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回西藏之二:第二大城市-日喀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5:51  新浪汽车

   今天一大早,我们继续出发。不幸的是我们的一名队员因为感冒发烧了。听当地人说,从平原到西藏的人最忌讳感冒。由于气压和海拔的不同,小小的感冒会引起肺气肿和肺水肿。我们陪着这名队员去了医院,果然,非常不幸他因为感冒发烧得了肺水肿。这就意味着他只能留在拉萨接受治疗,要缺席剩下的旅程了。我们一边安慰着他,一边在为自己捏了把汗。因为我们想到,在拉萨生病了还能医治,如果到了山区里面,有人突然生病,那会怎么样?在医生在建议下,我们购置了大量的药品和氧气罐上路了。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日喀则,距离拉萨将近600公里。日喀则位于雅鲁藏布江和年楚河汇合处的宽阔河谷平原上,背靠雄奇壮观的尼玛山,平均海拔3850米。日喀则地区面积3658平方公里,辖一个县级市(日喀则市)、十七个县(江孜县、白朗县、康马县、亚东县、仁布县、南木林县、谢通门县、拉孜县、萨迦县、岗巴县、定结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吉隆县、昂仁县、萨嘎县和仲巴县)、一个县级口岸(西藏最大的国家级通商口岸——樟木口岸)。总人口8.2万,其中农牧业人口占全地区人口的91.1%。民族构成上藏族占人口总数的97%,此外还有汉、回、蒙古、土、满、苗、壮等15个民族,另有夏尔巴人1875人。全地区总人口约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1/4。人口密度约为每平方公里3.3人,人口相对集中于雅鲁藏布江流域,西部牧区人口分布较为稀少。地区中心日喀则市占地面积8.92平方公里,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市内道路规划整齐,建筑形式独特,名胜古迹众多。第二世班禅索朗木曲朗、三世班禅罗桑顿珠、四世班禅罗桑曲结、第二世达赖根敦嘉措均为日喀则市人日喀则地区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位于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汇合处的河谷中。地形以平原为主,海拔最低点为3800米,最高点6646米。海拔高于5500米的山峰有6座。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干湿季明显,夏季温和湿润,降水集中,冬季寒冷干燥多风。年日照时数3248小时,年无霜期118天,年降水量120毫米。

  一路上我们用歌声来消除大家的紧张。幸好帕拉丁的良好性能让我们的旅程还算顺利。路况比我们原本想象的还要差很多。全部都是土路,有的地方甚至还没有路。由于西藏气候很干燥,因此尘土相当的大,我们三辆车之间的距离始终保持的一公里左右。因为距离太近的话,前面车辆溅起的尘土会让后面的驾驶员根本无法看清楚道路。随着行程的深入,海拔在不断的升高。从拉萨到日喀则要翻越两座海拔将近6000米的大山。我们明显的感觉到耳压在不断的增强,大家都用口香糖来缓解耳压的不适应。

  一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行人,我们很幸运看到了高原牦牛。这让我们格外的惊喜。大家纷纷下车拍照留念。这样的场景在东部沿海地区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从早上7点出发,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旅程我们终于到了日喀则。大家都觉得,其实沿途上的经历远比我们顺利到达日喀则有意义。劳累了一天,有的人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而有些开始有高原反映了。

  整顿,准备明天。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