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驾驶员》第九期--精挑细选看新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5:54  汽车驾驶员
《汽车驾驶员》第九期--精挑细选看新车(图)

《汽车驾驶员》第九期封面

  挑新车是买车过程中重要的环节之一,如何才能把握其中的要领,挑出自己满意的爱车呢?今天我们就带领大家来个实地考察

  之所以要挑选,是因为不存在两辆完全相同的汽车,即便是两辆型号一样的汽车,质量上也会有细微的差别。

  这种差别可能是在汽车的制造或运输过程中,由于人为装配、配件质量或制造机械本身的误差造成的,当然这种差别在高档车上小一些,低档车上大一些。因此越是便宜的车,挑选就显得越有必要。

  这些差别不仅体现在我们能看到的车身表面或内饰面板的接缝不均,而且还可能体现在发动机动力输出不够平顺、底盘存在异响等方面,因此,挑选新车应该是全方位的。

  切入正题之前,我们先来说点题外话。

  1.和谁一起去挑选新车?

  挑选新车时,最好找两三个懂车的朋友同行,这样一方面能多几双锐利的眼睛,帮助车主明察秋毫;另一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当事人由于买车心切而造成的一时冲动。除非你很懂行,否则最好不要一个人去挑选新车。

  2.在什么地方挑选新车?

  挑选新车应该选择光线良好的露天场地,便于观察车身内外的质量与质感,不要在车库或展厅里挑选,因为光线不足。同时这块场地面积应该足够大,以便试车。

  3.挑选几辆新车?

  备选新车最多不超过3辆,一般情况下两辆也可以,但有时经销商只准备一辆,这种情况下更应该仔细察看,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调换。

  下面开始言归正传

  一.看外观

  小贴示

  察看外观之前,一定要把车身清洗干净,否则表面的灰尘很可能掩盖某些划伤

  点 评: 外观小的瑕疵并不影响整体美观和使用,相对于发动机和底盘来说,外观的重要性还是次要的。

  具体方法: 观察外漆是否有划伤,是否有磕碰,要看得仔细一些,因为一些小的划伤比较隐蔽,同时观察车身不同部件间是否有色差,车身表面零件之间的接缝是否均匀,各个车门开关的力度是否平均。

  观察风挡玻璃是否在运输过程中有石子打伤的痕迹;轮胎表面不应有太多的磨损,也不该有划伤,胎侧的毛刺应保留着,同时察看轮毂是否有划伤;还应察看底盘是否因为库存时间太长而生锈。

  二.察内饰

  小贴示

  检查内饰之前,应该去掉座椅的包装套以及仪表的保护膜

  点 评:各种设备能否正常工作的重要性要大于内饰做工的质量

  具体方法: 仪表板与中控台的安装是否牢固,内饰板装配是否结实,车内的设备,例如空调、音响、灯光以及各种电气设备的开关是否工作正常,设备打开之后是否有异响,检查座椅的真皮或绒布面料是否有划伤,安全带是否伸缩自如。察看一下里程数,尽管说越少越好,但只要不超过100公里,都是正常情况。顺便检查一下随车工具和备胎,有些车的备胎安放在车外,要仔细察看它们的固定装置是否牢固。

  三.听声音

  小贴示:核对一下车上的发动机号与车架号是否与保养手册上的相同

  点 评:发动机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它的状况直接决定了日后的性能表现

  具体方法: 先看发动机表面是否干净,如果有油渍则说明行驶过比较长的里程,再看冷却水箱表面的颜色,新车应该是白色,如果表面有很多尘土或者是淡黄色也同样说明行驶了较长的里程。

  之后点火,发动机应该能立刻启动,而且一次点火就应该着车。着车后,体验一下平顺性,包括振动和噪声两方面。如果是4缸或4缸以上的发动机运转应该相当平顺,3缸机有抖动是比较正常的现象。从车外和车内仔细聆听发动机的声音,不应该有尖厉的杂音或固定频率的噪音。

  点火同时各种仪表应该显示正常。点火之后,各种自检指示灯应该熄灭。水温升到正常范围,轻加油,发动机应该响应敏捷,无爆震现象。运转一段时间之后,检查发动机表面和底部是否有漏油、漏液现象,如果是空调冷凝器中滴出的空调水则属于正常现象。

  四.要试驾

  小贴示:如果车主本人的驾驶技术不过关,最好带一个老司机,试驾时能提供比较可靠的感受

  点 评:试驾的时候主要是检查底盘系统的工作状况,底盘的好坏对汽车的行驶性能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具体方法: 先在挑车的场地里慢速驾驶,体验一下发动机、变速箱和转向等基本设备是否工作正常,当确认无误后,再驾驶汽车上路。在时速60公里直线行驶时放开方向盘,观察车身是否有明显的跑偏现象。如果可能的话,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看看车身稳定性是否令人满意。在行驶过程中,检查转向助力和方向盘的回弹力是否正常,换挡是否顺畅,刹车是否足够有效(新车刹车稍微有些软是正常现象,磨合大约100公里之后就会达到正常水平)。经过颠簸路时,检查减震系统的工作是否正常,听听底盘是否有明显的异响。停车后可以在斜坡上检查手刹的工作是否正常。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