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百姓不爱豪车爱小车 厚待小车待何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9:33  解放日报

  有个中国游客近日到德国兜了一圈,他惊奇地发现,大街上跑着的汽车“一辆比一辆小”,除了出租车,一般市民很少开奔驰、宝马兜风。他甚至常看到在一些比奥拓还小的车子里,挤着身材肥硕的老少爷儿们。由此他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德国人好像不爱开豪华车。

  没关系。德国人不“爱”的奔驰、宝马,在咱们这儿正狂甩热卖呢。岂止奔驰、宝马,宾利、法拉利、劳斯莱斯,几乎所有顶级豪华车都在聚拢中国,备受宠爱。尤其滑稽的是,每当卖出一辆,某些媒体便会发出一阵欢呼。我们的记者活像没见过世面的傻小子儿,眼睛只瞄准那些买车英雄,以为只要有同胞买了辆进口“豪车”,便等于为咱们民族争了一口气。

  可是,都没忘了吧?咱们一直是个资源紧缺的国家。若论城市交通、人均油耗等情况,均排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后面。况且,环境污染更是不容乐观。谁都知道,汽车尾气已成为马路上的“杀手”,时刻威胁着公众健康。所以我建议,当你开着大排量汽车呼啸奔驰时,至少在过度兴奋之后,也学着像德国人一样思考,少干那种“潇洒过后、留下遗憾”的蠢事。

  我分析,德国百姓不爱豪车爱小车,主要出于两个原因:减少油耗和降低污染。我还听说,德国司机总是心存畏惧:害怕自己开着豪车上街,会招来蔑视的眼光。这真奇了,若在咱们这儿,一辆新款豪华轿车开过,至少能捡回三筐“眼球”。还有,虽说德国人不爱开豪车,但他们却爱造“大奔”和卖“大奔”这样的豪车,而且越造越上档次,越造越讨人喜欢。从这个意义上说,聪明的德国人从事的是一项皆大欢喜的“形象工程”———面子给你,钱落他手。面对中国汽车业可能面临的“面子”泥潭,最近有位著名经济学家又不合时宜地“喊”了一嗓子:应大力支持发展小排量汽车。我估计这类呼吁不仅会招来蔑视,还会引起有些人的大大不悦。

  诚如斯言,我们的用车观念一直被奇怪地颠倒着。除了民间固有的“车即地位”的偏见,在一些法规制定上,也长期存在着严重的歧视。凡是既大又重的“豪车”,总是受人尊重,那些油耗低、小排量的汽车却成了受气包,这儿禁行,那里受限,害得小车车主们一边做着贡献,一边饱受歧视。某地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某日,在一座不知几星级的宾馆门前,保安坚决不准一辆夏利车停放。道理很简单,他认为这种车停在宾馆门口有辱门庭。于是双方大吵,几乎惹起一场官司。我估计,那家宾馆至今依然实行着自己制定的“土政策”呢:豪车驾到,躬身相迎;微车来了,连声驱赶———什么玩意儿!

  都说人类的虚荣心是个“深水湖”,再高明的专家也难测出它的“深度”。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当我们的人文、环保意识增强,政府官员和民众也会调整心态,将自己的一份虚荣心锁进不起眼的小“黑箱子”里。至于目前根本不用谦虚,承认了吧,咱们有些人比德国百姓的观念落后也许不止六个“时区”呢。(江仲)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