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azda6聚焦政府采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将全新的公商务用车理念带到政府采购市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日前在湖南湘潭为政府采购行业领导进行现场培训时表示,对于政府部门而言,注重形象建设已经成为一个重大课题。Mazda6朝气蓬勃、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新形象与新时代的政府和企业对于自身精神面貌的需求相一致,它完全契合当前政府与企业与时俱进的用车标准。

  有 心

  今年5月,哈尔滨地方政府就一次定购20多台Mazda6,这款原本侧重定位于私家车市场的车型已经接到越来越多公司和政府部门的定单。“我们感觉这个苗头孕育着很多的市场潜力和商机。” 面对台下一百多名参加培训的政府采购相关从业人员,于洪江此时的直白显得尤为诚恳。

  我们也从一汽轿车在此次政府采购汽车产品技术培训班上的做事风格中体会到了它对政府采购的“用心”。一开始,一汽轿车就积极响应并参与到此次培训班的筹备中。在培训班开班前几天,一汽轿车就派专人提前到达,负责会场布置、授课、试驾等相关活动的安排,“诚心诚意为政府采购人员做好服务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汽车产品技术培训,正是一汽轿车培育和回馈政府采购汽车市场的重要举措之一。”哪怕小到授课资料发放的顺序及方式、试乘试驾登记的安排,一汽轿车事前都经过反复的讨论和思考,更不要说授课资料的准备、试驾人员的安全保障问题、产品性能展示等其它方方面面。

  相对于“牛气冲天”的广州本田,一汽轿车Mazda6的“体贴服务”自然给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azda6和广州本田雅阁在上市之前就被认为是冤家对头,从排量和价格来说都是如此,现在这两款车都已经行驶在大街小巷了。孰不知,相同档次的品牌及产品在同一政府采购市场的差别却如此之大。去年年底就有媒体报道过关于广州本田对政府采购市场加价甚至不能按时提货等事件,广州本田对政府采购市场的“熟视无睹”,最终导致其在政府采购市场遭受“冷遇”,全国十个省市的政府采购单位拒绝采购广州本田。而一汽轿车对政府采购市场的重视及较强的服务意识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希望Mazda6的售后服务能像他们现在表现的一样出色。”在与会代表对Mazda6的这番期许中,我们也读懂了代表对其产品性能等多方面的认可,只是对售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 意

  对于一汽轿车来说,进军政府采购市场不是一时冲动或是在零售市场上受挫后才转战政府采购市场的,早在今年年初他们就有所计划。一汽轿车Mazda62004年的营销战略就是“全线出击”,因此原本仅定位于个人消费市场的Mazda6需要向行业市场拓展,将触角延伸到集团和行业购车市场,尤其面对偌大的政府采购市场时,一汽轿车不得不承认,“绝不能失去你”。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一汽轿车看好目标市场,就一直有组织、有意识地在往这个市场靠近。“以前针对这个市场的销售及服务力量不足,甚至出现空白,现在虽然谈不上是战略转型,但我们抽调了许多人力及物力专门服务政府采购这个市场。”

  在培训班上,于洪江从不同方面讲解了政府部门选购车辆时需考虑的六个因素。在以前计划经济时代,政府部门是绝对的权力机关,对外形象强调威严、有气势,官员车辆的形象也力求大气、庄重,极力渲染那种权威感和霸气。现在,政府职能正在逐步向服务、调控为主的服务型过渡。伴随着这种变化,政府的外在形象也随之改变。充满朝气活力,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日益成为政府刻意追求的新形象。大气 、稳重、豪华的公务用车同时需要具备先进性。不论是车辆的行驶质量和舒适度,还是安全性和经济性,都应成为公务用车中中高级轿车的选择标准,不应有偏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公务车的选购标准,将直接影响到社会消费潮流,影响到老百姓对政府形象的评价,牵扯到外国汽车巨头给中国带来先进车型还是落后车型的问题,间接地影响到汽车工业的科技进步。

  时代变了,承载着时代精英的现代公商务轿车,也应发生相应的变化。当你驾车出席紧急会议、进行商务谈判,简便的操控,超强的动力,灵敏的制动,帮助你从容穿越拥堵的街道……以Mazda6为代表的先进车型正以全新理念及标准颠覆公商务车的传统观念。一位地方政府采购部门负责人在听完于洪江的授课,并亲自参加完Mazda6的试驾后,颇有感触地说:“我们正在全力塑造一个创新务实,具备服务意识的全新政府形象,这种品牌内涵深厚、科技领先的车型才是我们的目标。”

  有 利

  有投入就一定能得到回报,于洪江及他的团队有信心在这个市场上做出成绩。今年在哈尔滨、长春、北京等地的公务用车项目中,一汽轿车Mazda6如愿以偿,都赢得了不少订单。

  但这决不是简单赢得几个单子的问题,一位政府采购专家就曾指出,政府采购对汽车行业来说本来就不容忽略,特别是当个人消费市场出现低谷,整个市场陷入残酷的价格战时,政府采购市场就显示出一种强有力的反经济周期的拉动作用。

  一边是厂商的不断降价和消费者的继续观望,一边是政府采购给汽车行业提供的巨大商机。从于洪江的“绝不能失去你”里,我们就能看到越来越多像一汽轿车这样的汽车制造厂商会越来越体会到这个“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市场所蕴涵的空间和意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