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步入20周年 回顾感受艰辛奋斗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4:07  新浪汽车

  

  前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从此,中国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大众开启了一条通过合资经营方式,推进中国轿车工业的发展之路。上海大众的建立,宣告了“闭门造车”时代的结束,也标志着轿车工业腾飞时代的开始。

  时光的隧道进入2004年,上海大众步入了第20个发展年头。

  一座现代化的轿车工业生产基地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2003年,上海大众年生产量突破了40万辆,销售量达到39.6万辆。至2004年3月,已累计生产各类轿车267.8万多辆,产品由最初的桑塔纳系列发展到了今天包括桑塔纳3000、帕萨特、POLO、GOL在内的四大平台几十个品种。上海大众成为中国轿车工业中年生产量、年销售量、轿车保有量最多的企业。

  经过20年发展,上海大众取得了累累硕果。这一串串数字,这一块块奖牌,形象地再现了上海大众坚实的脚步:注册资金经过六次增资,从最初的1.6亿元达到了78亿元,年销售总额从1985年的0.6亿元到2003年的580亿元,截止到2003年底,上海大众累计投资189.15亿元,年生产轿车从3千辆发展到40.5万辆,曾连续八年荣获中国十佳合资企业称号,上海大众是国内第一个获得ISO14000及ISO9001的汽车制造企业,八年蝉联全国最大500家外商投资企业榜首,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凭借质量、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显著绩效,上海大众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中首家获得全国质量管理金奖的企业,连续三次被评为《财富》组织评选的“中国最受赞赏的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两次荣登榜首。

  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和感受上海大众充满艰辛、奋斗的发展历程。

  开拓

  时光回到二十年前,中国城市的街头上,难觅几辆国产轿车的踪影。回顾历史,上海是中国唯一具有轿车批量生产能力的地方。然而,从1958年诞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起,到1991年上海牌轿车停产的33年间,总共才生产了7万多辆轿车。

  上海大众,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先锋。从1978年开始,上汽集团开风气之先,经过长期谈判,于1984年与德国大众达成协议,成立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合资方式来发展轿车工业,在中国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参考和借鉴,上海大众走过的是一条不断探索的艰辛之路,是一条成功之路。

  引进先进的技术是为了不断吸收、消化技术,从而使中国轿车工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在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的关心下,上海桑塔纳轿车开始了国产化的艰难历程,2.7%的起步国产化率真实地折射出当时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的整体水平。上海大众人深刻地认识到:没有高质量、高起点的国产化,就不能形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中国轿车零部件工业基础,也不会有中国轿车工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提高国产化的程度,上海大众以开放的胸怀和改革的勇气,打破地区、行业桎梏,集全国零部件工业之精英,成立“桑塔纳国产化共同体”,与零部件企业一起分析技术,探讨工艺,建立了一流的质量控制体系,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摸索出了一条国产化的成功之路。目前为上海大众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有400多家,被上海大众认可的供应商更广泛地被其它的汽车生产企业选作供应商,有的还被列入了国际采购的行列。在上海大众的推动下,一大批中国轿车零部件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了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小巨人。上海大众的国产化进程为提高中国整个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