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一个经久不衰的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26  新浪汽车
出租车--一个经久不衰的行业

可以为顾客拉送一些稍大的货物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于杨

  出租车在人类的文明中有多少年的历史,这已经无从考证了。但是,现代社会的出租车行业确实是在飞速发展。

  福特、丰田、本田、三菱、尼桑、Holden可以说是新西兰出租车市场的六巨头。大街上跑的出租车都不离这六个品牌,尤其以日本车最为抢手,偶尔可见的韩国车只是九牛一毛。


SKYLINE跑车也能当出租

几乎清一色全是日本车

  价格优势。众所周知,日本车以性能优良,价格便宜,多年来称霸汽车市场,至今“有路就有丰田车”的广告人们还能耳熟能详。一辆2003年的普通日本车在这里只有大约17万人民币,但是一辆福特,或者是Holden大约都在20万以上。经济型的日本车给出租车司机带来更多的实惠。

  省油。日本车做出租车,一般都是排量2.0到3.0车。而福特或者是Holden排量都在3.0以上。马力大的同时,百公里油耗大家可想而知。但是有的出租车一天会有好几百的收入(大约2000-3000人民币),所以也就不在乎了。

  性能质量。日本车在用料上非常吝啬,这一点不比福特或者Holden,但是技术方面还是非常强硬的。上次汽车报纸上报道,10万公里的长途奔跑从来没有抛锚过。韩国车虽然价格也便宜,但是性能上就差很远了。


蓝星出租汽车公司的出租车

  新西兰也有许多知名的出租车公司,比方说蓝星公司,它是最大的出租车公司,麾下有数千辆出租车。这些出租车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除了自己的出租车车身外,他们也在各种广告媒体上做广告,但是相比之下还是没有国内出租车市场竞争的残酷。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对城市路况的熟悉是最重要的素质。人口不多,但是面积都很大,各种各样的街道,单行,如果不熟悉路,多耗油不说,一天也不会拉到多少客人。如果耽误时间了,顾客还可能投诉你。这是非常致命的。在国内开出租,即使有人投诉,甚至被公司开除,司机还是可以找到别的出租车公司的,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在新西兰,如果接到顾客的投诉,一定会给你带来巨大的损失,甚至会丧失工作,别的公司也可以很容易的查到你的档案,从而不会雇用你。个人信誉和良好的工作记录是最为重要的。

  招手不停。在新西兰,出租车不是招手即停的,都要打电话预约的。这点确实不太方便。在许多小百货店或者酒吧都有出租车的卡片,叫做金卡,卡上有出租车的电话,用它还可以打折。或者是你记住了写在出租车上的电话号码,一般都是客人比较满意以前的服务才会继续给这个出租车打电话。但是出租车如果在为别人服务,你就只有找别的车了。或者是到市中心的出租车等候点去找出租车(亏了他们的公交系统非常的发达,否则有人晚上会回不了家了)。零星的出租车有时也会等在酒吧外面接送喝酒的客人。一般来说,出租车都是欧洲款的轿车,内部空间都是非常大的,这也主要是因为老外体形大,而且个个都背着大包小包的。但还有一种出租车,体型比一般的出租车大,有点像小货车。那种车是专门用来帮客人拉货的出租车,比如说家具啊,花卉盆景啊什么的。同样也要打电话,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电话你都可以在当地的黄页上找到。

  在这里打的的价格很高,举个例子,自己开车9分钟的路程大约20元(100多人民币),老外人工就是贵。他们都用记价器,不要奢望可以不打表,他们做事就是这样,你可以认为这是他们脑子死,但是我想说他们做事认真,负责,讲信誉。而且他们车上都没有像国内那样安装安全架,就是那种防止司机受到攻击的钢管。因为没有人会抢劫一辆出租车的。出租车的颜色也只有白色和黑色两种。

  总体而言,作为一个中等发达国家,新西兰的出租车行业还是比较健全的。我们可以看到,日本车在出租车中是最受欢迎的。这不光是因为性能和质量,也是因为较低的关税使得日本车可以轻松的占据新西兰的市场。

  文章系个人观点,不足之处请网友们补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