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星客车出口强劲的背后 改制焕发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7:31  中国汽车报

  今年以来,不断传来有关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外客车订单的消息。先是加纳总统库福尔在加纳共和国阿克拉独立广场举行接车仪式欢迎首批抵达加纳的36辆亚星城市交通客车。根据销售合同,亚星在年内要向该国出口共250辆城市交通客车,金额达1600多万美元。接着亚星又一批客车经扬州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顺利出口约旦共和国,该批客车货值为72000美元。而后亚星向孟加拉出口20辆大型客车的意向合同又顺利签署。

  就目前的出口形势看,亚星今年的客车出口量将是去年出口量的10倍,出口额将超出去年1亿多元人民币,但亚星的目标绝不仅仅于此。据了解,为顺应快速扩张的出口形势,亚星正紧锣密鼓地在其重点出口国建设售后服务站。现已在加纳建立了服务站和客车配件中心,并派驻有专职的工程师负责对当地车辆进行跟踪维护,及时为海外客户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客车出口将是我国客车业的重大机遇,因为我国客车在价格上存在巨大的优势。

  首先是成本优势。我国的劳动力便宜,具有人工成本优势;我国物价水平不高,具有材料成本优势;我们的客车产品还具有设计成本优势。成本优势是取得价格优势的前提,也是在国际市场上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基础。

  在国际市场上,发达国家对城市客车产品的需求量不大,由于其航空和铁路网络发达,因此对公路客车的需求量较小,这一规律在欧洲最为明显。而对于非洲、亚洲的大部分经济欠发达国家来说,其客车市场环境与我国基本相同,世界上优秀的客车产品价位太高,不是他们需要的理想产品,我国的客车产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外观亮丽,性能也能够基本满足其需要,因此,在这些市场上我们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正是基于这一市场机遇,近年来我国客车厂商为了争夺出口份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亚星能在其中脱颖而出,能够在单价高于国内市场价的基础上实现出口量的增长,实属不易。

  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于2003年12月开始改制的,公司新的大股东是具有国际背景的格林柯尔集团。在成功入主亚星客车后,格林柯尔占有亚星公司60.67%的股份。在格林柯尔-亚星客车战略重组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先生明确表示:“我们准备在一年内将亚星客车扭亏赢利,在3年~5年内,将亚星打造成客车行业的旗舰。”

  改制之后带给公司的第一个变化,就是企业的文化整合。为了统一经营观念、改变工作作风,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整风运动”。开展了面向市场找机会、对比竞争对手找差距、对照岗位找改善等一系列活动。

  其次是加强对人力资源的重视。企业面向全国招聘,引进了一批开发设计、生产工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建立了惟才是用、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通过竞聘上岗、严格岗位考核、建立岗位发明创新奖等举措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第三是大力扩展国际和国内两个营销平台,整合售后服务和市场销售两大体系。在国际方面,该公司已经先后在约旦首都安曼(辐射中东地区),安哥拉(辐射非洲)、塞浦路斯利马索尔、越南河内找到了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还即将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孟加拉首都达卡建立战略发展窗口。在国内,亚星加强了销售力度,在全国建立了18个销售分公司,并充分利用格林柯尔旗下科龙的销售渠道进行异业营销,将销售触角插入乡镇。这样亚星销售四面出击,订单源源而来。在售后方面,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并将售后技术服务纳入销售体系管理。现已在全国布建了160多个服务站,在各省建立了配件中心库,各分公司还组建了一批由工程师、高级技师和技工组成的能征善战的售后服务队伍,及时周到地为客户提供维修、配件供应、技术咨询等服务。 任良春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