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庭若市”风光不在 进口车商急寻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0:00  经济参考报

  港区联动:进口车商的救命稻草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1日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记者近日在天津保税区调查了解到,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实行落地交税制后,对口岸汽车进口和广大汽车进口商的影响非常大。

  汽车城:“门庭若市”风光不在

  天津口岸是我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全国近40%的进口汽车都是通过该口岸进口的。坐落在天津保税区内的天津滨海国际汽车城,总占地约5.5万平方米,展馆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是国内最具规模的进口汽车集散地,天津口岸大部分进口车商都在这里租店经销。

  记者在汽车城看到,展厅的一层和二层展示着各品牌进口车,但观者寥寥,很是冷清。据汽车城总经办主任、项目开发部副部长石勇说,这种“门可罗雀”的场面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与以往的“门庭若市”场面形成极大反差。他说,年初他们每天要接待几十批看车或提车的人,而现在一天也没有几个“看客”。

  石勇介绍说,目前汽车城有100余家汽车进口商,有10多家中小进口车商在年初时听说国家要取消进口汽车的保税政策,已经退出了汽车进口市场。一些留下来的进口车商也以经营成本增加为由,拖欠汽车城租金。

  “年初传言国家将要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在中小进口车商中引起不小恐慌,有的提早改行了,而流动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大车商情绪较为稳定。”一位经营宝马系列车的车商说,“新政策在6月1日颁布后,车商们反而显得比较平静了,毕竟政策对大家都是公平的。而让车商们担忧的,是依然一蹶不振的车市。”

  进口商:重负之下急寻退路

  “落地交税”意味着汽车一到岸就得交税,占用大量资金,经营成本大幅增加,于是,车商们或退出,或减少进口,或转换口岸,各方急寻退路。

  百得利(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红晶告诉记者,以前国家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汽车保税区成了进口汽车的“蓄水池”,汽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每天每辆车也就交几块钱保管费,有了买主,再交税出库,因此经营进口汽车资金占压不多,风险也不大。而实行“落地交税”后,如果进口100万元的汽车就得交50多万元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同样的资金进口同样的车,以前可以进3辆,现在只能进2辆了。

  魏红晶说,“落地交税”使进口汽车市场的门槛更高了,一些中小车商退出、改行是必然,而“留守”的车商也大都减少了进口量。百得利公司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汽车分拨中心,专门进口奥迪保时捷车,去年进口数量超过1000辆,魏红晶说,鉴于目前中国汽车进口政策和车市的不稳定性,该公司已经在5月份就停止了奥迪车的订货。而大众公司给她们公司下半年的进口任务是900辆,这个指标肯定无法完成了。

  更让魏红晶担忧的是,虽然减少了进口数量,但库存依然难以“消化”。她说,目前公司库存200多辆车,7月份奥迪车仅售出30辆。她透露,目前大众方面正考虑将分拨中心改设在香港,因为那里是自由港,是免税的。

  业内人士表示,经营进口汽车正进入微利和风险时期,经营进口车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只有渡过今年下半年恶性竞争和甩库存阶段,逐步进入规范和有秩序的状态,进口车经营的风险才能有所降低。

  进口车:大规模降价在即

  日前,奔驰和宝马的经销商向天津海关送交了对部分车辆进行降价销售的申请。天津海关说,其他汽车进口口岸也有此类情况。全国涉及降价的奔驰和宝马汽车1120辆,税款差额估算3756万元。其中,天津口岸涉及降价汽车260辆,税款差额506万元。海关分析认为,部分奔驰和宝马汽车降价进口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汇率因素导致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增加。由于欧元不断攀升,为降低汇率风险,奔驰汽车代理商把进行结算的货币由欧元改为美元。但已进口而尚未售出的以欧元结算的奔驰汽车仍然承受汇率成本过高的负担,为减小损失,代理商将上述库存车辆降价销售给国内经销商。  

  二是款式更新使得老款车必须尽快销售。如宝马汽车公司在2004新款X5型越野车到货前,要求所有中国大陆授权代理商降低旧款X5型越野车的对国内经销商的销售价格。降价部分的差额将在车辆售出后以销售奖金的方式返还代理商作为财务支持。

