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四道槛:服务 交通法 车险 油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33  新闻晨报

  买车不仅是开车上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要考虑到厂商的售后服务、交通道路环境、车辆保险环境、交通法律法规、油价浮动等方方面面的事情,此外还有零部件价格、服务态度等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买车以后所带来的负担似乎是越来越重。下面具体谈谈上述几个问题。

  外牌私家车是否将被加强管理

  上海近日加强对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欠交、拒交、逃费的车主将受处罚。加强全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工作,10天后仍欠交、拒交或恶意逃费的车主,将给予处罚。欠、拒、逃费的车主是该处罚。从另一个角度,记者是这样理解这个加强征费管理通知的:长期在上海市内行驶的挂外地牌照的车辆可能是这次加强管理的最重要目标。关于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始于1993年,对于上海牌照的车主来说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收费项目,所以对这部分车主不存在加强管理一说。但近年来大量涌现的外牌私车几乎无偿地使用着市政道路设施,所以外牌私家车很可能成为管理的重点。

  对于这次加强管理的消息,记者认为公安交管部门也会进入这次的加强管理工作中来。因为收费是路政部门的事情,路政部门和车主打交道的地方一般而言只有两处,一是收费站,二是养路费缴费点,所以路政部门对于长期“蜗居”市内的外牌车辆“没辙”。没有公安交管部门的配合,“加强管理”很可能无法落到实处。

  《道路交通安全法》引起的争议

  从法规上升到法律的高度标志着国家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视。但在新老交接之后,也有许多空白点有待解决。人车事故所引发的赔偿责任如何分担成为目前最热的焦点。人车事故中车辆是否要付全部赔偿责任,强制三者险的缺位何时能补上,这些都是关注的焦点。这些问题没解决车是越来越难开。

  从全国范围来看,出台了交通法实施细则草案的省市只有北京和江苏两个地方。北京出台的草案有关于人车事故的赔偿责任承担比例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为此还特别举行了市发听证会来讨论。目前全国都在关注事态的发展,在等待北京市的草案讨论出个结果来。在没实施细则出台之前开车只能是小心再小心。

  强制三者险的缺失

  车险中三者险是最受关注的,在缺少交通法中提到的强制第三者险之外,与之有着相似名字的商业三者险同样有着不足。目前商业三者险最高保额只有平安保险公司一家推出了50万元的。而其它的保险公司里最常见的只有10万元和20万元两种。在交通事故中赔偿金额日趋提高的今天,仅是20万元的三者险也很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保障。

  油价不断飚升

  今年的油价一直在飚,四月提过一次价,八月份又提过一次,90号汽油年初价和现行价大概涨了0.5元左右,油费的支出越来越多。记者在采访沪上的“的哥”时,他们表示“八月份油价涨了之后,一天增加了100-200元的开支,钱赚得越来越少。”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油价上涨后所增加的费用也必须加以考虑。 (作者 夏文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