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驾校考试到底怎么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09:48  北京晨报

  公安部71号令的发布给驾校改革迅速提速。驾校考试内容和形式的不少变化,引发了人们的各种猜测:难度加大会不会增加学时,会不会导致学费上涨……对于在家关注的这一系列问题,车管所和驾校给出了解答。

  北京增设

  9项考试科目

  目前,驾校的改革正在酝酿之中。作为京城唯一一家试点考场,海淀驾校从今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新考点的施工,并将于年底完工。与此同时,一些新的考试检测设备也在准备当中。

  根据公安部71号令,驾校考试将增加难度,路考的考场、车型都需要更新。海淀驾校办公室主任高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驾驶员的考试难度将加大,除了公安部规定的考试内容外,北京还增设了9项考试科目,使考试的内容更加接近路面的实际情况。比如公路掉头,以前只是在一个丁字路口测试,现在则是有两条车道,仅仅打一把轮是不够的。

  桩考仪

  正在进行更换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车管所正在对桩考仪进行更新换代,已经制定了新的《桩考仪安装使用技术条件》,预计在今年底完成更新换代的工作,届时,北京市桩考仪的误报率将降低到千分之一以下。同时,车管所正在进一步研发模拟高速路段行驶、隐藏式模拟临时交通管制道路和识别指路标志等考试项目。以后驾驶员考试的全过程包括换挡、转弯、停车等环节将会由计算机自动监控,考试过程会更加公平、透明。

  通过率低

  可能增加学时

  目前北京有驾校101家,每年培养的驾驶员大约有30万人。近两年由于新手的增多,由新手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多。提高新驾驶员的水平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

  据了解,驾校学时为58个小时,这是针对掌握中等偏下技术的学员制定出的学时标准。海淀驾校办公室主任高岩表示,当考试难度增加后,是否需要增加学时,还要看新的考试难度增加以后考试的通过率如何,如果通过率太低,恐怕就需要通过增加学时来提高通过率。

  目前驾校的小客车学时标准费用大概在每小时60.35元左右,各个驾校之间差别不大。如果学时增加,恐怕学费的增加就不可避免。

  采访中,丰台区一驾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合格率对于驾校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车管所会根据各个驾校考试的通过率来决定驾校上车的名额,如果通过率过低,就会影响驾校约考的百分比,影响驾校的报考人数。所以,新的考试办法出来以后,驾校将面临很大的压力。

  考试车型统一

  培训车型驾校定

  根据公安部将驾驶证分成15个等级,交管部门的考试也将细化。将原来的A本、B本、C本细化为7个类别,并且根据各个车型要单独进行考试。

  记者从车管所获悉,车管所并没有明确规定驾校应该用何种车型进行培训,只是规定了考试车型。而为了保证学员考试的通过率,驾校通常将车型和考试车型保持一致。因此,大货车型的改变可能会导致驾校也要投资更换车型。但是这笔投入将是巨大的。

  但是一些学员却表示,他们并不介意考试车型和培训车型不同,“学了桑塔纳将来也不一定就开桑塔纳啊,这种一致没有意义。”

  驾校收费

  不会说涨就涨

  根据公安部71号令,市交管局在今年7月初,已经规定外地人不能在京申请大货驾照。而此前,申领大货驾照的一直以外地人居多。

  目前,北京市驾校已经停止大货车型的招生了,大货车型培训和考试办法出台后,由于场地、路考等方方面面都需要改革,可能会导致价格的上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习大货的主要都是将此作为谋生手段的人,价格如果上调对这部分人则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尽管从5月1日开始,驾校涨价的消息就传出,但是记者通过各个驾校了解到,目前小客车的培训价格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采访中,一名驾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的驾校很多,竞争也非常激烈,涨价并不是明智之举。如果大的驾校达成一致共同涨价,那么必然会带动驾校市场价格的变化,并且有可能会冲击小的驾校。但是没有这种默契,而是一两家单独涨价,恐怕反而会让竞争对手抢走了自己的市场份额,所以驾校价格不会说涨就涨。

  晨报记者 李康乐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