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超帮重卡企业驶入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58  中国交通报

  八部委联合治理超限超载行动除了对规范运输行业起到了促进作用之外,记者从多家卡车企业了解到,治超对我国卡车制造业的积极影响也日益凸显出来,治超大幅度提升了重卡企业业绩。

  重卡新品推出速度加快

  最近一段时期,我国卡车制造企业似乎进入了一个新品上市的档期,从解放隆重推出全新的奥威重卡到东风的10×4系列新品下线,再到三家重汽纷纷推出基于斯太尔平台的改进型产品,卡车企业在6、7月份这段历来销售的平淡时期,上演出了一幕幕依靠新品来唱主角的大戏。

  在8月15日解放奥威重卡全国投放仪式上,解放公司总经理李长江表示,一方面,国家治理超限超载的力度不断加大,深刻影响着广大运营者的用车理念;另一方面,公路物流经济的飞跃发展和道路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已成为重型卡车在货运市场中迅速崛起的坚强基石,奥威重卡的诞生和上市,显示出解放主动顺应货运市场重卡化趋势的整体策略。

  卡车“轻+重”发展趋势明显

  除了新品上市密集之外,我国的卡车市场从今年以来表现出了强烈的两极化发展趋势,那就是轻微卡车+重型卡车,中型卡车正在迅速地淡出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卡车这种向两头发展的“哑铃型”增长模式正是产业下游的运输企业正在向国际通行的方向发展的表现。

  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6月和7月我国卡车企业的产销情况看,以生产15吨以上重型车为主的中国重汽、北汽福田、陕西重汽等企业都以60%以上的速度增长,陕西重汽销售公司总经理支保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卡车市场的这种两头发展趋势,既是国际卡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内货运市场得到规范后,卡车企业的必然选择。

  市场欢迎符合新法规重卡

  今年上半年,我国先后颁布或实施了多部对卡车市场影响深远的法规,因此,卡车市场在经历了观望调整之后,表现出对符合新法规产品的强烈热情。

  记者从中国重汽公司了解到,由于重汽在斯太尔平台上针对新法规进行改进后的产品投放市场快,因此今年上半年被压抑的卡车需求得到释放之后,很快获得了市场的认同。7月、8月中国重汽销量都实现了超过4000辆目标,实现销售历史最好水平。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7月和8月强劲增长的车型中,新推出的6×2和10×4车型是增长的主力,而这也得益于国家治理超限超载的强大力度对卡车用户的引导。

  除了重汽的新品获得了市场青睐之外,解放、东风根据新法规推出的产品在市场中也有出色表现。根据统计,解放、东风卡车在原有中卡产品销量大幅下滑时,由于符合新法规的产品表现出色,仍然拉动两大卡车企业销量在7月和8月微量增长。而从两大卡车巨头符合新法规的产品俏销市场,我们不难看出用户对符合新法规产品的渴望以及在治超的推动下,卡车市场已经加快了结构调整的步伐。

  本报记者 奚乐夫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