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将抑制外地车牌流入 市民购买外地牌照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23  东方早报

  记者昨天从上海公路管理部门获悉,公路管理部门将在近日派征稽人员前往全市各条路口,严格检查本市和外地牌照车辆是否按规定足额缴纳了“上海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

  这一轮新的通行费收取“风暴”是自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9月1日发布全市通告后开始的,虽然上海本地和外地车辆都被一视同仁地收取“通行费”,但专家认为,此举对外地车辆影响要大过本地车辆,尤其对上海籍车主上外地牌照的流行现象将起到有力的遏制作用。记者了解到,“进一步加强上海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的通告”发布之后仅一周,新缴纳通行费的外地车牌车辆就超过4000辆。

  市场传来的消息则称:近两周来,上海车市内异地上牌人数下降很快,尤其在经济型轿车消费人群中,一些汽车销售公司异地上牌的比例已经从50%左右下降到20%。

  通行费严守效果明显

  自9月1日严守通行费的通告向社会发布之后,到各征收点主动缴纳通行费的车辆每天呈15%的增长趋势。

  其实,上海自1993年就开始征收“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了。2001年,上海市政府对《上海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作了修正并重新发布。

  按规定,本地车辆每月要缴纳150元通行费。外地牌照车辆,则只要进入上海,就须缴纳一笔30元的通行费,但这笔钱只能管用7天,滞留超过7日仍未出境的,必须再次缴纳30元。这样7天一个周期地交下去,滞留上海终于超过1个月时,就必须按照上海市同类车辆标准缴纳通行费,即每月缴纳150元。

  但数年来对外地牌照车辆通行费的征收效果并不明显。比如数据显示,常驻上海的外地牌照车辆至少也在10万辆左右,而今年9月1日之前,主动严格按规定缴纳通行费的车辆仅区区3000辆。

  根据新通告规定,从9月10日开始,主管部门将在车辆集散地等开展集中整治,按规定进行追缴和处罚,仍欠缴、拒缴或恶意逃费的车主将受严惩。

  上海市政管理部门在解释出台这一措施的原因时说,这次重申此规定并采取相应处罚措施,主要是加强对漏缴、欠缴通行费车辆的管理力度。

  严收矛头指向本地车主的外地牌照

  然而,有关专家在接收采访时表示,在新规定下,外地牌照的上海私家车主每年增加了1800元的通行费,将对日益增长的上海籍车主上外地牌照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常驻沪的10万辆外地车中,有相当大的份额是上海私家车主所上的外地牌照。

  为在宏观上控制上海迅猛增加的机动车数量,上海市政府对本市车辆牌照采取了有偿竞拍方式,来自上海国拍的资料称,2003年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格一直处在上升态势中,尤其在2003年7月,车辆牌照费用已逼近4万元大关。

  虽然上海市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来缓解不断上升的车牌费用,但上海籍车主上外地牌照的数量不断攀升,来自江苏和浙江车管部门的消息称,2003年上半年,有8000以上的上海私家车主选择了苏浙牌照,这还不包括委托当地人办理上牌的上海私家车主。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小鸿认为,新通告的出台,将对外地上牌现象起到抑止作用。如果政府主管部门能确保在沪外地牌照车辆足额缴费。那么外地购牌的上海市民数量肯定会减少下来。

  不过她认为这种影响不会是剧烈的“大起大落”“因为上海市民对买车的需求是慢慢释放的,不会因某政策的出台而急剧变化”。

  外牌车高峰时不能上高架有失公平

  不过,对市政管理部门加强通行费征收的举措,有许多上外地牌照的上海私车主表示不满,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按上海市交巡警总队目前的规定,上海道路上通行的外地牌照车辆在每天的上下班交通高峰时期,不能上高架行驶。现在每月要缴纳150元通行费,可高架还是不能上。”前几年买了浙江牌照的她认为这很不公平。

  市交巡警总队的相关人士则表示,外地牌照车辆最终能不能上高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是他们一个部门就能决定的,最终可能仍需市政府统一出台有关政策来解决。

  而在陈小鸿看来,缴了通行费却依然不能上高架道路行使,显然不公平。她认为,常驻上海的外地牌照车辆既然和本市牌照车辆一样缴纳了相等的通行费,便应享有和本市牌照车辆相同的道路使用权。栾晓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