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利理顺价格体系 经济型轿车拉动车市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5:17  新浪汽车

  素有“中国车市晴雨表”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8月份的销量出现了按周增长的升势,8月份4周的销量依次为757辆、754辆、802辆和819。同时,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轿车销量为169,953辆,比6月份的167,282辆提高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销量下滑的车市开始止跌回稳。

  仔细分析日渐显现的回升趋势可以看出,推动车市回升的基本力量是面向大众的中低级轿车。从亚运村车市8月最后一周的销售数据来看,排名第一的捷达为89辆,紧跟其后的夏利为82辆,两款车的销量占据了该市总销量的21%。

  为什么经济型轿车会成为推动市场回暖的核心力量?行业人士说,不期而至的车市寒流实际上起到了对汽车价值进行“大浪淘沙”的效果,激发了车市此起彼伏的降价风潮,中高级轿车价格虚高的水份遭遇了一次空前的挤兑,市场车价从整体上开始向理性的区间回升,目前只有极少数品牌坚守“优惠”而不是“降价”的遮羞布。

  作为经济型轿车的代表,夏利在推出其充满时尚动感的新品N3的同时,全面理顺夏利全线产品的价格,以“新车”和“降价”双重动力出击市场,收到了十分显著的效果。记者在天津一汽的销售店看到,不仅夏利N3新车销售很畅,夏利原有车型的销售情况也好得出乎常规,不到一个小时,就有5辆“老”款夏利被买主提走。一般来说,新车一上市,旧款车型就不容易再卖,厂商通常会停产旧款,并对原款清库甩卖。但对夏利来说,夏利N3、夏利A系列、老夏利一同热卖,工厂里三种产品都在全线日夜加紧生产,形成了一幅令人惊奇的情景。

  回头看看夏利N3在8月8日上市时宣布夏利全线产品的价格策略,其中两大亮点被围绕新车的光环所掩盖:一个是新夏利N3低价上市,全新的外观设计、增加了许多实用配置,搭载丰田8A发动机的顶级车型,比老款原有的售价还要低;二是对在售夏利全线产品进行价格调整,共涉及15个品种,降价幅度为 1000 元至 4000元。其中TJ7101普通型在降价后仅售31800万元,对某些以奉行低价策略为竞争法宝的厂商构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在消费者中间激起热烈反应,这与中高级轿车动辄降价上万元乃至数万元,消费者仍然持币观望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事实上,天津一汽借夏利N3上市之机,对原有的夏利车型进行全面的价格调整,理顺了夏利全线车型的价格体系,不仅延伸了夏利产品所覆盖的价格区间,也使得夏利在各价格区间车型的分布更为合理,从而提高了全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夏利全面调整价格的消息犹如巨石击水,在业界和媒体中引起轩然大波,即使舆论似乎更热衷于追逐一些厂商降价上万元乃至数万元的“大手笔”。不过,市场的反应是真实而敏锐的,特别是对价格极为敏感的入门级家轿市场。一款平均售价不到4万元的经济型轿车,降低4000元,已经超过整体价格的10%,也就等于降低了入门轿车的门槛,使更多的普通百姓能够实现拥有人生第一部轿车的梦想。

  在中国车市中,中高级轿车吸引了媒体和公众更多的视线。一方面,这些中高级轿车几乎清一色的具有国际血统,使得其产品成为备受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对象;另一方面,高级轿车“养眼”的特性也使得公众对其更为关注。事实上,相对低调平实的经济型轿车,才是当今轿车市场的根基所在,其价格和销售策略的调整真正影响着车市的走向。

  两年前,中国车市曾经进入了一个市场低谷,正是夏利主动出击,大幅度下调全系产品价格,激发了用户的追捧,也引发了市场的震荡,其他厂商纷纷跟进,从整体上拉低了市场价格,从而促使中国汽车业发展井喷时代的到来。夏利由此成为2002年中国车市销售低迷期的破冰者。两年后的今天,夏利全线产品价格再次大幅下调,将入门级轿车的价格重心进一步拉低,此举不仅加速了“夏利”的国民车进程,也为低迷时期的中国车市注入了回暖复苏的力量。

附:

夏利轿车价格调整表

 

车型

调整前

调整后

降幅

TJ7101(普通型)

35800

31800

4000

TJ7101

37800

33800

4000

TJ7101(静雅型)

39800

35800

4000

TJ7101A

43800

39800

4000

TJ7101AU

51800

49800

2000

TJ7131A

51800

47800

4000

TJ7131AU

58800

57800

1000

 

 

夏利N3车型价格表

 

 

 

       

  

N3

1.3升三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59800

1.3升两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49800

1.1升三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55800

1.1升两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45800

1.0升三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53800

1.0升两厢

电动窗、中控锁、电动后视镜、CD机、5

43800

备注:选装气囊另加2000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