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新华信“聚焦油价飙升”调查结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6:10  新浪汽车

  近一年来,国际油价一路攀升,中国也没有置身事外。2004年8月26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油价飙升引起了全国范围内的热烈讨论。就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与新浪网联合进行了“聚焦油价飙升”的调查活动,从8月26日至9月2日共有2871位网友参加了此次调查,收回有效问卷2854份。

  高达88.8%的消费者知道8月26日国内成品油再度上调。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认为国内油价再度上调是“与国际接轨”的结果。自1998年我国对石油行业进行改革,油价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2001年我国加入了世贸组织,因此油价市场化也就成为了必然。另有消费者把油价再度上调看成是“抑制油气消费,节约合理使用资源”、“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的表现”,持这两种观点的受访消费者比例分别为19.1%、9.2%。培养节能意识的宣传工作固然在人们的认知层面上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而油价上涨使人们切实感受到了汽车使用成本增加,这对培养消费者的节油节能意识,唤起政府、个人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起到了更有力的促进作用。

  消费者最关心“油价只涨不降”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油价只涨不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这部分受访消费者的比例为59.3%,有20.8%的消费者最关心“油价上涨引起公交、出租、运输等相关行业调价”,还有6.4%和10.1%的消费者分别表示最关心“油价上涨的同时保证油品质量的上升”、“油价上涨可能导致市场混乱,走私严重”。

  “建立能源的多元化格局”的呼声最高

  油价飙升会影响到一个国家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为避免油价持续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各国都有各自的应对措施来维持经济的平稳发展。在此次调查活动中,42.1%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应该“建立能源的多元化格局,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有34.2%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应该“尽快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制度”。鉴于我国进口原油数量增多,对国际原油的依赖日益增强,建立“能源的多元化格局”和“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

  另外还有10.1%和8.6%的消费者分别认为中国应该“继续推行石油进口市场多元化政策”、“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建立石油期货市场”,以规避石油价格风险。(图1)

  

图1

  油价飙升唤起节能意识

  当问及“国内油价上涨对您的汽车消费有何影响”时,1887位目前拥有轿车的消费者中表示“将会加强节油节能意识”的消费者最多,占46.5%,还有36.1%的消费者表示“将会减少汽车使用频率”,另外11.2%和6.1%的消费者分别表示“没有任何影响”及“将会选择相对便宜的燃油”。

  除了MPV之外,所有级别轿车和SUV的拥有者中,近半数都表示“将会加强节油节能意识,其次占较大比例的现有消费者表示“将会减少汽车的使用频率”。(图2)

  

图2

  节能型汽车将更受欢迎

  计划购买微型轿车、小型轿车、紧凑型轿车、SUV、MPV的消费者均有半数以上表示“将会选择节能型轿车”,特别是“计划购买SUV的消费者中64.3%都表示将会选择节能型轿车”,从这一调查结果中不难看出,有购买SUV计划的消费者关注较多的就是油耗问题了。(图3)

  

图3

  油价飙升对中大型轿车消费影响最小

  油价飙升对22.9%中大型轿车现有消费者没有任何影响,在所有类型轿车、SUV、MPV的现有消费者中比例最高(图2);计划购买中大型轿车的消费者中有11.1%表示油价飙升不会对他们的购车计划产生任何影响,同样在计划购买所有类型轿车、SUV、MPV的潜在消费者中比例最高(图3)。

  固然油价飙升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它对于培养消费者的节油节能意识,建立节能型社会都起到了不容忽视的积极作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