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业逐渐进入价格大战 与家电业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08:3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从年初降到了年尾,今年,汽车降价就一刻没有停息过。上周,切诺基狂降7万元,福莱尔优惠了6000元,而北京现代的索纳塔也跌破了15万元,最低价只有14.98万元。

  如此大幅度的降价使汽车业多年积累的利润泡沫被逐渐挤破。汽车业正在像当年的彩电业一样,进入了血淋淋的价格大战。以至一位汽车公司的老总说,他们在招聘高级人才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吸纳原来家电行业的人才。

  把汽车业比作家电业,是一些汽车专家所不愿看到的。早在几年前,就一直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业有其特殊性,是家电业和摩托车等行业无法比的。当时,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计划经济的烙印大于市场经济。于是,在一些行业专家的眼里,汽车业是高资金密集的大工业,不是一般的、民营的家电企业所能比拟的。

  但是,最近两年,特别是今年,汽车业连续降价,在让更多车型进入家庭的同时,也把汽车行业从神坛上拉了下来。原本高不可攀的汽车业,被还原成普通的商品,一样在价值规律的驱动下螺旋地向前发展。

  说汽车业与家电业看齐,不仅仅是价格的大幅跳水,而且还有销售渠道、投资来源等一系列的元素。例如,如今的汽车业,民营经济也已成为重要力量。再比如,汽车行业一直引以为傲的“4S”销售模式,也开始出现松动,一些多品牌经营的经销商开始出现。在北京,许多有实力的经销商都开始搞联合展厅,像家电一样,在一个店里销售多个品牌的车型。这种情况,原来是被汽车厂家所坚决不允许的。

  汽车业与家电业看齐,这并不见得是件坏事,最起码,我们可以从家电业中看到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动向。比如,价格还会继续下降,而不是到所谓的“与国际接轨”的价格就了事了。另外,尽量压缩生产成本,以价格优势向国外出口,也是中国汽车发展的一个出路。(马赫)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