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北京“睡城”回龙观、天通苑拥堵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9:32  北京晨报

  

  北堵,集三大主因

  1 路网建设先天不

  ●交管部门:千车万人面临“独木桥”

  交管部门认为,路网不完善是造成京北拥堵的根本原因。

  京北居住区非常密集,但是与此对应的路网却并不发达。以天通苑为例,天通苑周边路网稀,以西主干路为八达岭高速,以东为京承高速公路,但这两条均为收费道路,而且通往这两条高速路的联络线,一条从天通苑往西要七拐八拐才能到达西三旗的仅3到4米宽的土路;还有一条从天通苑往东上京承高速的5米宽土路。

  所以,立汤路为此地唯一一条由南向北的主干道。这条路进出京方向各有两条车道,一条机动车道,一条非机动车道。总宽度为12米,中间没有中心护栏。天通苑的居民大部分集中于天通东西苑,出行必经立汤路,无其他可绕行路线,一旦拥堵也无处可走。

  天通苑小区目前已入住居民11万人,其规划则要达到18万人。目前机动车已有几万辆,立汤路压力很大,天通苑地区居民出行时间集中在早晚上下班两个高峰,已经基本形成了“潮汐”式的交通拥堵状况。

  同样,家住在回龙观的居民如果进城,也只有走八达岭高速主路或者辅路的选择,缺少东西向的道路,而且即使建设成连通东西的道路,由于东面立汤路更加拥堵,所以几乎是无路可走。

  ●规划与建设部门:道路负担超过设计标准

  本来就不完善的路网,再加上道路设计与实际情况的矛盾,使京北的拥堵更为严重。

  以八达岭高速为例,八达岭高速路局部车流已超负荷一倍。高峰期间,八达岭高速四环至五环段的行驶时间一般耗时在20至30分钟。据首都高速公路发展公司有关人士分析,高速路一般是按照长途行驶需要设计的。但是随着像回龙观这些毗邻八达岭高速路的大型居住社区的建设,八达岭高速部分路段实际上承担起了城市道路的功能,造成局部车流量远远超过设计标准。再加之五环路停止收费后,这段道路对上下五环路的车辆也停止了收费,许多上五环的车辆也要从此经过清河收费站,不仅给清河收费站造成很大压力,五环与八达岭高速的连接处也就非常拥堵。据介绍,八达岭高速路本身设计日交通流量是8万辆,而现在高峰期的日交通流量已达到十六七万辆。

  而另一个京北的拥堵点上清桥,也和设计标准与实际需要不吻合有很大关系。五环路与八达岭高速是按照联网收费运营的标准设计,车辆可直接驶入。但是五环停止收费后,从五环去往八达岭高速要设站发卡,而由八达岭高速进京方向上五环需设站收费,加之从五环内、外环去往八达岭高速的两条匝道最终并在一起,这都影响了行车速度。

  ●专家:历史和现实因素

  交通专家段里仁教授则认为,京北堵车是城市建设的历史原因和机动车增长过快的现实因素产生的。

  “一方面,随着城市的建设、人民居住环境改善的迫切需要,北京在京北规划了一些大型住宅区,这是历史的需要,也是市民的需要,加之北面被认为是‘上风上水’,这一带的居民数量急剧增加,给交通带来很大压力;另一方面,这些在城市边缘形成的新型社区与原来劲松、方庄、柳芳等这样的老居住社区又不同,老居住社区由于还是在城市中心区内,因此每天早晚人们的出行是发散型的,有的向东有的往西,而这些新的大社区的居民全部是进城方向,全部是早上向南晚上往西,这样势必会形成交通瓶颈问题。”

  2 交通秩序后天失调

  ●交管部门:车辆抢行欲速不达

  本来就拥挤的路上,再加上车辆相互抢行,更是加剧了交通拥堵。交管部门认为,不按秩序行驶也是造成京北交通堵塞的重要原因。

  一位交警认为,除了客观原因,很多司机不遵守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交替通行”的规则,总是希望自己先抢过去,结果造成道路的进一步拥堵。而一旦“堵死”,人们开车就更是乱了阵脚,加剧拥堵状况。

  据一项关于“北京拥堵的主要原因”的调查结果显示,除了道路规划不合理外,“违章行为严重”已成为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第二大主要原因。

  此外,行人任意穿行、“黑蹦蹦车”随意行驶、公共汽车线路设置不尽科学,也是导致交通恶化的原因。立汤路上的公交路线有31条,平时基本都有10多辆公交车停在路边,后边车无法进站就会随意停靠,车一停等车的人呼啦一下冲过去,路上的秩序非常混乱。再加上,立汤路上过街天桥、人行横道较少,所以行人随意穿行马路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加剧了交通的拥堵。

  ●规划与建设部门:超重车辆堵路伤桥

  道路的建设和维护部门呼吁,除了管理上的难度,道路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

  八达岭高速由北向南上五环,已成为北京市持续拥堵时间最长的新堵点。大量超重货车不间断过桥,已经超出了桥梁最初的设计承载能力。据了解,上清桥匝道完全是按高速公路的标准设计的,在设计时,车辆总重超过46吨,或者单轴重超过3吨的货车是不允许过桥的。但在实际运行中,有些运煤车的总重量甚至超过了100吨,这种超重车辆上桥,必将大大缩短桥梁的正常使用寿命。

  此外,上清桥匝道原本是按单行道设计的,但在交通高峰时,一些司机为了图自己方便,经常与其他辆车并驾齐驱。这些安全隐患也都极易造成堵车。

  ●专家:地铁应建一段通一段

  一些专家还认为,天通苑、回龙观这些地区暴露了目前交通设施建设未能照顾到行人利益的问题。同时,也建议在建设时要充分论证施工对交通的影响,并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施工的不利影响。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位总建筑师建议说,地铁5号线的北段,应该建成一段开通一段,能解决一些当地居民的困难就解决一些,既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也方便群众。

  3 偶发事件雪上加霜

  ●交管部门:地铁施工加剧拥堵

  交管部门认为,需占路进行的地铁5号线建设和道路施工也都影响该地区的交通秩序。

  目前,立汤路全线施工,天通苑地区至北七家路口正在进行路网改造施工,天通西苑路口以南正在进行地铁5号线施工,一些路口被施工占用,这无疑加重交通压力。

  ●规划与建设部门:拒缴路费造成拥堵

  拒缴高速路费的偶然事例有时竟然也是道路拥堵的原因。

  记者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确实有司机以高速路堵车为由拒绝缴纳高速路费。

  工作人员甚至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由于经常性堵车,一些每天都要驾车路过这里的人常情绪激动,有一次,一位男士甚至特意准备了一堆硬币缴纳过路费,他说每天自己至少要在这里浪费40分钟,也要让收费员尝尝半天过不去的滋味。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多了,则更加影响正常的交通。

  ●专家:社区凸现交通问题

  专家指出,这些新的大型居住区,不仅应该完善区外路网建设,区内路网也应该合理,包括设置信号灯、行车线、隔离带等交通设施。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天通苑内其实已经显现出区内的交通问题。在天通东苑与东一区之间的十字路口就因为没有交通指示信号灯,每天早高峰期间,从四个方向出门的各种车辆通过十字路口时,常常互不相让,双向四条车道经常被出行方向车辆占用三个,有的地方甚至四个车道全部被占用,几百米的道路有时也会堵车。

  晨报记者 王小星 李康乐 李晨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