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入主中国公务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7:30  新浪汽车

  近年来,社会各方传来的公务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伴随着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纷纷登陆中国,国产品牌也蓄势待发,在提倡公务车“亲民”的同时,让我们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网联合进行的“您心目中的公务车品牌”调查报告中,听听来自大众的声音。(为期7天的调查从8月20日开始,截止到8月26日,共收回3071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3045份。)

  一、国产品牌 人心所向

  什么品牌最适宜作为公务车?新华信调查显示,一汽红旗以23.4%的比例高居榜首。红旗品牌自诞生之日就与中国民族轿车工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国产汽车自主研发的强烈呼声下,红旗45年的历史沉淀自然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也自然成为代表政府形象的官车首选。

  本着“开发制造整车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质量水平与国际同步,适合中国国情,中国人能消费得起”的方针,中华成为我国第一款拥有整车自主知识产权、并可与国际大汽车公司产品竞争的轿车品牌。有19%的消费者认为中华最适宜作为公务车。其良好的性价比,自主品牌的优越,的确不失为公务用车考虑范畴。

  而一直在公务车市场占有绝对优势的奥迪受到了来自一汽红旗、华晨中华的较大冲击,加之宝马5系成功夺得亚洲博螯论坛的赞助权,奥迪一枝独秀的局面将在中国公务车市场被打破。

  从消费者对公务车的品牌选择来看,国产品牌成为公务车“亲民”的最好诠释,在消费者认为最适合作为公务车的五大品牌中,国产品牌就占据三个,而在消费者自选的公务车品牌中,长安吉利等国内自主开发品牌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图1)


  图1

  二、品牌形象 影响消费者选择的主要因素

  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与众不同的品牌形象。良好的品牌形象,是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同样也成为了消费者心目中公务车选择的权衡标尺。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汽车的品牌形象以高达58.3%的比例影响着消费者对公务车的选择。奔驰的豪华、宝马的个性、奥迪的稳重、红旗的威严……都成为其品牌的形象代名词,也决定了其车型是否在公务车市场有发展的空间。(图2)


  图2

  三、三足鼎立 奥迪、红旗、中华

  从新华信调查结果来看,在管理阶层,奥迪以其经典的品牌形象成为公务用车的首选。而在企业员工、私企/个企老板这些消费者的选择中,国产品牌受到普遍青睐。红旗以较大的优势领先于奥迪,成为大众心目中公务车品牌的首选,而且作为国产品牌的红旗、中华,显然要比奥迪更加深入人心,其在公务车市场中的后发之劲不可忽视。(图3、图4)


  图3


  图4

  四、公务车的示范作用不容忽视

  没有过硬的品质不敢涉足公务车领域,这意味着一个占有品质优势的产品通过公务车市场去带动其它市场,尤其是企业商务用车,是最便利的捷径,但在中国尚不成熟的车市,公务用车对普通消费者的带动还需时间去磨练。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53.9%的消费者认为政府的购车行为对自己的汽车消费没有影响,但购车预算在40万元以上的潜在消费者对政府购车行为的关注明显上升,调查比例均达到了30%以上。(图5)


  图5

  从此次调查来看,参与调查的消费者均集中在26-30岁的年龄阶段,家庭月收入以2000-5000元居多,在某种程度上,政府的购车行为对高收入消费者以及企业商务用车有着一定的影响。

  从网友的评论中来看,对国产车的支持呼声明显占优势,而且在公务车改革之际,经济实惠、大气稳重的国产车型更加贴切消费者心目中的公务车型。尽管国外豪华品牌为进入中国公务车市场进行着积极的宣传,但豪华、张扬、霸气的品牌形象势必会与大众消费者的心理相抵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