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豪华--试驾凯迪拉克CT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佐卿

  8月下旬,广州汽车销售界的一位大佬级人物对我说:“你一定要亲自开一下凯迪拉克,真是爽得很啊。”不是他的这句话,我对凯迪拉克CTS的兴趣可能没有那么高。幸运的是,在上海通用组织的试驾活动中,和我同车的一位记者刚好是个新手,我便“霸占”了一辆凯迪拉克CTS开了整整一天!不用说,我的感受和上面那位老总一样:“爽!”

  外形抢眼回头率颇高

  虽然在去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就已经见到了凯迪拉克CTS,但时隔一年半之后,这款车给我的视觉冲击力依然十分强烈。说句实在话,此时我最佩服的是那位设计师的胆量,因为那种刀削斧凿般的线条,彻底颠覆了凯迪拉克轿车在人们心目中的固有形象,也改变了人们对于豪华轿车的固有看法。当奔驰、宝马满大街跑的时候,开着一辆凯迪拉克CTS该是多么的威风!事实上,我们在试驾时,一路上都是充满惊讶和好奇的眼光,中途休息时,路上许多车辆都停下来,摇开车窗仔细端详,有的人干脆下车凑过来询问。

  当然,夸张的线条只是CTS的外壳,要了解它的“内心”,只有开起来才能感受得到。

  动力性能最突出

  CTS装备的是通用旗下最杰出的北极星发动机,排量为3.6升,这也是国产豪华轿车中排量最高的一款车型。它的最高功率达到了190千瓦,最大扭矩为340牛·米,单从数值来看,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发动机。像别克系列的发动机都有一个通病,就是低速扭矩大而功率小,反映到操控性上来就是加速性不强,但CTS的这款北极星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两个方面都做到了优秀,可以说是非常难得。厂家提供的数据显示,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7秒,最高车速达到了227公里/小时。我查了一下,宝马325i的1-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是7.3秒,宝马530i是5.9秒,但宝马530i的车身要比CTS轻60公斤左右,所以CTS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

  在实际驾驶中,它的强劲动力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油门稍显沉重,但反应仍然灵敏,算得上“一触即发”。发动机是V6设计,油门踩一半,转速可稳定在3000转左右,发动机运转比较安静,而将油门踩到底时,发动机马上变得暴躁起来,转速迅速蹿到6000转以上的红灯区,而这正是最大功率的爆发点,此时你想超任何车辆都变得游刃有余了。CTS的底盘是通用最新设计的Sig鄄ma底盘,并采用后轮驱动,前后轴的重量分配接近5050,这种设计的好处就是高速变线时车身十分平稳,加上装备了防侧滑控制系统,高速过弯时不会出现明显的甩尾、侧滑现象。不过,可能要照顾到乘座的舒适性,CTS的悬架还是做了适当妥协,高速过弯时车身还是有一定的侧倾,但你同时也可以明显感觉到避震系统的韧性,即使出现侧倾,也可以迅速地恢复正常状态。

  CTS的制动系统采用四轮碟刹,并配合ABS和防侧滑系统,所以紧急制动时,车轮的循迹性良好,刹车距离也较短,没有其他美国轿车的刹车常有的那种软绵绵的感觉。在沈大高速公路上,所有的车辆速度都很快,但我一路上还是超了无数辆车,大有酣畅淋漓之感。而大连的另一条滨海公路急弯很多,但以50公里左右的时速过弯,车身仍可保持稳定,让人充满信心。

  操控性堪比宝马

  上海通用的宣传资料称,CTS应用的5速自动变速箱也曾用在宝马3系、5系、Z3以及X5等车型上,言下之意,CTS和宝马的技术是差不多的。宝马标榜是“驾驶的乐趣”,CTS则标榜是“真正的驾驶者之车”,所以试驾时我也有意识地和宝马进行比较。

  从驾驶的体验来看,我认为CTS的车身大小和宝马5系差不多,所以坐在驾驶席上的感觉和5系相差不远,但CTS的加速性还是要稍逊于宝马530i和545i,变线的流畅感则要强过这两款车;而和宝马的318i和325i相比,CTS的动力性和加速性要明显占优,只是操控的灵活性不如318i和325i那样出色。因此,从整体上来看,CTS的操控性介于5系和3系之间,考虑到宝马5系的价格在60-70万元之间,宝马325i也要卖47万多元,3.8升的CTS仅卖51.8万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何况它的外形比宝马5系和3系都要威风得多,相信两者有得一拼。

  总体说来,凯迪拉克CTS是一款很另类的豪华轿车,正如它的宣传口号“敢为天下先”一样,只有那些锋芒毕露、个性张扬的精英人士才会对它的那种风格产生认同感。所以,上海通用把CTS的潜在客户定位于中小企业主、演艺界人士和富家子弟等年轻新贵,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828/1795/1441
  轴矩(mm):2880
  发动机:3.6升VVT技术V6发动机
  最大功率(kw/rpm):190/6200
  最大扭矩(Nm/rpm):340/32000-100公里/小时
  加速时间(s):7.0
  驱动形式:后轮驱动
  变速箱:全电子五速自动变速箱
  制动系统:4轮碟式刹车
  悬挂系统:4轮独立悬挂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