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手--试驾奥迪A4 1.8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7:15  中国汽车画报
出手--试驾奥迪A41.8T(图)

图为奥迪A4 1.8T外观

图为奥迪A4 1.8T内饰

  奥迪A4 1.8T出手动变速箱了。既然有了高级的MULTITRONIC,为什么还要出手动挡?其实哪里还需要理由!因为再先进的无级自动变速箱也不能完全替代亲“手”参与驾驶的乐趣

  奥迪A4在编辑部小住半个月后,换来了其兄弟——1.8T手动挡。它是奥迪A4的新入门车型,配我们熟悉的排量1.8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5挡手动变速箱,而此前无论是1.8T、 2.4还是3.0 quattro,配的都是自动变速箱。 虽说无论是tiptonic还是multitronic都有手动换挡模式,但对于真正追求自主驾驶乐趣的人来说,终归是隔靴搔痒,不尽兴。

  眼前这辆手动挡A4,运动感依旧,包括其挡把头的造型,是我们最喜欢的那种——滚圆,做工和握感都很好。而各挡位间的换挡行程很短,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直截了当I但实际操作中的感觉在精致程度上还不够完美,主要是进1挡,没有那种“顺水推舟”地滑进去的感觉,而需要用些力气去推,另外加速时换挡杆在2挡挡位内不太安分,但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高,在进入下面的挡位时,这种现象自然消失,挡位进出平顺,且力度适中。

  这款发动机我们十分熟悉,跟宝来1.8T的相同,性能堪称优秀。用在奥迪车上后,感觉其初段更加温和,所以起步应将油门踏板踩得略深一些,发动机转速提高后,会觉得有力些。而中途提速能力是比较强的,比如4挡从60—100公里/小时所用时间是8,5秒,动力响应比较快。方向盘和三个脚踏板的感觉都很舒服。另外,其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成绩是8.5秒,相当不错,当然进入5挡以后再谈有很多的动力储备就比较勉强了。

  发动机本身不算特别安静,怠速时还能感到座椅有轻微的抖动,但车身的隔音效果实在不错。怠速噪声才44分贝,在5挡120公里/小时行驶大约为70分贝;

  我们特别注意到,这款1.8T车所配的右侧外后视镜改为了凸镜,因此视野大为改善。太好了,这说明在外后视镜问题上,消费者有选择和改装的可能。据说前文提及2,4舒适型那款平面右后视镜是德国原装产品,因为德国交规要求开车人在变线之前必须扭头回看一眼,以判断后车与自己的真实距离。但看来在中国,还是视野比判断真实车距更重要一些。

  如果简单地把手动挡1,8T理解成A4的简配版并不很确切,首先它35.35万元的价格,比同为1.8T发动机配multitronic变速箱的自动基本型还高出4000元。另外,它的配置基本兼顾了面子和舒适性问题。比如它保留了6碟CD、电动座椅调节等功能性项目,所有的安全性配置以及真皮、桃木等装饰性项目。跟前述2.4舒适型相比,除了变速箱的不同,相差的配置有氙气大灯、天窗、外后视镜的防炫目功能和倒车雷达等,而座椅位置记忆功能和电动后窗遮阳帘什么的本来就可有可无,想一想吧,两者的价差可有足足7.24万元呢。我们再给一个理由:那就是你不必借助全自动变速箱来间接体验奥迪A4的驾驶乐趣了。

  还有油耗。半个月下来,经多名编辑驾驶,空调使用频率高,还进行了基本的测试,结果平均油耗是9.7升/100公里,对这个车身自重1380千克的大家伙来说,我们是满意的。

  撰文/吴道予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