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系车相煎何太急:索纳塔降价意在封杀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08:38  京华时报

  9月10日,东风悦达起亚在上海推出首款中级轿车———起亚远舰。远舰一上市便引来诸多的眼球,除了新车上市的原因之外,更为人们关注的是远舰一上市便遭到同门师兄弟现代索纳塔猛烈的价格攻击。

  索纳塔先将一军

  在远舰9月10日上市的前三天,北京现代宣布全线降价一成。虽然东风悦达起亚为新车远舰的上市制造了不小的影响,但是索纳塔的此次降价仍然有喧宾夺主之势。不仅如此,北京现代此次降价声势惊人———不像丰田微微动动小手指:5000元,买不买随你。北京现代不降则已,一开口就是一成,公开让出10%的利润,其欲吞噬市场份额的野心一览无遗。

  其中,索纳塔的价格区间从原来的17.28万元~24.98万元降到14.98万元~22.8万元,索纳塔基本型更是首次跌破了15万元的大关。

  北京现代此次降价的意图非常明显:用价格封杀即将上市的远舰。毕竟,对韩国车有好感的消费群体相对集中,而2万多将近3万的价格差距还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远舰逆市出击

  北京现代全线降价三天之后,东风悦达起亚远舰如期而至。远舰入门级轿车价格为17.88万元,比索纳塔基本型高出近3万元。

  虽然北京现代公关公司发言人孙振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京现代的降价并非是因远舰上市“闻风而动”,但他也坦承,属于同一生产平台的两款车,估计在今后的日子里竞争会更加的激烈。看来索纳塔此番先下手为强的策略十分明智,抢占了先机。在价格上,起亚远舰显然极为被动。

  韩系车相煎何太急

  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部长王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悦达起亚不会改变也有信心完成今年预定的8万辆的产销计划,而“远舰”的提前推出是确保这一计划实现的下一个重要棋子。

  北京现代也不甘示弱。孙振杰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远舰的上市不会对索纳塔下半年的排产量有任何影响。虽然出于同一母体———韩国现代起亚,同属于中级轿车,出自同一个生产平台,但是两者属于竞争的关系。究竟哪款车更好,还得由市场去判断。

  孙振杰同时指出,韩国起亚与东风悦达起亚合作推出远舰,对原有的国内韩国车的确是带来了竞争关系。但是从集团经营的角度出发,远舰的引入活跃了韩国现代轿车的产品线。这招儿有点像宝洁,通过不断推出目标市场相同的产品,当市场中充斥的都是宝洁的产品时,即使相互之间是竞争的关系,银元无论怎样都不会流向别人的腰包。扩大产能,短期内迅速提高生产效率是韩国汽车企业一向的作风。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北京现代大降价是韩国现代与中方汽车公司相互博弈的结果,韩方既要尽量避免大降价给新车造成的强大冲击,又要充分地考虑到同级别新车的上市会将旧车带入到竞争中毫无优势的尴尬境地。当然,韩国现代汽车在市场中的地位不能跟宝洁在日用品领域的地位相提并论。虽然多品牌战略有利于占领更多市场,但成本同样也是巨大的,毕竟,无论是索纳塔还是远舰销售成绩不佳,都将是韩国现代的损失。(本报记者 陈文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