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出租车换型也要以人为本 不能搞面子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19  新华网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上关于北京出租车换型的报道沸沸扬扬。据报道,今年北京市计划更新的出租车接近1.5万辆。未来几年,现有6.7万辆出租车都要更新换代。

  有文章认为,目前北京出租车总体档次太低,影响城市形象,北京出租车高档化是大势所趋。据说,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标准,新上路的出租车“长度不小于4.5米,排量不小于1.8升”。

  有报道振振有辞地说,北京作为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世界上的地位和知名度与日俱增,但作为“城市名片”的出租车却一直不能令北京人满意。因此,北京需要自己的城市名片。还有人举例说国外许多大城市的出租车都是奔驰宝马。用夏利这样的车当出租车有损北京形象。

  这些文章和报道的作者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一种贵族化情节。须知,国外大都市的私家车和公共交通比北京发达得多。乘出租车的主要是一些旅游者或出差者,本地人是很少乘出租车的。而北京则不同,由于公交不发达,许多住在郊区的工薪阶层,每天要打的上下班。他们并不需要一辆高档、宽敞、舒适的出租车,而需要一辆安全、环保、节油、便宜的出租车,作为代步工具。

  有人说,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北京的“城市名片”必须上档次,出租车要拿得出手。这种说法也有待商榷。北京市最近提出节俭办奥运,不搞“形象工程”,压缩了数十亿人民币的奥运场馆建设费用。奥运会只有十几天,而上千万北京人则要长期生活在这个城市。他们的利益、他们的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北京道路资源极为短缺,人均道路面积不足5平方米,仅为东京的三分之一,伦敦的五分之一。北京的汽车保有量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一,不仅保有量高,行驶率也高。北京道路约百分之九十的情况下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由于北京出租车的“车份”太高,绝大多数出租车不得不加班加点。出租车成为各类汽车中行驶率最高、占路时间最长的。一般每个月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最高的每年接近20万公里。有时遇上堵车,前后一看,密密麻麻一片出租车。

  北京由于汽车尾气排放而带来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尽管北京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在全国最高。但是,这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大力提倡和推行绿色汽车消费,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安全的小排量汽车。

  北京出租车行驶率高、占路时间长,在出租车的选型上,也应该提倡绿色汽车消费。为什么像夏利一类老百姓喜欢、节油、价格便宜的小型轿车就不能继续做出租车呢?

  北京作为国际大都会,需要有一批高档豪华出租车供海外来宾使用。实际上,目前北京的出租车根据档次和价格已经分成不同的消费层次。2元1公里的专门趴大宾馆,1.6元1公里以上的去机场等活,1.2元1公里的有的扫街,有的专去地铁站口或没有公交的地方拉工薪阶层。

  出租车换型也要分层次,不能一刀切。有关政府部门在出租车车型的选择和价格的制定上,不妨也开上几个听证会,听听老百姓的意见。

  由于国情不同,北京的出租车并不是“小众消费”,而是“大众消费”,牵涉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利益。出租车换型必须“以人为本”,不能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而要充分考虑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以及近十万出租车司机的利益。(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