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合资加油站低价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18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沈衍琪) 汽油价格由国家统一制订,但这一“规矩”却在被合资加油站打破。利用政策“空隙”,合资加油站以比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对汽油的定价每升低几分钱的方式,开始了低价抢生意的行动。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我国成品油定价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统一制定发布,但允许各经营单位在中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大多选择上浮8%的情况下,有美孚、壳牌参股的合资加油站便抓住机会,在定价上比两大集团每升低上几分钱,或者通过定价相同,给予积分奖励的方式,与两大集团展开低价竞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合资加油站大多位于市郊,与两大石油集团旗下的加油站占据市区黄金位置相比,具有地理上的劣势。而在政策范围内的低价,显然是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形势下抢夺客源、应对竞争的有力武器。

  利用可上下浮动8%的政策“空隙”低出几分钱

  合资加油站打破汽油统一定价

  商报讯 (记者 沈衍琪)不断上涨的成品油价让众多消费者加油时不得不精打细算,京城为数不多的合资加油站的优势便显现了出来。这些加油站的油品比起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加油站虽然只便宜几分钱,但就是这一点点价差和各种优惠活动让这些“编外”加油站多了不少生意。

  记者昨天在位于昌平县回龙观二拨子村(八达岭高速西)的中孚长安加油站看到,93号汽油每升价格为3.59元,90号汽油每升3.37元。而两大石油集团加油站执行的都是齐刷刷的新价格:93号汽油3.66元,90号汽油3.42元。几分钱的价差打破了两大集团加油站“铁板一块”的定价。据中孚长安加油站负责人介绍,这里还有一些积分奖励的优惠活动。折算下来,每升油还能便宜几分钱。

  在圆明园西路东侧农业大学西门南悬挂“壳牌”标志的农大加油站,记者了解到,虽然油品价格与两大集团加油站销售的汽车一样,但这里有积分奖励,每加10升油就可以积一分,根据积分换礼品。

  合资加油站的灵活经营为它们迎来了不少顾客。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车主发帖推荐壳牌与美孚的这几家合资加油站,它们获得车主青睐的理由不仅是价格略低,还有油品质量和服务态度。据了解,这些合资加油站的油品也来自中石化,只是有些合资加油站在油品中还加入了添加剂。比如壳牌农大加油站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油品统一加入壳牌添加剂,而价格不变,车主对这种混合了添加剂的汽油反馈很好。

  据中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成品油定价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统一制定发布,给各石油公司留下的调价空间就是可以在中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而近几年在成品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大多都选择了上浮8%,而且两家保持“口径一致”。合资加油站正是抓住这8%的调价空间做文章,显现出自己的价格优势。

  由于几家合资加油站大都位于市区以外,客流量有限,因此目前对两大集团加油站还不构成威胁。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2005年我国成品油市场全面开放大限临近,合资加油站对市场的争夺已提上日程,它们灵活的经营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将在今后成为两大集团加油站的一大挑战。

 

  相关新闻

  油价走高拉升石化企业利润

  两大石油巨头纳税翻倍

  商报讯 (记者 方芳 通讯员 黎阳 侯鹏浩) 石油价格走高,有力地拉动了国内石油化工企业的利润。记者昨天获悉,今年1-8月剔除各类其他因素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上缴地方税款达到1.75亿元,较之去年同期增长了9184万元增幅高达110.3%。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业绩,主要是由于炼油毛利的增长和石油石化产品需求量增大两个因素造成的。由于我国国内产油成本没有完全与国际市场挂钩,但最后的成品油价格却参照国际油价来制定,因此国际原油价格长时间在高价位的震荡攀升,就使得国内的石油企业可以在炼油上取得较大的差价利润,由此带动化工行业步入新一轮上升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