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柴油车缘何夺冠“穿越塔克拉玛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46  新浪汽车

  当莽莽无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浓重的夜色笼罩的时候,我们三位记者正驾驶一辆捷达 SDI柴油车行驶在横贯大漠的千里公路上。由于沿途拍照,我们的工作车和“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挑战活动的车队失去了编队,单车行进。无人区,最强烈的印象是寂静。关上发动机,一种绝对的静谧如一种沉重的震慑,劈头盖脸地压来。这时候你会觉得汽车是你一匹最值得信赖的爱驹,没有它你几乎永远走不到这片世界第二大沙漠的尽头。

  “一箱油穿越塔克拉玛干千里无人区”挑战活动往返于新疆轮台至民丰的公路,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段沙漠公路,全长500多公里,沿途皆为自然条件恶劣、人迹罕至的荒漠地带。

  50名选手驾驶各种国产轿车参加了这次穿越。从唐朝著名边塞轮台的起点驶进沙漠公路。开始路边还有绿色植被,甚至大片的胡杨林;接近大漠区,胡杨多枯死,枝丫横陈,衬着黄沙、蓝天,好不苍凉。据说这些胡杨生长千年,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车过塔河,进入沙漠无人区,放眼四望,皆是无尽的沙丘。在烈日下腾起一片游走的光浪。而赛手大都关闭了空调和车窗,顶着沙漠的酷暑一路前行。公路如同一条伸向天际的无尽的黑线劈开黄沙。据说,这是世界建在流动沙漠上的最长公路,每米的造价高达11万元。路边每隔4公里有一泵站,打井百米汲水,采用以色列农业技术,通过滴灌管道浇灌50米宽的由红柳和骆驼刺组成的绿化带。在漫漫荒沙中蔚然形成一道护卫公路的绿色屏障,真一大观也。

  1000余公里的连续长途驾驶,对车辆和赛手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连续两天的往返赛程中,选手们表现出了高超的驾驶技巧和优良的心理素质,充分利用了沙漠公路的地形地势,把油耗控制在了最低水平。几乎一半车辆用启程前装满的一箱油挑战了1000公里的赛程。而跑到1500公里的6辆车全部是捷达SDI。来自贵阳的出租车司机汤永明、梅毅驾驶的一辆捷达SDI凭借一箱油行驶了1952公里,百公里油耗仅为2.82升,以绝对的优势取得了“挑战最远距离”、“百公里油耗最低”两项大奖。柴油轿车表现出的独特燃油经济性令人刮目相看。

  近日车市的低迷和国内燃油价格的暴涨使厂家和消费者更加关注汽车产品的燃油经济性,节油大赛频频举办。不久前,刚刚传出自主品牌2.0中华轿车百公里油耗也突破3升的惊人成绩。尽管这些记录还缺乏横向的可比性,但是节能的追求却是一致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石油资源很有限。尤其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原油进口大国,如何更充分的发挥燃油效率、节约资源是中国人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而降低燃油消耗率能够在从根本上减少大气污染,是更高层次的环保节能。

  其实,在内行人心目中,装有同等容量油料的柴油车比汽油车能跑更远的路,本没有悬念,只不过这次挑战赛中柴油车表现出的巨大优势给人们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罢了。尽管中国人对柴油车还普遍存有偏见,柴油却早已被全球汽车业公认为比汽油更加环保和节能。25年前柴油发动机的轿车在欧洲应运而生,经过不断的改进,同排量的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可以节油20%到30%;排出的二氧化碳、氮氢化合物和其它有害气体下降45%;今天的柴油机由于采用了直接喷射和涡轮增压等新技术,彻底改变了原来那种令人厌恶的冒黑烟、功率低的旧形象。而且寿命更长,动力更强劲。德国大众在世纪之交推出的“路波”轿车装有一台排量1.2升的涡轮增压柴油机,可以达到61马力,比耗油多一倍的汽油机功率还大。今天在欧洲柴油车在新购的轿车中的比例已经超过三分之一。

  谈及在中国推广柴油车的困难,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还明令禁止柴油车上牌。这次比赛的赞助商之一的博世公司的一位德国专家说,一是中国的柴油提取技术还有待提高,人们往往提到的含硫高对轿车还不是主要问题,最主要是颗粒物较高和水分的存留影响着油品的质量。二是老百姓甚至官员对柴油车的偏见,这应该归咎于中国公路上跑着的许多早该淘汰的老旧柴油卡车,它们冒出的黑烟败坏了柴油车的名声。但是随着中国油品质量与先进柴油机技术逐步和国际同步,中国人接受柴油汽车只是早晚的事,因为环保和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终归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 (李安定)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