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9月至10月国内车市重大事件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38  深圳商报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车市跳水声仍是此起彼伏。与此同时,处于高度竞争的汽车企业不时地传出新动态,同样吸引市场眼球。如现代以7.8亿美元注资江淮汽车、8月销售排名北汽跻身第五名、广汽加快上市步伐、国内四大企业在非洲设厂等,无不具有市场冲击力。此外,长安铃木奥拓主动召回、国产奔驰10月出SKD新车等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第1位

  9月7日-9月13日

  现代注资江淮?

  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韩国现代正式对外宣布,将与江淮汽车组建合资公司,主要用于生产商用车。两家汽车制造商将分别持有合资企业50%的股权,并于2010年前总共向合资企业投资7.8亿美元。新组建的合资企业将在2010年之前达到年产5万台小型商用车发动机、1万辆公共汽车、9万辆卡车的产能。这意味着,从去年起韩国现代在国内的两个技术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和华泰汽车的合资争夺尘埃落定。江淮汽车方面表示,将在随后发布正式的公告。

  点评:尽管只是韩国单方面披露的消息,江淮方面还没有正式对外发表说法,但几乎可以肯定,现代在与北汽合资之后,很可能将剩余的另外一个合资名额许给了江淮,而非华泰。就江淮与华泰的整体实力而言,现代作出如此的选择也是情理之中。如今,剩下的一个悬念,就是江淮下一步推出的新车,是计划中的MPV车型,还是与华泰争夺已久的现代桑塔菲?相信合资以后的江淮定会有新动作。激指数:★★★★★

  第2位

  大众汽车金融公司正式开业

  9月8日,设立于北京的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已得到营业执照并且正式开始在北京营业。据了解,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开业初期首先将业务重点放在为北京的私人购车者提供汽车金融服务产品上。该企业开张之初打出的第一张牌百龙信贷,将可使消费者的月供数额在传统金融方式的基础上降低15%左右。

  点评:紧跟上汽通用的脚步,大众汽车金融公司也顺利开业,至此,国内已有两家金融公司开始信贷服务,然而这能否改变车市低迷状态仍是未知。尽管目前大众汽车金融公司首推的百龙信贷,对资金周转不及时的消费者是有很大的吸引力,但鉴于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刚刚开业,业务还比较单一,范围也很局限,业内认为估计明年乃至后年才会普及,对车市起不到很大的带动作用。激指数:★★★★☆

  第3位

  国产奔驰10月出车

  尽管《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已进入了最后的意见征集和修订阶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有媒体称,从北汽控股和北京吉普得到证实,北京奔驰没有受到新政策的影响,10月出车的计划不变。据悉,首批SKD新车主要是为了前期经销商培训和维修培训,只有少量新车会投入到市场中销售,以征求消费者的市场反馈意见。预计到明年年中将正式以CKD(全散装件)的方式批量生产奔驰轿车。

  点评:国产奔驰没有受到新政策的影响,按照计划SKD推出首批新车,这已没有悬念。国家对新建汽车项目会给予一定的支持,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从奔驰首批SKD新车的用途上,我们可以看出,中外双方对国产奔驰项目的谨慎态度。正如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所说,对于国产奔驰来说,关键问题不是生产,而是销售。可见,国产奔驰在中国市场是否能够热销,这才是戴克方面一直以来最关心的问题。激指数:★★★★

  第4位

  北京现代跻身前五

  近日,中国汽车行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上海大众保持了销量第一的地位。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今年累计销售轿车7.85万辆,销量排名首次进入全国轿车企业第五名,比起7月的销售排名上升了两位。据悉,北京现代在车市低迷的8月(轿车整体需求量下降3.3%的情况下)销量上升了18.3%,表现不俗。此外,在最新公布的8月销售排名中,上海通用取代一汽-大众排名第二。

  点评:从近几个月的销量排名可以看出,今年国内汽车销量的排名几乎每个月一大变,这与以往国内汽车销量前十名几乎稳定不变大有不同。归根结底是因为我国汽车行业的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各大厂家的实力也在悄悄发生改变。如北京现代,其合资后的迅猛发展是有目共睹,推出的索钠塔、伊兰特都曾在市场中掀起销售热潮,其地位自然是不断上升,此次跻身前五也属顺理成章。激指数:★★★★

  第5位

  广汽加快上市步伐

  据报道,在广州丰田成立仪式上,广汽集团一位副总经理透露,目前广东省政府要求广汽集团加快上市步伐。广汽集团最快将于年底登陆国内A股市场。但他对何时何地、上市资产以及融资规模等相关详情都守口如瓶。据了解,今年广州市制定了相关计划,积极推动各大行业的龙头企业上市计划。而在汽车工业方面,广汽集团将肯定是首先积极推进上市的企业。

  点评:广汽集团今年销售目标是300亿元,2005年超过500亿元,2008年超过1000亿元。在丰田项目成为广汽冲击汽车集团第一梯队的助推器的时候,广汽表现出对资本的饥渴,上市融资也就成为首选的途径,这对于广汽的发展来说也是关键的一步。另一方面,目前,集团上市已成为今年众多汽车企业的年度计划。除已上市的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等之外,北汽、广汽也都表达了上市的愿望,相信年内汽车上市军团会越来越庞大。激指数:★★★

  第6位

  国内四大汽车海外设厂

  据报道,国内的四家汽车公司——长城汽车控股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奇瑞汽车公司和华南摩托车工业有限公司已在近日草签协议,决定联合在非洲加纳与当地大型企业Sneda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建立汽车生产基地,以CKD形式(配件组装)生产卡车、摩托车、奇瑞轿车、皮卡和旅行车。四家企业将于本月赴加纳与Sneda汽车有限公司继续商讨详细的投资情况。目前该协议仍然处于保密阶段,因此各方都回避有关情况。但这是国内汽车企业首次集体在海外设厂,预计投资额不菲。

  点评:据了解,由于中国车便宜、耐用以及适合加纳当地地形条件、外形紧凑的优点,中国车在加纳备受欢迎。因此,这四家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扩大非洲市场份额,才决定联合在加纳建设生产基地。这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国内产品在新的市场有竞争力,可以帮助消化国内逐渐膨胀的产能,谋取一定的利益。只不过国内汽车企业进入的不是强势市场,而是发展中国家的弱势市场,这些市场容量本来不大,对汽车的要求不是很高,对提高国内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帮助可能不大。激指数:★★★ (

  新闻评点: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