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出新感觉--自动离合器奥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17  汽车之友
开出新感觉--自动离合器奥拓

图为江南奥拓外观


图为江南奥拓内饰

  对于中级以上轿车,各式各样的自动档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 而江南奥拓不久前推出自动离合器微型车有点出乎我们的想象

  说起奥拓大家都不会陌生,因为它是入门级的代步工具,一直保持着最低价位;另外,它还给人身姿敏捷的印象,因为我们每个人都看到过它在城市的车流中窜来窜去的情景。但第一次听到自动离合器奥拓,不由得在头脑中划个问号: 成吗?这可是国内第一款应用电控离合器的轿车。

  自动奥拓外观与普通奥拓没什么区别,在驾驶室内有不小的变化

  这款车的外表与正在销售的标准版江南奥拓没有显著的区别,五颜六色的车身为它增添了时尚的色彩。晶莹剔透的前大灯,立体设计一体式尾灯都代表着当前微型车的发展趋势,虽然还区分不出它们的个性,但看得出它在努力追赶时代。但外表过大的间隙、关车门时显得很单薄的声音都表明它的工艺水平还有待提高。


图为江南奥拓发动机

  坐进驾驶室,脚下的踏板只有两只——油门、制动,和自动档轿车一样,而换档手柄上还印着各个档位的位置,这一点和手动变速器换档手柄一样。在仪表上多了档位指示,但没有发动机转速表,换档要凭车速和感觉。空调开关集中在了仪表的右侧,节省了空间,但操作上不是很方便。在内饰颜色上为客户提供了深色和浅色两种选择。

  0.8升发动机匹配4速手动变速器,应用电控离合器实现自动操作

  3缸发动机排量是796ml,采用多点电喷,压缩比是9.4∶1,最大输出功率为26.5kW/5500rpm,最大扭矩则为57Nm/3000rpm,最高时速125km/h,40km/h等速下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L,排放标准达到欧II。变速箱应用了4速手动变速器,但使用了电控离合器,在换档瞬间,离合器操纵机构—行程步进电机在电控单元(ECU)指令下操纵离合器断开动力输出,挂档入位后自动接合动力输出,不会给人动力间断的感觉,动力损失小,其乘坐舒适性要好于人工操作。

 

  自动离合器不但简便了驾驶操作,还可为驾驶者提供驾驶乐趣

  挂一档,松开手制动,给油,车就缓缓地起步了,松开油门直接将挂档手柄拉入2档,踏油门提速,感觉车速平稳上升。将档挂到四档时车速已近80km/h。整个过程只需加速、换档,操作方便顺畅,既省去了离合器的人工操作,又节省了换档时间,而且操作准确,毕竟电子机械操作要比人工操作更加精确和便捷。在从静止起步0~100米提速时顺利加到了4档,由于受到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限,并没有带给你非常疯狂的感觉。在坡起时挂入一档,松开脚刹,车子微微抖动,但不溜坡,此时加油门车子就起步了。只是档位很涩,容易挂错档,影响了驾驶乐趣,如果能轻松入档的话,它还真能给驾驶者带来不小的驾驶乐趣,因为在急加速时你的感受只是加档、提速,过程非常连贯;而且它还提高了驾驶舒适性,因为你不用再去考虑离合器了,尤其是在城市内走走停停的交通状况下。自动离合器奥拓在结构上并不复杂,不会增加很多成本,这款车的售价是33800元;在驾驶上又不会像纯自动变速车辆那样无从驾驭,缺少驾驶乐趣。这款江南奥拓的另一点不足是行驶中的噪音,看来厂家还需要在全方位降噪上多做些努力。

 

  今天世界上的一些微型车如Smart、雪铁龙C2、C3等都在应用着更先进的全方位电控手动变速器(本刊在今年第6期对此种变速器做过详细介绍)。这款江南奥拓虽然只应用了电控离合器,但还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接下来就是等待市场的反应了。

东子/文/摄影

外形参数
长 3300mm
宽 1405mm
高 1410mm
最小转弯半径 4.8m
整备质量 645kg
装载质量 1000kg
油箱容积 30L
发动机
型式 直列3缸电喷
排量 796mL
最大功率 26.5kW/5500rpm
最大扭矩 57Nm/3000rpm
压缩比 9.4∶1
缸径×行程 68.5×72.0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4速手动-自动离合器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
制动器
前/后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轮胎 145/70 R12
性能
最高车速 125km/h
油耗及排放
40km/h等速 4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Ⅱ
价格 手档标配 33800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