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11月份成为购买进口汽车的黄金档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25  中国港口汽贸网

    本网最新报道:(记者 高云) 2005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取消进口配额,关税也将逐步下调(从2004.1.1的34.2%下降至2005.1.1的30%),受这些因素影响,不少消费者持观望态度,准备到明年进口车大幅降价时再出手购买。

    但是,专家提醒消费者,由于受到登记制、车型换代等因素影响,明年初相当一段时期内进口车的价格都会表现出坚挺的态势,不大可能出现暴跌的情况。进口车市场专家人士分析,目前进口汽车的价格已基本接近成本价,有的甚至已低于成本价进行销售。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在今后2-3个月内考虑逢低购买。

    今年年初以来,保税区进口车价格直线下滑,一些品牌的降价幅度达到了10%-20%。由于竞争激烈,不少经销商低价抛售进口车以尽快回笼资金,一些经销商为此亏损甚至破产出局。

    一、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进口车市反弹迹象明显:

    1、从区内一位消息灵通的资深人士处获悉:2005年1月1日我国将正式取消进口配额,“登记制”即将实施取而代之成为国家掌控进口汽车的重要办法。同时,“落地完税制”将推迟半年于2005年7月1日正式执行。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内的大多数进口汽车商家企业,在2005年1月1日旧的政策取消,新的政策出台实施前,为避免风险,销售完今年的库存后,就不再贸然进货。有的也就是进一些较热卖的进口车型,有的一些准备退出进口车市场的车商在抛售手头的配额以及压在保税区的进口车辆,再转行销售国产车,甚至有的进口车商已经出局。另外,受登记制影响,今后强势的进口车经销商将主宰进口车市场,因此,进口车市很可能出现一个断档期,这个断档期中由于进口车供应量不足,价格可能出现短期上涨。

    2、目前,天津港保税区库存量减少,进口汽车企业为了规避经营风险订货量也在下降。从中港网“天津港保税区进口汽车库存量调查数据统计”就可看出。因此,随着库存量的减少,订货量的下降,按市场的价值规律,购买用户的增多,进口汽车价格必然会上涨。

    3、进口汽车的价格已基本接近成本价,有的甚至已低于成本价进行销售,再继续降价的可能性很小,相反,反弹的迹象异常明显。以保税区赔钱最多的进口车型之一的宝马系列——宝马760il为例。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宝马760il成本价为172万,而市场价曾一度降到了166万,降价达6万之多。但随着进口车市的变化,现在宝马760il的价格在逐渐的上升,成增长势头。宝马7系的其它车型比如:730il 745li的情况也是如此。

    究其原因一位经营宝马品牌的经销商说道:

    (1)为了维护宝马品牌的价值观宝马厂商已经严格控制对中国的订货量。

    (2)据了解,因每台车亏损4~7万元,所以经销商已经将近半年没有订货,库存量现已不多,现货逐渐减少。

    (3)车价在去年的基础上已下降10%~20%,大多数车型亏损,由于宝马性价比较高,用户已经认为物有所值,开始购买。

    二、配额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力已几乎消失,2005年关税下调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首先,从进口车的价格构成说起。说起进口车的价格,人们最耳熟能详的便是关税,其实关税只是进口车价格中的一部分,对于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5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这其中,到岸价格由于涉及外汇汇率变化因此也并不是一定的。

    一般的进口车价格计算公式为:

    进口汽车基本价格=到岸价×(1+关税税率+消费税税率)×(1+增值税税率)+经销商费用

    按照这一计算公式,以一辆到岸价为15万元人民币、排量为2.5

    2005年进口车消费税(5%~8%)和增值税(17%)没有变化,税率将逐年降低。详细列表如下:(图)

    其次,原先最大的幕后操纵者——配额的影响力已几乎消失。一直以来,进口车的关税问题最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之所以会如此,就是因为WTO给了普通消费者太多的期待,以为关税降下来进口车的价格就会有个大幅度的下降,但其实一路伴随进口车的进口配额才是进口车价格的最终影响者,而真正值得期待进口车价格降低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将于2005年1月1日就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进口配额。

    作为国家保护本国工业的关税和配额,都属于政府的贸易保护壁垒,就是因为国内的汽车卖得比国外的贵,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生产者的利益而设下的。但是设立的这些贸易壁垒受益的只有受保护的生产者,而更广大的消费者利益则受到损害,同时国家整体的经济福利也受到损害。配额与关税还是有不同的———配额制直接受益的是拥有配额许可的人(因为是稀缺资源,他可以高价转卖),而关税直接受益的是政府。正是因为配额的稀缺性与可操作性,使得进口车价格一直以来都显得格外扑朔迷离,因此,配额才是真正影响进口车价格的主导因素。

    配额对进口车的价格影响就体现在,配额充足就使得价格得以较大幅度下降。因为配额制的影响力(使进口汽车涨价)只有在稀缺的情况下才会使得进口车价格坚挺甚至涨价,而现在来看,进口配额已经相当充足,尤其05年1月1日又将取消,其影响力已几乎消失。

    总之,对于众多的持币待购的用户来说,明年进口车市反弹,而现在经过年初至现在的大幅度降价后,绝大部分进口车目前的销售价已接近成本价,基本微利。因此,目前(9月~11月)成为购买进口汽车的黄金时期。

    中国港口汽贸网独家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