  三是国内投产的部分奔驰和宝马汽车使得进口同车型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国内已投产部分奔驰和宝马汽车,导致进口原型车的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原进口车只能降价销售。

  业内人士说,由于进口汽车价格相互联动,奔驰和宝马的举措将导致更大范围的价格下调。一般情况下,进口汽车的定价原则和市场份额保持相互竞争和相互依存的平衡局面。如奔驰、宝马采取降价措施,以增强其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其它品牌进口汽车必须采取行动,以建立新的平衡。由于明年国家将取消进口汽车的许可证管理,消费者对购买进口汽车持观望态度,导致进口汽车销售急剧萎缩。为了防止占压资金,其它国家和地区厂商生产的汽车也可能采取类似的做法。加上新的“落地交税”政策,使保税区内积存的或因签约日期较早而于近期新到的进口汽车将可能在2005年新政策正式实施之前,进行大规模的降价销售。

  魏红晶说,种种迹象表明,进口车大规模降价已经开始。如排量为3.0L的奥迪A8,已经从年初的110万元大幅度降为现在的86万元;丰田佳美也跌破30万元抛售。

  保税区:汽车库存下降近半

  来自天津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份,天津口岸共进口汽车42162辆,货值12.68亿美元,进口数量同比增长11%,虽然仍有一定增长,但增长幅度在呈逐月下降趋势。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天津口岸入区保税进口汽车显著下降,保税区汽车库存大幅下降。上半年入区保税进口汽车(入保税区仓储)25375辆,同比下降了14.5%,其中,入区进口排量1500ml-2500ml汽油小轿车6676辆,下降28%;入区进口排量2500ml-3000ml汽油越野车2901辆,下降24%;入区进口排量大于3000ml汽油越野车1896辆,下降39%。上半年,天津保税区汽车库存9841辆,同比下降了42%。

  天津保税区人士介绍说,近年来,汽车是天津保税区的主要物流商品,进口汽车物流货值占保税区物流总值的85%,而新的“落地交税”政策动摇了保税区汽车进口商们的信心,下一步要么改行,要么减少进口以降低风险,这不仅会使保税区长期以来以汽车为龙头的物流结构发生重大改变,而且直接导致保税区汽车经营企业业务大幅度滑落和保税区税收增幅的减小,同时,天津保税区物流业也面临“萎缩”的危险。

  港区联动:最后的救命稻草

  所谓“港区联动”,是指在毗邻保税区的港区划出专门供发展仓储物流产业的区域,实行保税政策,通过连接保税区和港区的保税物流园区,发挥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区的区位优势,它是设立自由贸易区的雏形。就其内涵而言,可以概括为“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十六字,体现了保税区与港区在区域、资产、信息、业务等方面的联动发展。

  天津海关和保税区相关人士分析说,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力图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组,扩大企业规模效益,引导汽车工业避免散、乱、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对国产汽车采取一些适当的保护措施,这对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件好事。但他们也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关注新政策对汽车进口的影响,并采取相应措施减小口岸物流和进口车商所受到的不利影响,比如尽快实施“港区联动”,使汽车进口在特定的区域依然享受保税政策。

  据了解,我国已在今年4月份批准了在上海口岸实施“港区联动”,之后其它口岸也积极筹划。天津口岸目前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制定了开展港区联动、设立保税国际物流园区试点方案,并于近日接受了由海关总署、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和税务总局等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的考察。8月16日,国务院正式函复海关总署,同意天津港保税区等七家保税区与其临近港区开展联动试点,并设立保税物流园区。目前天津海关正积极协调保税区有关部门,对划入联动范围的现有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并解决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与规划建设部门设计卡口和围网方案,在坚持基建项目高标准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封关运作。

  “港区联动”,是包括汽车进口商、天津保税区、天津口岸在内的诸方期盼已久的,但并不是所有汽车进口企业都能幸运地被圈进“港区联动”区域,看来谁能抓住这根“救命稻草”,谁就有希望减少新政策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本报记者 张泽伟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