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预测轿车降价前景 中档车价格明年接轨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59  北京晨报

  从2001年开始,长期坚挺的国内轿车市场价格开始下调。近几年,国内轿车生产企业向市场推出的新车型有上百种之多,同时,国产轿车降价的也有上百个车型。除个别高档车型外,几乎所有的国产轿车都或多或少降低了售价。那么,这种降价趋势将持续多久?有关专家进行了预测。

  轿车毛利率:远高于国外

  今年以来,国产轿车价格继续下调,这一轮价格调整的突出特点是主流轿车企业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等全面参与价格竞争,直接导致轿车市场主要企业排名产生较大变化,并对轿车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汽车产业政策的两位专家认为,近年来导致国产轿车屡屡掀起价格大战有以下四大因素。

  一是新车型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二是降价成为汽车企业新老车型过渡的营销策略;三是私人成为轿车消费主体,价格因素更加重要;四是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压力增大。

  据测算,2003年14家轿车企业平均毛利率远高于国外,存在降价空间。国产部分中高档轿车的零部件成本仍高出国际水平10%以上。

  目前,国内轿车的成本构成中,零部件采购成本约80%左右。在零部件采购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整车厂的零部件采购成本仍有较大降价空间。

  降价趋势:中档车价格面临冲击

  专家预计未来3至5年,国产轿车价格将呈不断下降的趋势,预计2006年至2007年大部分轿车车型价格将与国际接轨。

  分析认为,小型轿车市场排量小于1.6L,价格一般低于12万元现在已有20余款车型。市场的充分竞争,已经令小型轿车的价格逼近成本底线,成本、质量也基本与国际接轨。

  总的来看,国产小型轿车价格格局将逐步趋于稳定。未来几年轿车市场的热点将集中于价格在14万元至20万元之间、排量1.6升到2.0升的中档轿车身上,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会在价格、服务、性能等方面全面展开,现有各款中档轿车车型价格体系将面临冲击。

  专家认为,中高档轿车是利润率最高的车型,存在较大的压缩空间,预计2005年下半年国产排量小于2.5L的中高档轿车价格将调整到国际水平;在2007年左右,国产2.5L以上的中高档轿车价格将接近国际水平。2010年前,豪华轿车与国际市场价格有可能实现接轨。(张毅)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