业人员连续实现弹性就业满30日后,可领取《弹性就业证明》,并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等。

  按照这一《通知》规定,所谓弹性就业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在社区从事家政服务,与社区居民形成服务关系或在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统一安排下从事自行车修理、修鞋配钥匙、再生资源回收等社区服务性工作和经市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其他社区服务项目范围内实现就业,并取得合法劳动收入。

  ■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基数可自选

  从10月1日起,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设立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人事部门设立的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个人委托存档的各类人员,缴纳失业保险费有所变化,个人存档人员缴纳失业保险费比例从原定的1.5%提高到2%。

  个人存档人员可自主选择失业保险费的缴纳基数。该基数分为8个档次,最低档为本市上年末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为本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最低档和最高档之间另有6个档次。

 ■修车:缺陷汽车将被召回

  10月1日起,《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将全面施行。届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3个大城市将公布当地的汽车召回热线。规定还明确指出,对于企图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汽油:加油站全面供应欧Ⅱ油

  从10月1日零时起,本市加油站将全面供应符合欧Ⅱ标准的车用燃料。

  有关专家表示,欧Ⅱ标准是油品的一个环保指标,这个标准对于油品燃烧过程没有任何影响,区别只是在于尾气,因此新油对汽车发动机的正常使用不会有任何负面影响,所以有车一族可以放心换油。

  ■广告:车身广告禁行天安门

  10月1日,《北京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该办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长安街王府井路口以西(不含王府井路口)至西单路口以东(不含西单路口)的路段和天安门广场地区,禁止有车身广告的车辆通行。

  《办法》中明确规定,在居住区和周边设置户外广告设施,要避免噪声污染、光污染和日照遮挡等对居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在居住建筑上设置户外广告设施,要征得该建筑内居民的同意。

  ■安全: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证加油站停业

  从10月1日起,北京市还未申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将被暂停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据了解,全市共有1410家单位须申办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其中加油站超过1000家。

  ■买房:购房者可短信查询预售证

  从10月1日起,本市购房者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查询房地产开发商的预售证情况。所谓短信查询,就是购房者把要查询的预售房屋的楼盘名称等相关信息以短信的形式发给一个特定查询号码,很快就会接收到自己所要查询项目的预售许可证情况。

  ■中介:房屋中介将实行月检

  从10月起,本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将实行月检,今后每月巡检后的结果将通过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http://www.bjfdc.gov.cn)向市民公示。据记者了解,巡检范围包括在本市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所有房地产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

■预售:开发商不能提供虚假信息

  记者从北京市建委了解到,自10月1日起,本市房地产开发单位在申办预售许可证时,须在管理网上报送项目相关证明材料信息的同时,在预售方案中申报预售楼栋有关楼盘表的相关信息。

  从10月1日以后,买房人可以从网上清晰地了解到每个楼盘的具体销售情况,开发商再想通过虚报销售情况来蒙骗消费者将不那么容易了。

  ■车贷:可贷款金融机构增多

  10月1日以后,贷款买车将更加方便,根据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可以进行车贷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

  新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扩大了贷款人的范围,将贷款人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扩大为包括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以及获准经营汽车贷款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次新《办法》还将借款人细分为个人、汽车经销商和机构借款人。

  ■家具:要求配备“详细说明书”

  从10月1日起,家具行业将执行《消费品使用说明第六部分:家具》。新国标要求市场上所售的家具产品,必须要有详细的《家具使用说明书》。

  新国标将更加有力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例如,以往的家具产品多数不会标注如何保养、使用等说明,新国标要求布艺沙发如何清洗一类的信息都要标明。

  ■玩具:张贴年龄警告图标

  10月1日起,《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将正式实施。新规定要求,厂家需按照年龄对儿童玩具进行等级划分,并贴上年龄警告图标。要求对于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中不得存在小于一定尺寸的易拆卸部件。

  新国标对儿童玩具进行严格的等级划分,以便家长可以根据不同年龄组儿童的兴趣和玩具本身的安全情况进行选择。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香车美女 壁纸 模特
降价车型 游戏 宝马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