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热身赛打响 汽车厂商价格血拼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8:3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召虎

  “尽管汽车业平均利润还比较高,但已经不是谁都能过得好的时代了,合资企业也在接受成本考验,都快跟不上了。”刚刚宣布全线降价10%的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一语道破整个轿车市场“十一”前的血战场面,“十一”——在汽车市场传统的旺季到来之际,新一轮降价潮把一些汽车企业再次逼近阴阳界。

  5万元苦乐:吉利品牌现危机众车厂提前过寒冬

  吉利资金正在逃出,品牌可能被放弃,这可能是“十一”前大降价带来的最惊人的消息。尽管目前只处于业内猜测阶段,但种种迹象表明,在控制成本、不断降价的九月大战中,吉利品牌已经很难再撑下去了。

   产生这种猜测的理由之一是吉利正在全力开发“中韩一号”车型,取代利润接近于零的吉利系列。据悉,该车型将与韩国大宇合作,并使用全新品牌。另有消息称,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正准备以2.1亿元向浙江吉利美日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中韩一号CK-1新型轿车的生产设计权。中韩一号车型是浙江美日与韩国大宇国际、宇信、塔金属及CES工程公司合作研发的轿车型号。这意味着,吉利把中韩一号拿来后,豪情很可能会被彻底抛弃。

  如果说推新车型只是外在迹象,那么吉利在H股的动向和内部结构的新一轮整合,使吉利品牌消亡进程进一步明朗化。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75.HK曾于6月初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23亿元向旗下两家合资公司出售其在一些汽车制造公司、汽车研究院及发动机研究所的股份。在首项交易中,吉利控股将其在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所拥有的全部90%股权以4.77亿元转让给旗下控股46.8%的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在第二项交易中,吉利控股将其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90%的股份和宁波吉利发动机研究所90%的股份分别以2700万元和900万元转让给旗下控股46.8%的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李书福转让出豪情的大部分股票,又把最主要的研发部门和规模庞大的发动机项目都转让给了上海华普的李书通,吉利品牌实际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支撑和依赖的东西了。

  其实,来自吉利内部和国家发改委的声音也在预示这家企业的危险。一向主导5万元以下车型价格的吉利并未在“十一”前的降价潮中有作为,说明它的实力已经耗尽。哈飞路宝停产重新设计,昌河艾迪尔也越产越少,除了夏利和奥拓还能勉强笑的出来之外,这个区间的其他厂都快玩不下去了。

  10万元生死:凯越、现代狠杀消灭二线生机

  上海通用的经销商最近卖凯越1.8L时,在原来1万元的优惠基础上再次让利2000元,而此时对手已经累得跑不动了。跟在后面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开始对03款宝来实行让利,同时04款宝来也开始让利5000元。一汽丰田汽车销售公司选择销售最好的花冠进行降价。另外,桑塔纳系列车型价格也有优惠,但下调幅度相对较小。

  北京现代最新一轮降价后,伊兰特最低卖到11万,目前在10万~15万元的车型市场上,规模赶不上伊兰特的对手已经快招架不住了。郭谦对《中国经营报》说:“我们做调查时发现,8月份轿车整体需求量下降3%,但北京现代整体销售量上升了8%,特别是伊兰特,成为这几年销售额最高的一个车型,在这个级别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5%。即便如此,北京现代也感觉到非常困难,去年我们为今年定了15万辆的销售目标,现在看来要在年底完成15万辆,确实是一件挺难的事情。”不上规模就跟不上飞跑的价格,上规模又怕资金占压,其痛楚程度可想而知。

  郭谦自己解释说,降价是为了自己先闯出来,但北京现代选择在最有可能出现缓和的九月旺季降价,其用心还是相当“险恶”的。因为多数厂家饿了半年肚皮,都想在明年进口车许可证取消前利用好最后的一次旺季,已经吃饱的北京现代和上海通用再降价,等于是把大家逼到绝路。包括南京菲亚特、威驰在内的一大批1.5L黄金排量的车型生产厂都在恨得牙根发痒。

  30万元喜忧:帕萨特腾库蒙迪欧系上安全带

  在上海大众6月份对旗下全车系实行让利1万元之后,上海大众深圳经销商对旗下销售的帕萨特进行优惠促销。

  据熟悉上海大众的一位朋友讲,这1万元的让利对于帕萨特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讲可谓杯水车薪。帕萨特最不成功的市场营销和产品定位注定了它的失败。而君威与雅阁对垒,马6和索纳塔冲击,再加上上升势头极强的福特蒙迪欧,帕萨特只能望洋兴叹。

  相比较而言,倒是蒙迪欧吸取了嘉年华的教训,价格一步到位,月销逾万辆,已经到达了安全高地。其实帕萨特有心用全新的改型车来破局,但是目前庞大的生产库存和社会库存必须先清掉,如同一个严重胃病患者,只能先去掉体内的残余,才能考虑吃新饭的问题。

  与普通轿车和低档车相比,中级车的竞争更为惨烈,价格正在接近国际水平,而投入往往比低端产品更高,他们放弃品牌的速度也许会更快。如果仔细观察,蓝鸟、中华、别克、雅阁这些中级车的换型无一不是脱胎换骨,甚至产品定位和营销都是重新来过,这一级别的降价只有及时配合上新车才能见效,否则就只有等死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