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车被稻田“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23  北京娱乐信报
吃完晚饭,突然电话铃响了。是一个朋友打来的,说是他亲戚的车丢了,请求帮忙去找。

资料图片

朋友有事相求,自然爽快答应。立即下楼出门,驾车和朋友碰面。

坐上车后,我们一边走,朋友一边介绍丢车的经过:下午六时多,他的亲戚驾一辆货车,在市郊氮肥厂陡坡处,车子上坡上了一半,突然熄火了,几次启动都未成功,他们就把车往后溜,直到车溜不动了。他们几个人就从车上下来,去坡上的路边店吃饭。吃完饭出来,一看,傻了,车子不见了。他们急了,到处打电话,报告车被盗了。

朋友知道后,一边组织他的亲戚分头去找,一边如前文所述,打电话给我。
驱车和朋友到了丢车现场。现场在市郊,离城区约五公里,路两边没有房子,都是田野,夜晚漆黑如墨,只有坡上几间路边店透着微弱的灯光。朋友的亲戚们都不在现场,都租坐摩托车分头追查去了。

我暗自思忖:你的车,是熄火后不能启动,从坡上溜回来停在路边的。你自己都开不动,别人又如何能偷走。

于是,我对朋友说:哪里都别去追查,肯定在路两边的坎下。朋友似乎不相信,我们就开着车,往下坡的方向搜寻,看路两边的茅草有无滚过的痕迹。果然,走了不到30米,看到路左边的茅草有滚压过的痕迹,用车灯往坎下一照,果真看到有一辆车,四脚朝天,孤独而凄凉地躺在稻田里。

朋友望了我一眼,既有惊喜、感激,又有些羞涩,嘴里嘟囔着:“唉,谁把车子‘偷’了?是咱自己呀!”

朋友是老司机,在部队当兵的时候就开车。朋友的亲戚自然也是司机,天天与车打交道。他们却没想到这个层面,只顾瞎忙乎。

其实,朋友的亲戚把车往后溜,感觉溜不动了,停下来了。但实际上可能还有些微动,而且疏于采取防范措施,没别好挡、拉好手刹、塞住轮胎,这种情况下,当然容易出现这样的事故。朋友和朋友的亲戚没想到这个层面,肯定不是因为愚笨,而是因为情急,因为慌乱。

所以,一个人看问题需要冷静、理智,需要怀有一种积极的心态。不能带主观观点看问题,带有色眼镜看问题,也不能怀有消极悲观的心态去看问题。否则,就容易走进死胡同,出现思维断层,甚至一叶障目。(叶剑洲)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