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董事长库汉尼克:国产化在积极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08  新浪汽车

  2004年9月8日,SKODA海外最大的汽车基地在中国深圳举行了隆重的开业庆典活动。SKODA汽车是世界五个百年品牌之一,在进入中国市场的短短五年里,取得了飞速发展,它的一举一动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借庆典,我们有幸见到了百忙之中的捷克SKODA汽车公司董事长 -- 维瑞提斯拉夫-库汉尼克先生!以下是访谈实录。

  笔者: 斯柯达今年计划的年产销量?产品主要销往哪些市场?

  库汉尼克:SKODA汽车今年的计划产量是50万辆,其中84%的产品出口到德国、西班牙、英国、波兰、俄罗斯、埃及、中国等。另16%的产品份额畅销捷克本国。

  笔者: 斯柯达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如何?您如何看待斯柯达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库汉尼克:SKODA汽车自1999年进军中国车坛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个成绩是在我们的计划之中的。我非常感谢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深圳市兆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兆方公司的努力下,SKODA汽车以每年的30%增长速度在中国飞速发展,这个数字在全球也是罕见的。我对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非常满意!

  笔者: 明年中国进口车将要实行减关税、取消配额等政策,业内认为这将在进口车市场掀起波澜,请问斯柯达公司对此持什么看法?明年在中国市场有何针对措施?

  库汉尼克:我们一直很关注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对于明年中国进口车将要实行减关税、取消配额等政策,作为欧洲进口商,我们非常欢迎这个优惠政策。其实无论政策怎么发展, SKODA对中国,乃至全球一样,始终坚持高性比的发展原则。我们相信,这个发展原则是长期顺应汽车市场需要的。

  笔者: 目前,福特通用都联合旗下各个品牌,加大力度争夺中国市场,作为大众全资子公司,斯柯达会不会被纳入大众中国发展战略体系,统一参与中国市场开发?

  库汉尼克:其实,早在1999年前SKODA就已经开始被德国大众公司纳入大众全球发展战略体系中的一部分了。SKODA汽车进入中国市场一直是按既定的步骤进行的。从兆方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状况,就可以很清楚的证明这一点了。通过兆方公司几年的开发与运作,目前SKODA已经在中国建立了40多个成熟而稳定的3S网点,而且建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而兆方所做的事,都是SKODA在中国所计划做的事。

  笔者: 前段时间,有媒体称,斯柯达将在中国进行生产,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目前有无实质进展?如果国产化,那么销售体系有何举措?

  库汉尼克:我非常感谢大家对SKODA的关注。对于斯柯达在中国的国产化,我们正处在积极的进行中。众所周知,去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及第三大汽车销售国,加之近几年SKODA汽车在中国的飞速发展,我们越来越看好中国的未来市场。我们会在中国投入更多的精力的,我本人也非常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消费者能看到在中国本土生产的SKODA最优质的产品。

  谈到销售体系问题,我认为国产化对我们的销售体系并无影响。大家可以看到,目前SKODA在华已经建立了完善的4S销售网络,无疑建立一个完善的销售服务网络和SKODA国产化或进口并没什么联系。现在,兆方公司在中国所建立的SKODA在华销售服务体系,就是我们捷克斯柯达汽车公司非常满意的一个体系。因为这个服务体系会让中国消费者受益和满意的,也给SKODA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笔者: 近年来进口车市场竞争激烈,一些进口车品牌在中国市场打出服务牌,如捷豹率先推行“三年/十万公里”保修服务,这被视为国内进口车市场进入服务时代的信号。请问,斯柯达公司在售后服务方面有何新举措?

  库汉尼克:售后服务一直是SKODA发展的重中之重。很多年来,SKODA一直为建立更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而探索和努力。去年,对服务体系斯柯达汽车就已经有很多的计划和措施,斯柯达永远会将对顾客的服务放在第一位的。今年年初,斯柯达在中国推出了“斯柯达汽车两年不限公里数保修”宣言,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据我所知,这个服务承诺现在在中国的国产车及其他进口车商中都没有做到,但我们做到了。当然,以后我们还将有更多的惊喜给中国消费者。

  笔者: 目前,兆方公司已在深圳建起了斯柯达海外最大的销售服务基地,该基地在中国发展战略中将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否意味着斯柯达在华战略有新的推进?

  库汉尼克:正如大家今天所看到的,我们SKODA在海外最大的汽车基地之所以称之为“基地”,不仅是因为它的占地面积大,含概整车销售、纯正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返馈等,这里更是SKODA在海外最大的技术支援中心、培训中心、配送中心,它直接面向全中国乃至东南亚市场。新基地的落成,中国的所有SKODA网点能够有更规范化、符合SKODA国际标准培训服务和售后服务支持。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SKODA在华基地能用最现代化的管理手段,给中国各网点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理论支援。同时将SKODA所有网点的运营管理系统在一起,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来自市场的信息,作出准备反应,提供适合市场发展的产品、信息和服务,其目的就是让SKODA全国用户享受到至善至美的服务。

  SKODA在华的发展战略早在1999年就已经形成,并且按计划在稳步向前推行中。通过我们在华的最好的合作伙伴——深圳市兆方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建立了成熟的全国经销网络和日益完善的服务。我们力图将打造SKODA在中国最完善的服务体系。新基地的落成,加速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进程,也向我们的宏伟战略迈进坚实的一步。当然,此战略对SKODA产品提早进入中国,平稳迎接中国入世提供了有力保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