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欲收购华阳染指金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3:36  中国产经新闻

  处在合并风波中的昌河继续引人关注,这一次的起因,是昌河计划收购安徽芜湖的华阳汽车。

  这是昌河新帅徐恒武,加快昌河扩张步伐的一次跳跃。而且,此次收购的背后,还有浙江的两个民营企业??万向和铁牛的影子。从而更显示出昌河新扩张战略中的新思维。

  收购华阳

  8月底,昌河集团一位高层向CIEN记者透露一重大信息:昌河正在加紧推进和安徽芜湖华阳汽车公司关于收购后者的谈判。

  这位高层告诉CIEN记者,昌河和华阳的接触是从去年底就开始的。此事基本已经确定,目前主要是谈一些细节的问题,像收购多少股份、收购价格以及收购后的操作等。

  按照这位高层的说法,昌河至少会收购华阳51%的股份,以达到控股的目的,并尽可将华阳汽车的品牌改为昌河品牌。而昌河在完成收购后,计划向华阳注入一定资金,改造其现有的生产线,提高其产能,并提供新车型。

  华阳汽车公司是安徽芜湖一家小型的私营整车企业,拥有微型客车生产目录,早先靠组装汽车起家,而其组装件恰恰主要来自昌河。随着企业慢慢发展,华阳汽车开始涉足整车领域,并引进了微型商务车??“小霸王”,规模却一直很小。目前虽然拥有完整的生产线,但是设计产能仅为5万辆,最近几年的产销量一直在2万辆左右徘徊。即使私营企业的机制灵活,却也面临效益下滑、经营逐渐困难的局面。

  昌河就是看中华阳的这一点优势。上述昌河高层告诉CIEN记者,当年,昌河兼并的安徽淮海机械厂(现合肥昌河汽车公司),也是这样的情况:产能不足,规模不大,企业发展后劲跟不上。昌河入主后,只注入了少量资金,提高其产能,为其提供新车型,很快就起死回生。昌河希望收购华阳后,按照当年兼并淮海机械厂的路子,实现低成本扩张并迅速扩大产能的目的,从而有效缓解昌河目前产能紧张的局面。

  其实,昌河与华阳的渊源还不仅仅在于昌河当年为华阳提供过组装件,华阳现任总经理谭利群是原昌河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而谭还担任过合肥昌河汽车公司的老总,有着“相当的经验”。谭是于2003年初离开昌河加盟华阳的。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谭的此举有“特别用意”。

  对于昌河将为华阳提供的新车型,昌河集团这位高层称,将会是一款“多功能商务车”,而且“原来华阳的车型还会继续生产,只不过牌子可能会改成昌河的”,至于这款“多功能商务车”的具体情况,该高层表示“不太清楚”。

  万向出钱

  CIEN记者就收购事宜向华阳汽车有关人士进行核实。在得到证实的同时,华阳汽车有关人士向CIEN记者透露了另外一个重大信息:昌河收购华阳的背后,还有万向集团的影子,浙江的另外一家民企铁牛实业公司也与此有关联。

  华阳汽车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实际上,是万向和昌河联手收购华阳,而且昌河还在与浙江民企铁牛实业进行整车方面的合作。

  由此联想到,近期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万向钱潮(000559,SZ)突然停止其已获批准的融资配股计划,并退出四川华锋信托的重组。有媒体据此认为万向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然而,一位熟知万向内情的人士却向CIEN记者否认了此说:“说万向缺钱?简直是胡说八道。”该人士预测,万向“可能有其他更大的计划”。现在看来,这所谓“其他更大的计划”应该就是和昌河联手收购华阳。

  以生产汽车零部件为主要业务的万向集团造整车的“野心”由来已久。今年四月间,就有媒体报道称万向集团和昌河计划在合肥合资新建一整车厂。这说明万向与昌河的联系早而有之。

  事实也是如此。

  万向和昌河的联系源于原昌河老总杨金槐与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同样作为全国劳模在北京的相识。其后,双方以万向为昌河提供汽车零部件配套的方式进行合作,并共同出资在昌河集团总部所在地景德镇组建了一家底盘系统公司。

  双方在整车项目上谈判也进行了很长时间。万向一直想造轿车,并积累了大笔的现金准备投向整车领域。但是她连整车生产资格都没有,更别说轿车。

  此时,昌河在景德镇本部和合肥的生产线都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同时,昌河与多家国外研发机构合作开发了多款新车型,急于需要生产线来生产。昌河急于扩张。而投入巨资的昌河九江整车和发动机项目尚在建设中。

  九江基地和多款新车型使昌河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让昌河感到资金吃紧。但是,昌河有轿车生产资格,这是一个对万向来说很有吸引力的东西。

  由此,万向与昌河进行整车领域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

  但是,在双方的谈判中,万向坚持要由自己绝对控股,在新的合资公司中,董事长要由万向方面的人来担任,总经理、财务总监、人事总监也都要由万向的人来担任。对此,原昌河老总杨金槐表示难以接受,使得双方的谈判难有进展。

  而今,如果万向与昌河联手收购华阳属实,则可见昌河新帅徐恒武已然对原有合资政策有所重大改变。昌河股份总经理蔡速平也曾在有关场合表示,在坚持昌河品牌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放弃控股权。

  染指金马

  昌河与铁牛也是早就有合作。

  铁牛公司在合肥昌河汽车公司所在地专门设立了一家汽车焊接公司,为合肥昌河汽车公司进行生产配套。此外,该公司还为昌河铃木公司供应汽车零部件。

  铁牛公司也是浙江诸多企图造轿车的企业之一。和万向不同的是,铁牛早在国家发改委第6批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就取得了整车生产资格,只不过是客车的生产资格而已。

  但是,铁牛更想造轿车。这为铁牛与昌河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铁牛公司也是浙江诸多企图造轿车的企业之一。和万向不同的是,铁牛早在国家发改委第6批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就取得了整车生产资格,只不过是客车的生产资格而已。

  2003年5月,铁牛公司收购了安徽黄山的金马集团,并成为金马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金马的控股股东。

  ST金马的主要业务为汽车、摩托车仪表。一度是国内同行业产销量最大的生产厂家之一。但是,2001以来,公司连连亏损,债务高达三亿多元,被戴上了ST的帽子。

  铁牛公司控股ST金马后,向其注入了上亿资金,从而盘活其资产。根据2004年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317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选择金马对昌河来说有着多方面的益处。首先,能获得铁牛的现金支持自不必说。其次,黄山在地理位置上不仅与景德镇非常靠近,和浙江也临近,这将为今后昌河以及铁牛的共同管理提供了很好的条件,而且可以和景德镇共享零部件采购方面的资源。此外,合肥昌河公司的成功运作使昌河获得了安徽省政府的很大信任,这也将有利于为金马的未来发展争取到更多的地方优惠政策。

  据知情人士透露,昌河已经从铁牛公司获得了数亿元的现金支持。作为交换条件,昌河拟和铁牛联手对ST金马进行重组,并使之借助昌河的轿车生产资格,进入轿车领域。

  更有来自昌河的内部消息称,昌河新帅徐恒武计划,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将昌河的产能提升到50万辆。其中包括景德镇和合肥现有16万辆,加上九江明年初可建成的15万辆,此外,就是芜湖华阳和黄山金马的各10万辆。(作者:林新)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