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驱动 丰田要做中国环保汽车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2:00  华夏时报

  “我们将与一汽集团合作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双方将要合资生产PRIUS,PRIUS本意为‘先驱’的意思”,丰田公司社长张富士夫的话引起了众多记者的震动,在此之前关于丰田在中国投资项目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被媒体多多少少的批露,而此次丰田与一汽对此项目的保密程度足以说明这个项目的重要性,PRIUS作为目前丰田环保车项目的集中代表,是丰田在混合动力系统的前沿技术,一向保守的丰田敢于把自己最先进最保密的技术引入中国生产,看来在通用大众与戴克纷纷打算占据中国未来环保车的先期竞争状况下,丰田已经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

  一汽丰田联手混合动力

  在合作项目的仪式签定后,丰田汽车主管亚洲和中国事务的专务董事丰田章男透露本次本次合作的部分内容:双方将于2005年年内在长春一汽基地生产以“PRIUS”为原型混合动力汽车,同时丰田还承诺,将针对将来在一汽品牌车辆上搭载应用丰田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

  一汽集团副总董春波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在一汽新红旗下线后不久,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有望很快搭载到新红旗车型中。

  “环保车就是混合动力车”丰田社长张富士夫认为,混合动力车汽车是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在解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上具有广阔的前景,已经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形成应用的趋势。它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倡导的重点发展产品,符合中国能源、环保战略发展方向。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刘铁男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汽车产销的总体增长非常迅速,年度市场销量已经进入世界前3名,在汽车拉动国民经济的同时也对环保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世界原油波动很大,油价上涨使得消费者用车与GDP增长成本增加,节约能源成为最重要的课题。

  刘铁男司长表示一汽丰田联手混合动力汽车是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积极响应,并将会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丰田的先驱

  先驱PRIUS是丰田汽车于1997年10月问世,是目前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进入商业话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PRIUS因革命性的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其先进性得到了全球的高度评价,目前PRIUS在美国、日本、欧洲已经累计销售了12万多辆,到2004年7月丰田旗下所有的混合动力汽车总共销售了25。2万台。

  在谈到PRIUS的先进节能与环保性能时,中国汽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高海洋拿出了一组PRIUS对比花冠的对比测试的数据进行说明,高海洋表示对比测试是在提供相同的实验条件进行的,测试人员配备方面有统一要求,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城市分为早、中、午、夜四个时段进行测试,其中在市区PRIUS比花冠节油率37.3%——47.5%,市郊为19.8%——36.1%,在市区与市郊的加权平均后,PRIUS百公里耗油,市区为4.8L,市郊为5.2L,甚至比目前市面1.0排量夏利还省,第二丰田总工程师井上雅央表示,新款PRIUS在实现世界水准的低能和超低排放的同时,其起步与超车时的加速性能也达到和超过了配备2.0发动机的水平。

  先驱的现地需求与销售

  根据丰田常务役员牛山雄造介绍,PRIUS这款车在美国的售价为2万多美元。但当记者询问,如果PRIUS以这个价钱进入中国市场会有多大市场需求时,牛山雄造表示目前很难说,因为现在PRIUS还没有在中国生产,成本与售价还很难确定。但其所有数据包括外型、空间、动力燃油与售价和维修保养成本都可与花冠比照,都有先进之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汽与丰田方面都表示目前无法确认先期产量与产能,双方都透露出相同想法,既先期的生产和销售的量并不重要,人们对混合动力以及环保意识认知可能比卖几辆PRIUS赚钱更重要。

  牛山雄造表示在PRIUS开始推进市场的时候,因为需要给消费者在维修保养等售后方面前所未有关照,因此先期的配套甚至与所销售的量相比还会亏损,但鉴于混合动力汽车将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实际上,无论是混合动力PRIUS还是其他环保车型,在美国日本和欧洲销售时都能获得各国政府所提供的优惠措施,比如PRIUS在欧洲的销售就能获得相应的政策减免。

  为了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日本国土交通省决定从2003年4月开始,对这种汽车实施为期两年的免税政策。国土交通省同时还决定将混合动力汽车等其他环保型车辆的减税期延长两年。日本设定的目标是,2010年之前在日本国内市场普及5万辆燃料电池汽车。

  因此,如PRIUS般的混合动力等环保车的商业进程一方面取决于环保技术成熟程度,另一方面取决于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与民众环保意识的支持。

  混合动力与氢动力及其他

  被丰田认为是环保车代表的混合动力车其实是各个汽车公司在研究环保汽车领域的一个方向,而在这个方向上,丰田恰恰取得商业化进展。无论混合动力、双燃料还是柴油机都是在获得零排放、利用不竭能源这一终极目标的过渡技术。

  “我们在燃料电池汽车小组上投资了10亿美元,也许会打水漂,但我们必须确立我们在未来新能源科技的领导地位。”通用中国董事长墨斐说,“通用汽车的目的是成为第一家销售1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的公司,并致力于2010年以后生产出大众能够承受得起的燃料电池汽车。”通用汽车在实现氢经济的道路上采取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技术策略和解决方案。

  面对丰田在混合动力汽车商业化方面咄咄逼人的脚步,墨斐嗤之以鼻,“有的公司只是销售了一部分混合动力车就声称在美国已经开始批量销售燃料电池汽车,别相信,那是一个烟雾弹。通用如此投入只会站在世界前沿”。

  尽管一些公司如大众公司将环保转向更现实的柴油机方向,但还是有许多公司被迫被国际汽车巨头拖入环保的泥潭,这如同美国曾经针对前苏联展开的“星球大战”计划,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最终拖垮苏联的财力。丰田也正在利用环保高投入而结果很可能没有方向,迫使那些处于劣势的竞争对手花费原本就紧巴巴的资金用于耗资巨大的绿色环保研究。

  “如果不迫使他们这样做的话,处于劣势的竞争对手会将钱花到什么地方呢?他们会用来开发可能与丰田直接竞争的新型轿车和卡车,”丰田有足够的财力兼顾环保汽车的研发和传统新车型的开发。不仅如此,丰田仍旧试图让那些保持清醒的家伙走上曲折的环保路,比如失败的电动车项目,于是关于混合动力与氢动力及其他的战争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未来仅存的几大汽车巨头生死存亡时刻。(赵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