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飞度激荡两厢车战场 广本出手捍卫经济车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广州本田正迫切期待着两厢飞度能够赢得足够的掌声。9月12日,两厢飞度在广州新体育馆正式亮相,继4款两厢飞度上市之后,按车型、排量、油箱配置等的不同,广州本田已经推出了8款飞度轿车,价格从9.68万元延伸到11.98万元,密集地覆盖了这一区间的几乎所有细分市场。这种呈梯度布局的产品系列让广州本田有了更多的通吃这一市场区间的资本。广本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的胃口,对于各方面的竞争对手来说已形成压力。

  以小博大力“压”三方

  飞度在日本和欧洲都是两厢车,去年引进时考虑到国内市场对两厢车的接受程度不高而改成了三厢。此次广本将原型车引进中国,寄望颇高,它一举定下了今年产销2.4万辆的计划。

  随着国内汽车逐步普及,经济型轿车无疑是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蛋糕。2003年,1.1升到1.5升小型轿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12.4%,尽管今年增速放缓,1到8月份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7%,但在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型轿车的表现仍可谓差强人意。从广本在经济型车区域布下的密集产品网络看,广本已在此区间对于各方面的竞争对手形成压力。

  首先感受到压力的当属东风本田。东风本田的起步车型C-RV虽然市场表现不俗,但由于SUV市场的局限性,东风本田早在C-RV下线之初就迫不及待地表示要引进轿车。在本田并不充裕的车型谱系中,广州本田先是凭借雅阁打开市场知名度,然后由飞度跟进,尽可能地拓展市场份额。从本田各车型在全球市场的表现来看,不管东风本田在下一步车型争夺战中是否能够成功地引进传言中的本田思域和时韵,都难以在市场份额上与广州本田现有的雅阁和飞度相提并论。东风本田要想挤进大众车市场,可能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

  就在两厢飞度下线前几天,广州丰田项目正式挂牌。广州丰田的起步车型是佳美,而佳美正是雅阁的老对手,业界猜测,广州丰田将会借鉴广州本田的经验,在佳美打开市场之后引进经济型轿车占领市场。果真如此的话,广汽集团旗下的这两大合资公司就难免有一番龙争虎斗。尽管在日本丰田比本田强大,但在中国市场上,丰田却不得不承认本田的领先优势,这其中,就包括广本飞度相对天津丰田威驰的领先地位。广本推出两厢飞度完善经济型轿车的产品系,将使其在这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扩大。如何超越飞度,是丰田在中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两厢POLO作为中国市场两厢轿车的探路者,一直走得磕磕绊绊。此次两厢飞度下线带给POLO的冲击在所难免,上海大众国庆后推出新POLO也许正是应对之举。上海通用也不排除加入两厢轿车市场争夺战的可能。据称,上海通用已经计划在下半年推出两厢凯越并有望在11月上市。

  市场指导价保“价”护航

  尽管广州本田强调,两厢飞度在车厢、前灯、配置等方面与三厢飞度完全不同,“两厢飞度完全是一款新车”,但在市场上,两厢和三厢之间的比较还是不可避免。“有位朋友买了三厢飞度,两厢出来后跟我说三厢飞度是加3000元买了个后备箱。”看来,两厢飞度和三厢飞度在市场上既会有补充,也会有分流。这一点,从两厢飞度推出之后经销商加大对三厢飞度的让利举措中不难得到证明。

  一年前,三厢飞度下线时,巨大的价格威慑力曾导致了多款竞争性车型被迫降价跟进。在当前降价频频的市场形势下,虽然两厢飞度最低9.68万元的定价仍不失竞争力,但显然已经无复当年之勇。不过,对于价格,广州本田在两厢飞度推出时也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将以前一直采用的“全国统一零售价”的说法改成了“市场指导价”。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在事后解释,广本的这次改变,是“因为我们对价格也有疑虑”,“广州本田的定价以前都是提前到位,但提前多少才合理”?他表示,以前广本的产品供不应求,采用统一零售价的做法是不希望市场上去炒价,现在广本的产能已经上来了,采用指导价是希望“汽车的价格由市场决定,根据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和产量的变化而调整”。不过,曾庆洪强调,采用指导价不是对价格放手不管,而是不能低于这个价格,以前供不应求时是“管高不管低”,现在高价已经不现实,所以“管低不管高”。虽然,他也承认,“现在提出市场指导价能不能坚持,还要看大气候”。(作者:宁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