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驶入东盟 车队将在越南柬埔寨巡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55  新浪汽车

  “东盟自由贸易区进程提速,马亚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泰国、菲律宾6国于2007年之前组成自由贸易区。其它成员如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4国将在2012年废除关税壁垒,分别比预定的进程提前了3年。”“以上东盟10国已宣布承认中国全面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商务部的数据表明,东盟在中国全球贸易额中占11%,目前这一比例还在增长。而双边贸易额在今年上半年一直保持着40%的增速……。”这一连串的利好消息,对于中国汽车、摩托车行业,意味着——抓住机遇加油提速抢先驶入东盟市场,在消除关税壁垒前立足其中一国,则将享有在这个广阔的贸易区纵横驰骋的自由!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贸促会宣传出版部主、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汽车国际(越南、柬埔寨)巡展”应时而生,计划再次组成中国车队于年末驶上越南胡志明市和柬埔寨首都金边市的环城公路。据此间的观察家调查,2003年以前越南的汽车、摩托车基本属于日本、韩国厂商的市场,自第二届“中国汽车越南巡展”以来,中国产品崭露头角,中国一汽、东风、牡丹、江淮、中兴等品牌的汽车通过SKD等合作方式,批量涌入越南及周边国家。摩托车市场更是“鸠巢鹊占”,越南已成为以中国产品为主导的市场。今年5月越南总理出席了中国玉柴、东风柳汽与越南岘港机器公司的合作协议在北京的签字仪式。

  回过头来看国内市场,个人购买汽车、摩托车成为消费主体,上半年全国范围内出现的销量下降、库存增加势头,进入7、8、9月有增无减,汽车库存量已超过40%。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各类汽车及成套散件15.6万辆,金额达到2.9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09.1%和84.4%。中国的汽车、摩托车制造企业从中不难看出,更广阔的市场在国外,应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坚定“走出去”的信念。

  据组委会透露,为了保证巡展的水平和质量,引导企业有序竞争。本届中国汽车、摩托车国际巡展采取指定车型限额参展办法。意向参展企业除一汽、东风、上汽、牡丹、江淮等老品牌外,还增加了大长江、神舟、红岩等新的适宜东盟市场的汽车、摩托车车型。国内有实力的载货汽车、微型车、轿车还可以向组委会申请报名参加本届国际巡展。

  (午言)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