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言:政府应牵头培育校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47  经济参考报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永泰提出了“关于在公立学校设立校车的建议”,提议校车应由政府部门牵头,各个方面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并统一管理。他认为,在校车这一市场尚未发育完全时,政府的推动很重要。

  刘委员说,以人为本,对人的关切,这不光体现在成年人的工作环境当中,更应该体现在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当中。公众会因此产生对政府和社会的信任感和安全感,从而转化为无形的生产力。从最现实的角度来看,设立校车,将会节约大量家长的重复劳动,有效节约社会资源,同时缓解交通拥堵。

  东城区教委后勤服务中心校车部的石岩磊主任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例子。由于府学小学没有停车场,他们去接学生的校车开始只能停在马路上,后来经校方与交警协调后,允许下午四点半到五点之间停靠校门口。但不在规定时间段时,为了保证时间,校车只能停在香饵胡同,可是车停在那里,是要收费的。说起这事,石主任就显得特别无奈,“人家不管你是不是校车,谁的车停在这儿就要收费,可是企业每天这么交钱,肯定受不了。”石主任认为,在校车市场尚未成型时,政策的支持特别关键。比如说社会车辆应该避让;允许让校车走公车道;考虑到校车的公益性,适当减免相关费用,这都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协作。

  灯市口小学是北京市为数不多开办校车的学校之一。学校办公室杨志红主任告诉记者,她们现在开办校车,实际是给自己找了“麻烦”。“我们特别希望有一个部门能够把这事管起来,至少我们不用费精力去应付这些事。”

  刘永泰委员说,由政府来挑头运作这件事情,可以把家长、学校、企业等几个方面牵起来。比如,政府可以采取补贴或者给予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投资校车行业,让企业有利可图;交管部门给予行驶的优先权,让学生充分享受到方便快捷,也保证安全等。同时,进行市场化的管理,由政府、学校、企业、家庭几方面组成类似董事会性质的机构,共同参与管理。

  刘委员提出,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不能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生活保障,还应该在公共服务方面得到满足,从这个意义上说,校车的出现将带来巨大的无形效益,这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