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九期--摇滚车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37  
《车》第九期--摇滚车缘(图)

《车》第九期封面

  如果你是黑豹乐队的成员,你会选择彰显身份的豪华车、粗犷豪迈的越野车、还是朴实无华的大众车?标准答案在文章里。

  知道黑豹乐队还是初中时偷着从老哥的抽屉里翻出的卡带,搞不明白外表斯文安静的老哥怎么会欣赏这“歇斯底里”的所谓音乐。后来才知道是自己老土,那可是风靡当时的“摇滚”,那些疯狂的人就是中国摇滚乐队的先驱者——黑豹。后来,听闻乐队成员有所变动,再后来大二了,1998年,出了张《不能让我的烦恼没机会表白》,然后就销声匿迹了。再次听到黑豹是在Music Radio,五年音乐追求的精华沉淀——《黑豹V》——王者归来。

  约好采访的时间是在下午4:30。3:30打电话,他们正好刚做完北京交通台的节目。因为离编辑部很近,所以主动提出过来接我们(我和同事Wingo),长安大戏院前见。他们来接我们,这一点,倒让我有些意外。看过有关黑豹的采访,知道他们向来很准时,所以我们赶快备好行头,冲向目的地。远远地就看见一辆银灰色的SUV,在初秋的阳光下有点晃眼,但还是能看清一辆Jeep,一辆和中国版本不同的“大切”。乐队的主唱兼司机秦勇就招呼我们上车了。

  Wingo坐在副驾驶,我上了后排。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他们两个倒象是很熟悉,很快就进入正题,聊起了车。这已经是秦勇的第六个坐骑,吉普的LAREDO。他本人很自豪地告诉我们,全中国也就这一辆!且不去考究是否属实,这份对车的热爱就可见一斑。车内空间宽敞,后备厢体积很大,矿泉水箱、乐器、宣传册,塞得满满当当,可算是物尽其用。后车门上还挂着一件白色衬衣,估计是采访备用服装。因为今天的采访就是很轻松,秦勇穿得也很配合——白色T恤,运动短裤,健康活力。和想象中玩摇滚的大相径庭,也许是我太模式化思维了,总认为他们应该是很酷很另类才对。

  从长安大戏院到东华门,不过几分钟,我们好像已经是老相识了。他眉飞色舞,侃侃而谈乐队驾车去坝上草原的“糗事”,笑得我们前仰后合。“那是我们乐队人最齐的时候,我们计划去丰宁坝上草原,5个人,5辆车,开了10个小时,碰上沿途修路,路况很不好,还磕了底盘。准备得很不充分,没有地图,那时也没有卫星定位,当我们几近绝望的时候,抬头发现已经误入了虎什哈(大笑)。吃饭用了20分钟,然后我们又一行浩浩荡荡地开了10个小时返回北京。那是我们乐队唯一一次集体出去玩。”

  搞音乐的人就是比较感性、冲动,肯定是一时兴起,说走就走了,性情中人。可做音乐又是谨慎严肃,精益求精,否则也不会花上五年的时间,跨越中、英、美三国,制作一张唱片。对音乐人而言,沉寂五年再发新片,是勇气,更是对自己音乐实力的自信。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坎坷,洗尽铅华后,历久弥新的是对音乐的痴情与执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黑豹V》很有传奇色彩,经历了天灾人祸(SARS,在英国录音时所有的设备遭劫等等)。但磨难对音乐有好处,给予他们更多的创作灵感,不断地修改,不断地想出更多的新招。《黑豹V》不是一次录制完成的,而是排练三首录三首,反复地改进润色。这样出来的音乐怎能不是精品?

  和乐队的其他成员会合后,我们决定在他们的工作室里采访。儿童剧院(麒麟童公司所在地)正在装修,我们穿过叮叮当当的工地,来到排练创作的录音棚。屋子不大,因为都是乐器,显得有些拥挤。大家随便坐下,他们已经讨论起我们的杂志。确切地说,是杂志上期赠送的海报——路虎发现III。聊起车,男人就没有不激动的,连平时少言寡语的贝司王文杰、键盘惠鹏也不例外。当然最活跃的还是主唱秦勇和吉他李彤。

  秦勇应该是“滚圈”里有车比较早的。目前已经有过六辆车,算是结过六次婚了(秦勇言)。第一辆是1990年买的,前苏联的Java(四驱),米黄色。“那车很有个性,一遇到正事就耍脾气。你要说去喝酒,它表现得就特别好。要是去彩排演出,它就准会抛锚。” “那东西就是一大铁疙瘩”,李彤开玩笑地插嘴(大家哄笑)。“车本来就是工具,工具不干活,就只有换新的了。于是,1992年,我换成了豪华的夏利,那时候开夏利就好像现在让我开奔驰的感觉。(笑)不幸一次出了点事,撞得稀巴烂。看到一本国外杂志上有辆铃木,银灰色的,闪着贼光。于是,我就请师傅照样给我喷一个。可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师傅不到50块钱买了3瓶瓷漆,弄出来个瓦灰色(大家哄笑)。说的好听点,象海上舰艇,说的不好听,就和马路一个色儿。而且,车的性能也不让人满意,特容易开锅,没有空调,夏天贼热,怠速也不稳。于是,我又卖了它,7.2万买,6.5万卖。(我真很佩服他的这笔交易:绝对划算。)从此后,我选择车的标准就有两个:一空调好,二怠速稳。说出来经常被朋友取笑,说我的标准也忒低了,根本不算标准。相对要求低,但内心追求高,好车谁都梦想拥有,但要随遇而安,心态要好。”

