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政策铁面限行 柴油轿车输给“裁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44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家源

  一汽-大众把奥迪A6 TDI的发布仪式放在青藏高原上举行着实让众多媒体记者感到呼吸困难,不过,更加缺氧的应该是大众的柴油车一族。

  继捷达STI、宝来TDI上市后遭遇冷淡后,奥迪TDI现在也仅仅成了大众在中国豪华柴油车市场的投石问路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保守估计显示,中国柴油车保有量在2010年将达到整个汽车市场的10%,市场规模将有近5670亿元之巨。但面对这个诱人市场,先人一步的大众竟然没占到多大便宜,或许是一些发达城市的法规政策对柴油车并不友好的缘故,大众的柴油车战略如今正尴尬地徘徊在市场边缘。

  抢占先机

  作为国际汽车业研究柴油轿车的主力,德国大众拥有整套柴油车推广计划,而推广柴油轿车已经成为其今后在中国整体营销政策中的重要一环。早在半年前宝来TDI上市时,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就曾表示,随着国内油品质量提升,柴油车的前景广阔。大众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也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北京车展上表示,在未来的20年时间内,发展节能环保的柴油发动机是中国兼顾环境与能源的解决之道,柴油轿车是目前解决中国汽车环保、节能问题的最佳方案。

  因此,虽然奥迪A6 TDI在一个月前的试销业绩并不理想,一汽-大众还是计划年底再推柴油款高尔夫轿车。而大众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方面也正在实验柴油版本的帕萨特,此外,柴油版的POLO也在计划之列。在目前国家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大众大规模地推出柴油车系列,无疑带有很大的风险。“但如果等到完全没有风险再推出,也就会失去市场先机了。”一汽-大众负责奥迪品牌的副总经理付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众此举缘于它对目前在华销售下滑趋势的担忧。2003年,大众还占据中国汽车销售市场的大约1/3市场份额,但一年后,这个数字已跌到16%。在通用、福特、丰田、本田等美日系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的趋势下,外界纷纷猜测大众在华投放新品已经遭遇到了难题。此次柴油轿车战略的启动,大众中国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再一次将自己置身于先行者的位置上。

  中国的柴油车市场并不是大众的独角戏。目前国内厂商中,江淮瑞风柴油乘用车的比例已经达到整个江瑞乘用车的15%左右,今后这一比例还将进一步提高,而华泰柴油车特拉卡已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指挥用车。“汽车厂家生产柴油车主要针对的是商务车市场和物流市场。而生产柴油轿车,很多时候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更有‘先入为主’争夺前期市场的目的。”交通部公路交通试验场排放实验室的副研究员吴申如是判断。

  政策障碍

  大众虽然已经占尽先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可以享有真实的市场份额。

  从1998年起,我国许多城市相继出台地方规章,禁止柴油车进城或在市区行驶。据了解,目前对采油车直接或间接实行“限行”政策的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兰州等地。虽然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多次向这些城市提出“放行”建议,但迄今为止没有回音。大多数观点认为,地方政策的“限行”成了柴油车市场的最后一道障碍。

  据透露,上汽大众此前已经就有关柴油车的相关问题和国家部委进行了沟通,希望能早日出台正确的柴油车法规。但市场方面还是抱怨,由于目前相关地方法规的限制,使得柴油车迟迟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市场动作。就连正在摩拳擦掌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强调自己不次于大众的同时,也对一些发达城市的“限行”流露出不满。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无疑对轿车柴油化的发展方向予以了肯定和支持。而在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柴油车排放污染防治技术政策》中也明确提出:“随着柴油车和车用柴油机技术的发展,对技术先进、污染物排放量低的发动机产品的生产和使用,不应采取歧视性政策。”

  国家环保总局大气处的官员介绍说,对柴油车的限制主要是尾气的排放,对于已经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按规定可以上路。但到目前为止,关于柴油轿车尾气排放的新标准,还没有新的消息发布。

  在推出了捷达SDI、宝来TDI、柴油版奥迪A6三款柴油轿车的一汽-大众公司,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含硫量在350ppm以内的0号柴油即可满足这三款车的使用要求,这类低硫柴油已经从2002年9月20日起在北京柴油公交车上使用。同样符合目前环保标准,同样使用现有柴油产品,为什么柴油轿车就不能在各地城区行驶呢?

  此间,有媒体分析,目前国内的柴油不能满足高档柴油车需要,其原因在于国家为支持农业而对柴油采取低价的保护性政策,抑制了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巨头生产质量达标柴油的动力,所以加了国产柴油的柴油轿车仍有可能对空气造成污染。这也是地方政策制定者对柴油车的顾虑所在。不过,有专家表示,国家对柴油车的政策限制并不能完全归于技术原因,因为此前7月南京依维柯有一款柴油商务车已经获得北京环保局的绿标,并能在城八区自由通行。而同样达到欧3标准的宝来柴油版却迟迟未得到政策的青睐。

  对于各地将柴油车拒之门外的现况,有专家表示?“原因是政府目前对柴油车的管理还没到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专家,把这种不到位称之为“死穴”。“汽车管理政策发布了不少,但很多政策只考虑到了发布环节,具体实施的细节却没考虑到。”那么地方各版本保护性政策出台也就不难理解。

  今年年中,由国家环保总局、发改委、科技部主办了“促进低排放柴油机发展政策高层论坛”。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促使国家有关部门能在相关的经济政策方面,给予柴油车更多的支持。“当然,仅仅靠开一次会是不行的,我们除了对政府为控制柴油车污染在经济政策上提供支持,还要举办更多的活动来呼吁,以使柴油车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