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我行--感受路虎 揽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9:25  青年时讯

  用日月神教教主的名字来形容揽胜绝对是恰如其分的,抛开小说中的人物不提,光是“任我行”这三个字,已足以说明揽胜的功底了。

  想领教揽胜的魅力,是我“蓄谋已久”的了,尤其在开过路虎的“发现”之后更是念念不忘。一款SUV做到像“发现”那样已经很令人佩服了,而揽胜在越野性和舒适性又都更胜一筹,那又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拉开揽胜的车门,尊贵感扑面而来。美国樱桃木质仪表台装饰板纹路清晰、光泽圆润,配以浅米和黑两种颜色,表现出了一个英国绅士内敛的风度。在左右空调出风口的最下部,各有一个迎宾灯,拉开车门柔和的灯光便照亮脚下的门槛和各个踏板,优雅的你永远不会“行差踏错”。

  坐进驾驶席,身下的“布莱尼姆”真皮座椅舒适地包裹着整个身体,椅侧下部的电控开关可以实现座椅状态的16方向调整,甚至连头枕都具备4方向电动调整功能。方向盘同样具有4方向电动调节功能,在车辆熄火之后,方向盘会下降到最低位置,以方便驾驶者上下;而在车辆启动之后,方向盘则会自动恢复到最近一次设置的位置。与高档轿车相比,揽胜的方向盘要朴素许多,没有功能多样的各式控制杆,巡航、音响、车载电话等控制开关,都集中在了方向盘两侧的弧形空间内,而喇叭的控制按钮也被做成了弧状,并采用镀铬按钮,十分高雅。

  揽胜的仪表板设计简洁,功能却十分完备,就像一个“信息中心”。在“信息中心”的两侧分别装有一组主灯和一组辅灯。左侧为指令性灯(红色),右侧为建议性灯(琥珀色)。“信息中心”照明度随灯光感测器自动变化,另一方面你也可以通过调整开关自行设定更适合你的状态。除了各种指示灯组之外,信息主要通过最下部的单色液晶屏显示,它可显示150条驾驶员警报和提示信息,涵盖从挡位选择到驾乘高度、速度、安全气囊故障、灯泡故障、警报器故障及计算机功能故障等方方面面。

  揽胜采用的是双区域独立自动恒温空调,舒适级空调系统还包括了自动空气循环、用来清除外部气味的活性炭过滤器、用来调节后部乘客处气流速度和温度的后置吹风装置,以及用来增加进气清洁度的光载荷传感器和污染度传感器。揽胜还具备居住在寒冷地区的用户所期望的停车供暖功能。它允许在启动汽车前对车内进行预加热。并可通过在仪表板监视器设置或遥控操作,提供便利的车窗除霜功能。

  揽胜的车载娱乐系统提供了CD、磁带、调频收音和电视等多种选择,同时还提供了卫星公路/越野导航系统,而这一切的操作和显示都集中在中控台正上方的控制面板中。揽胜的车载电视提供了30个频道存储空间,但是由于电视信号的限制,我们能够利用的还不到一半。同时,为了保证驾驶安全,电视系统会通过当前挡位状态控制显示屏的开闭,只有当车辆处于P挡状态时,节目才能正常显示。

  谈到驾驶安全,揽胜的安全水准堪称一流。除了车身高度水平调节系统(SLS)、四轮电子牵力控制系统(ETC)等主动安全系统之外,在被动安全装置方面配置也十分齐全。它配备了作为标准配备的前座8气囊、前/后部碰撞吸能区,全部座位预紧式三点安全带和缓冲头枕,车门内防侧撞钢梁,前/后停车距离监控装置(倒车雷达)、氙气大灯、前后雾灯、轮胎气压监控,ISOFIX儿童座椅固定点等等,安全系数已达到了“NCAP五星级”标准。另外,全新一体化的车身底盘结构(MONOCOQUE),其抗扭能力超过上代揽胜的两倍。所有这些,为乘员提供了全方位的安全保护。

  作为考验SUV的另外一个标准,舒适性也同样重要。与发现仅有后悬架空气弹簧调节功能不同,揽胜采用的是4轮空气弹簧,可以依照路况的不同调整悬架的高度。在越野环境下,可以将车身整体升高,以提高通过性能。而在通过低矮地段,如进入地库等地的时候,可以将车身高度降至最低,以保证顺利通行。在中控台的下部有悬架高度的控制开关和状态显示,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调节。同时,越野模式和地库模式都有自己相应的最高速度限制,当你的车速超过规定时候,“信息中心”会发出提示,如果继续维持车速,悬架会自动调整到适宜高度以满足行驶的需求。另一方面,空气弹簧的阻尼设定更加均衡,对于振动的衰减更为柔和。在大部分颠簸道路上行驶的时候,你所感受到的振动冲击十分微小,也没有那种在海浪之中起伏不定的眩晕感。

  虽然揽胜已经将SUV的奢华演绎到了极致,但是它强大的越野性能却仍旧很好地得以保留。而且与卫士不同的是,揽胜的控制更加智能化也更加简便。

  揽胜采用的是4.4L全铝V8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210kW,最大输出扭矩为440N.m,并且产生此扭矩峰值的转速仅为3600r/min,非常适宜越野条件下使用。与发动机匹配的变速器采用的是德国ZF5挡自动变速器,并带有Steptronic功能,可以实现手/自一体的驾驶乐趣。揽胜并没有分动器控制杆,它的低速四驱模式则是通过变速器旁的一个控制开关来实现的。而在变速器对应的另外一侧,则是路虎经典技术陡坡缓降功能(HDC)的控制开关。

  为了保证行驶的安全性和动力性,揽胜还配备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转弯制动控制系统(CBC)、发动机拖曳扭矩控制系统(EDC),以及EBA、EBD等制动辅助系统。

  在试驾的过程中,我们选择了一个40°左右的河堤作为测试场地。在斜坡之下,将变速器推入N挡,拨动低速四驱控制开关,仪表板显示“LOW”状态,进而将挡位置于手动模式的1挡,缓缓踩下油门,控制在一个适当的深度,这个2吨半重的大家伙就被4个车轮慢慢地拖上了斜坡。由于河堤为石块路面,因此揽胜的固特异全天候轮胎表现出良好的抓地能力,在整个上升的过程中,4个车轮只有左后侧出现过打滑现象,但是出色的四驱系统还是保证了充足的驱动力,你可以感觉得到自己被推倒了坡顶,整个过程中发动机并没有达到最大扭矩输出转速,应该还可以挑战更陡的坡度。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想测试揽胜的极限爬坡能力,经受考验更多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的胆识。

  与揽胜强大越野性能相比,它的公路性能就要逊色一些了。方正的车身、沉重的质量的确对它的加速性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凭借着4.4L的发动机,仍旧可以实现0 100km/h加速9.2秒的好成绩。揽胜的油门踏板也被设计成了几个“挡位”,可以充分体现你的加速意图。令人遗憾的是,揽胜并没有配备主动转弯加强系统(ACE),因此在弯道速度上要比发现略逊一筹,但是相对来说,这种转弯的感觉更加容易让人掌握。

  揽胜的广告语说得很好:超越一切、无需证明。我们不去评价它与其他豪华SUV之间的优劣,但是在我的心中,揽胜的地位是永远难以动摇的。“越野车中劳斯莱斯”的美誉早已响彻全球,而这却不是一两个人对于它的称谓。

  秘姚瑶/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