  “这点我赞成,”李彤接过话来。“好车都喜欢,但要适可而止。比如说我现在的帕萨特1.8T,就很适合我。内饰好,空间大,虽然着车起步有点肉,但高速后还不错。平时也就上下班在城区开开,已经足够用。2年多跑了3万多公里,一点儿毛病没有,开着省心,用着放心。”

  “那你的第一辆车呢?”我不禁好奇地问。

  “那可有点故事了(笑)。第一辆车是起亚的赛菲亚(Sephia),是我陪赵明义(鼓手)提车的时候,被他撺掇地,心里一痒痒,就决定买了一辆。那是1997年,在一家租赁公司分期付款买的,都还清了是23.4万左右,原价也就18万,贵是有点贵,购车理念还是挺超前的。买车的时候我还不会开车,是他做我的司机(拍拍旁边王文杰的肩膀)。后来拿了本,第一次自己从奥体刚出来,就在马路中间熄火了,那个急啊。开了3年,卖了5万,换了现在的帕萨特。”

  李彤和秦勇是乐队中最外向的,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说到精彩处,伴上夸张的肢体语言和眼神,逗得大家不时地哄堂大笑。王文杰和惠鹏就相对安静了很多,介绍起自己的车也就简单几句概括。话虽少,可字字经典。这和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吻合。

  到东华门会合拍片时,王文杰就开着他那辆黑色的老公爵王,停在马路边上,然后下车在护城河边沉默地站着,看旁边的人钓鱼。“这就是我的第一辆车,10多年了,当然别人先开了几年,然后我接手过来。”“哦,就是那辆黑色的尼桑公爵?”“是公爵王,王公爵!”大家及时地纠正我,又是一阵大笑。

  因为说的话题不是惠鹏最喜欢的音乐,所以话语就少了更多。“我现在开的是捷达,经济实惠,皮实,拉东西很方便。”大家都不怀好意地坏笑起来。“乐器那么大,我都是放在车里拉来拉去的,有什么错吗?”惠鹏解释道,一脸认真的样子。“我1996年拿的本。记得1999年的夏天,那天天特别热,路又特堵,我开的2020,那车方向盘特沉,开得我都吐了。”看他消瘦的身材,我相信这是真的。

  聊了这么半天,一直比较沉默的赵明义说话了。大家都说,对于2020,他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用他的话说,2020是个怪胎,可他的德国女朋友却恰恰特别喜欢。“说起车,好车就是好车,操控性、动力性就是出色。象我们前几天去云南玩,开的是路虎揽胜,人家的车过弯时特别稳,没有任何侧滑、甩尾,那操控性能就是一般车不能比的。”原来最了解车的人在这里。赵明义曾经做过兼职的汽车销售,帮朋友卖车。他喜欢运动型轿跑车,开过三菱3000GT,宝马M3……,对车很有感觉,所以谈起车的性能是一语中的。现在开的是2002年买的普桑。“我开普桑,他(秦勇)的奥迪都追不上。”“他的车哪是普桑,可是豪桑,改装的高档索尼音响。”爱逗乐的李彤补充说。

  于是,大家又侃起了改装。秦勇有个在回龙观有家改装店,叫“我行我速”,主要改装外观。自己就曾经把“第五任老婆”——奥迪A6的轮毂换成了超大的19寸。“开在大街上,是很招眼,回头率很高,小满足了一下自己的虚荣心。可车胎太薄了,一个小石子儿就能硌个坑,中看不中用。”

  这下子,我同事的专业知识就派上用场了,适时地和他们交流起专业的技术问题。结果发现,大家对车的很多知识和最新的技术还是很缺乏了解。大家都是车拿来就开,只有秦勇还认真地读过行车手册。这应该是目前大多数有车族的写照。新车越来越多,可又有几个人对自己的座驾很了解?

  “现在北京的交通是越来越闹心了。前两天我出来,10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是啊,每天看到公交车站等车的人,我真想搭上几个……”国内汽车产业的现状、车市的牛市与熊市、炒得沸沸扬扬的新交通法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激烈讨论起来。好像不是在做采访,就是在聊闲篇。所以时不时地冒出一句“我们是不是跑题了?”然后,继续跑题。

  我是有时间,再说上几个小时都可以,但他们的事情就多了。现在正是宣传档期,活动安排很多。采访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奔赴石家庄做歌友会,9月5号在北京红馆还有个抵制盗版的小型演唱会……。在我的要求下,大家各自用一句话总结了车与生活的关系做为此次瞎聊的结束。

  赵明义:车使我们的两条腿变长了,交际圈变广了,世界变小了。

  秦勇:有时候我爱它,它不爱我。对它真是爱狠交加,可还是不能没有它。

  李彤:车提高了生活的效率。作为代步工具,性能最重要,买车要量力而行。

  王文杰:车令我们的生活便捷,节省了很多时间,虽然有时也耽误不少。

  惠鹏:还是想买辆路虎自由人。

  离开录音棚,我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可他们又在为晚上的排练开始忙活。无论是对音乐的追求,还是关于车的梦想,我们都衷心地祝愿黑豹,还有耐心地读到文章结束的你,梦想成真。(撰文/子藤)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